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30億元!無錫192個老舊小區將“舊貌換新顏”

2021年05月02日07:09  來源:無錫新傳媒網
 
原標題:投入30億元!無錫192個老舊小區將“舊貌換新顏”

  老舊小區整治改造是一項惠民工程。4月30日記者從無錫市住建局獲悉,今年無錫全大市(含江陰、宜興)計劃投入30億元,用於192個老舊小區的整治改造,惠及住戶91627戶。據悉,今年的改造創下諸多“之最”,不僅投入大,標准也高,而且893.73萬平方米的改造體量規模空前。

  今年的整治改造進一步擴大了規模。192個小區分布在梁溪、濱湖、錫山、惠山、經開、新吳、江陰、宜興八大板塊。三區合並的梁溪區依舊是改造的“大頭”。這裡集中了大量老舊小區,不少建成時間已超過20年,包括廣豐三村、黃泥頭佳苑等在內的111個小區被納入整治改造計劃,總建筑面積超488萬平方米。今年惠山區21個老舊小區整治改造數量在市區范圍內僅次於梁溪。代表小區主要有建工裡、天一花園。濱湖區的改造計劃包括震澤新村片區等在內的17個小區。錫山主要是錫通苑在內的8個小區。新吳改造歐典家園二期在內的4個小區。經開區7個小區的改造體量比去年多,代表小區是東泉花園。江陰和宜興共計劃改造24個老舊小區。其中,江陰改造包括芙蓉新村在內的11個老小區。宜興改造東山一村在內的13個老小區。

  據悉,自1997年開展老舊小區整治改造工程以來,無錫已完成517個老舊小區的整治改造,建筑面積達3174.6萬平方米,惠及200余萬人。其中不少小區已經歷過兩次改造,極大提升了老舊小區的硬件設施和環境面貌。今年無錫改造計劃投入30億元,單年的投入就接近1997年實施老舊小區改造以來投入總和(35億元)。

  在改造內容上,今年首次採用“一區一策”的標准,即每個小區採用個性化的方案,將廣泛收集影響老舊小區居住安全、居住功能等群眾反映迫切的問題,並由專業設計單位針對小區的特點和短板,進行改造方案設計,最大限度貼近居民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數。針對大多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的電線似蜘蛛網,東拉西挂,強弱電混亂一團等問題,今年無錫要求進一步推廣管線入地,“能入盡入”,即通過管線入地改造,進一步提升整體環境。針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電動車“飛線”充電,今年無錫提出老舊小區電瓶車充電樁建設,滿足居民充電需求,讓老舊小區徹底告別了“飛線充電”亂象。另外,無錫今年將繼續以省、市對宜居住區的建設標准為指導,以適老、便民、安全、宜居為目標,對典型項目重點進行建設,力爭今年新創一批省級宜居示范住區。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