“五一”期間江蘇職工堅守崗位 盡顯勞動者最美風採

2021年05月02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學史力行,盡顯勞動者最美風採

本報記者 吉強 王靜

5月1日,是全體勞動者的節日,也是“五一”小長假的開始。當多數人攜家帶口、呼朋喚友放飛心情時,仍有許多人堅守工作崗位,為社會正常運轉默默奉獻。

“五一”之際,我省精心組織一系列活動,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與節日活動,努力為勞動者辦實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信仰鑄魂,堅守平凡崗位

【一線直擊】 昨日,徐礦發電公司技術支持部副部長趙強早上7點半就到了單位。“利用假期,公司啟動1號發電機組提效改造項目,從5月1日開始,我們連續25天都要上班。”當天,公司多個部門50多位員工到場進行“技術會戰”,通過對比實驗,和行業先進機組對標找差,對機組進行節能降耗改造,項目完成后,預計創收超千萬元。

平凡崗位,信仰鑄魂。

38歲的趙強是工程師,2019年獲徐州市五一勞動獎章。得益於集團出台的高含金量的產改十大措施,他在今年初被提拔為副部長之前就已享受公司中層干部的崗位工資系數。最近公司組織黨員干部、入黨積極分子43人到鐵道游擊隊紀念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研學活動。“黨史學習教育能提振職工士氣。”趙強對記者說,重溫革命先烈“甘洒熱血寫春秋”的歷史,看到他們舍小家為大家的豪情壯志,大家觸動非常大,激發了更好投身到工作當中的斗志。

紅色工運史是黨史的重要部分,也是工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精神富礦。“五一”前后,全省各級工會紛紛行動。

省總工會盤活全省工運資源,組織各地工會共同繪制工運史館網上路線圖,發動工會黨員和職工群眾“五一”期間在江蘇工會APP網上打卡,共話百年黨史和百年工運史。

昨日,無錫市總工會啟動開展“思想引領鑄工魂”職工理想信念教育研學活動,組織勞模先進、一線職工赴無錫“中共無錫第一支部誕生地”“無錫市總工會第一任領袖秦起烈士銅像所在地”等紅色工運史遺存地開展宣講。

盱眙縣有3個鎮依傍在淮河、洪澤湖畔,仍有部分漁民居住在陡湖的船上。昨日,盱眙縣“百姓名嘴”丁德昶坐在陡湖東岸的船頭,8條農船圍靠在一起,他聲情並茂地為淮河鎮黨員干部和部分農民講起“百年大黨為何風華正茂”。同日,泰州姜堰溱湖度假區組織溱湖船娘、導游學習黨史、宣講黨史,讓八方游客在游覽溱湖時能感受到濃濃的紅色文化。

“五一”節前,南京市總工會組織勞模參觀南京工運紀念館,聆聽黨的早期領導人、工運先驅王荷波帶領南京鐵路工人不懈斗爭的英勇事跡。徐州市總工會組織徐礦勞模重訪“八號門”傳承紅色基因,追溯100年前引發隴海鐵路大罷工的“八號門事件”由來,紀念江蘇第一個由工人組成的黨支部——中共隴海鐵路徐州(銅山)站支部。常州市總工會組織中車戚機廠、戚研所各級勞模和產業工人瞻仰瞿秋白、張太雷、惲代英“常州三杰”紀念館,在烈士詩抄碑廊齊聲誦讀《江南第一燕》。

典型引路,做“黨的螺絲釘”

【一線直擊】 昨日,省勞模、宿遷實華運輸公司車輛技術負責人陳琦早早來到停車場,仔細查看車輛狀況、防護用品、管線等。公司主要為加油站運輸成品油,平時每天運輸量約1200噸,最近幾天增加至1700噸。為應對假期出行高峰,公司70多名員工全都堅守崗位。“需求增加、道路擁堵給運輸增添了難度,好在有提前規劃,最重要的還是確保安全。”陳琦說。

為保障假期,4月30日剛剛走出省勞模先進表彰大會會場的陳琦連夜趕回宿遷。他從事危險品運輸10多年,曾榮獲全國交通技術能手、全國最美貨車司機等稱號。如今,勞模、黨員的雙重身份讓他覺得肩上的責任更重了。

“五一”節前,“我是黨的螺絲釘”勞模大講堂在全省工會系統已舉辦40多場,直接聽眾2萬多人次,通過工會網絡媒體收聽收看200多萬人次。4月27日,省總工會舉辦全省工會“勞模工匠進校園 思政教師進企業”師資培訓班,請勞模為勞模授課,讓典型為典型引路。

黨史學習教育在我省進班組、進學校、下車間。鎮江成立兩支宣講隊伍,其中一支是由全國勞模趙亞夫領銜的百名勞模宣講團。在一場面向大學生的宣講中,趙亞夫以“為農民服務一輩子”為題,講述自己從事“三農”工作近60年來為農民服務的心得體會,他滿懷深情的分享收獲了莘莘學子的掌聲。

全省各地工會創新推動勞模精神宣傳和黨史學習教育融合。南京市總工會推動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宣傳標語在全城隧道廣告屏“霸屏”。淮安市總工會推出勞模先進事跡“評書”式宣講《勞模書場》微視頻,舉辦“把一切獻給黨”吳運鐸精神火炬接力主題閱讀活動。鹽城市總工會將仇愛清勞模工作室和紅色文化展館融為一體。

蘇州市在全省率先將每年的4月28日定為“蘇州工匠日”,當天,全國首個以“工匠”為主題的廣場——“蘇州工匠廣場”啟用,成為展示和傳承“工匠精神”的具象載體。同日,泰州市勞模工匠館開館,集中展示了不同時期400多名勞模工匠的榜樣風採。

辦好實事,

一枝一葉總關情

【一線直擊】昨日6點,南京市棲霞區新城公園內,年近六旬的環衛工人劉二貴已穿上工作服、拿起掃帚開始打掃衛生。在公園裡干了5個多小時后,看著沒有雜物落葉的路面、擦得干干淨淨的垃圾桶、清清爽爽的小樹林,他對自己的勞動成果非常滿意。

“環境干淨了,游客開心,我也高興。”劉二貴說,由於工作性質和環境的特殊性,過去他們就餐、飲水、如廁、休息等不太方便,現在有了解決方案,距離公園300多米遠的地方有一座不打烊的愛心驛站。“渴了可以去裡面喝口水,還有堅果、水果等小零食。”劉二貴說。

解決職工的“急難愁盼”是工會的職責所在。我省匯聚全省工會力量為職工群眾辦好“四件實事”:除建設愛心驛站外,還實施農民工和一線職工“求學圓夢行動”、為“八大群體”贈送健康體檢服務、強化為勞模先進的服務。

近年來,我省工會推進“安康·愛心驛站”建設,改善戶外勞動者工作條件。同時推動金融、郵政、電信、移動、商場等服務窗口單位建設5000家“勞動者港灣”。

從5月1日至5日,揚州市啟動開展“爭當主人翁、服務旅行者”志願服務助游行動,廣泛組織黨員志願者投身旅游志願服務,服務游客吃、住、行、游、購、娛等各方面全過程,每天在崗志願者超過2100人。

“五一”節前,省總工會女職工部召開全省工會女職工工作現場推進會,明確女職工康乃馨服務站建設必須設置三個功能區:休息哺乳區、咨詢和服務區和宣傳教育區。今年,省總工會聯合省衛健委開展的女職工生殖健康和“兩癌”篩查,將拓展到女性外賣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群體。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