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積極應對假期旅游洪峰 “硬核”保障擦亮假日經濟成色

2021年05月04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硬核”保障,擦亮假日經濟成色

本報記者 集體採寫

孟 旭 統稿

“五一”百姓出游熱情高漲,預料中的旅游洪峰如約而至。攀升的數據,是我省文化旅游共榮共興、假日經濟發展壯大的生動體現,但也帶來甜蜜的煩惱。面對陡然暴增的停車、住宿、餐飲等需求,城市服務接待能力能否跟得上?面對出行高峰帶來的防疫壓力,各行各業如何守牢安全防線?假期過半,請看江蘇各地的答案。

供給豐富,旅游消費“火”起來

“三、二、一,出發!”5月1日早上9點,徐州市漢文化景區東廣場劉邦像前,一聲清脆的哨響,“漢韻喚醒城市定向賽”火熱開賽。包括定向賽在內的一系列特色活動,為景區帶來了大量人氣。漢文化景區管理處處長唐金華介紹,5月1日至2日,景區接待游客1.02萬人次,同比增長229%﹔景區門票收入43.18萬元,同比大增390%。

出游熱情高漲,消費市場大火。徐州近郊的銅山區房村鎮馬家村,最先感受到了旅游洪峰的溢出效應。“我要10斤小甜瓜、3袋富硒大米。”“我要3隻‘溜達雞’。”這幾天,村口的外地牌照車輛從早到晚絡繹不絕。“很多游客一下車直奔採摘園,有的甚至是全家齊出動,整車整車地往回搬。”馬家村第一書記孟潔笑著說。

“沒想到今年游客這麼多,已經超出了我們村的接待能力。”鹽城市鹽都區大縱湖旅游度假區倪楊村,緊臨大縱湖國家濕地公園和東晉水城景區。該村黨總支書記宋孝亮說,村裡202幢農民公寓中,有69戶開了民宿、農家樂,每天可接待500余名游客,往年即使在節假日也基本能應付得來。但這個“五一”,全村早已是一房難求、一桌難求,后續打來的訂房訂餐電話隻能婉拒。

在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5月1日當天接待游客41萬人次,超2019年同日約5%。預見到旅游洪峰,夫子廟景區管委會早在節前就發布了公告,假日期間將實施控制規模、控制人數、控制活動的“三控”措施,依然擋不住游客的熱情似火。“好在南京好吃的、好玩的都很多,不一定非要往熱門景點扎堆。”常熟游客劉先生一家很佛系,“出門先看導航,太堵了就換個地方。”

在宿遷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內,衲田花海百花盛放,花香四溢。“風景美,氣氛好,花海旁的音樂節真是太浪漫了。”內蒙古游客李玥忍不住點贊。三台山國家森林公園市場部策劃部經理徐盛介紹,“五一”長假期間,景區策劃了音樂節等活動,不僅大批本地市民和周邊游客慕名而來,還吸引到不少像李玥這樣遠道而來的客人。

在常州,中華恐龍園延長了夜公園的營業時間,各類路秀、巡演從平時的一天十幾場增加至一天100多場,仍很難滿足暴增的游客需求。為了保証防疫安全和游玩體驗,恐龍園不得不為入園游客人數設置了“熔斷”標准:一旦接近園區承載量的75%,就將進行限流。5月2日下午4點15分,恐龍園啟動第一次限流。

科學預判,多措並舉“迎大考”

“今年的車流高峰、游客高峰都比往年來得更早。”從4月30日晚上9點到5月1日下午3點,鎮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潤州大隊民警馬鷹值了一個超長夜班。他所負責的長江路,集聚了金山風景區、西津渡等熱門景區以及揚溧高速鎮江西出入口,交通壓力很大。

馬鷹說,4月30日下午起,大量從鎮揚汽渡過江的車輛、從鎮江西收費站出城的車輛從長江路通行。交警部門按照預案部署,抽調全大隊近三分之一警力“扑”到長江路沿線。5月1日一早,游客高峰如約而至,景區周邊,人潮一波連著一波,機關、車管所警力按既定計劃全面增援一線。交警部門還啟用了無人機,通過航拍畫面掌控路況,為信號燈調控提供參考,配合路面疏導工作,多管齊下,穩穩“接”住了旅游洪峰。

“2019年‘五一’假期,鐵山寺景區每天要堵車3公裡以上。今年,景區游客量較2019年同比增長11%,每天車流量達2300輛左右,卻一路暢通。”盱眙縣鐵山寺國家森林公園負責人張遠涵說,科學預案是關鍵。“五一”前,當地提前部署,組織全縣千余名志願者到G25長深、S49新揚高速等4個下站口,引導游客向各鄉鎮鄉村旅游點分流﹔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倡議本地居民減少外出,為外地游客提供方便。

“節前,我們預估總接待量將達14萬左右,從目前情況看,基本准確。”連雲港花果山風景區管理處市場部主任席池紅說。景區專門成立了“五一”假日旅游工作指揮部,下設疫情防控、安全保障、環境衛生、應急投訴、市場監督等10個組,分工明確,各司其職。

“這是一場綜合戰,要打得漂亮,不僅需要交警、景區景點等‘先頭部隊’沖鋒在前,還需要大后方多個部門共同發力。”南通市崇川區陳橋街道黨工委書記顧紅菊說。假期首日,崇川區都市農業公園開園,吸引大批游客前來尋找“都市裡的鄉愁”。“陳橋街道作為屬地管理方,提前制定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惡劣天氣應對等應急處置預案,並配合公安、交警、市場監管等執法部門建立起快速響應機制。”街道同時要求黨政領導帶班,嚴格落實24小時值班制度。

“假期出游安全第一,疫情防控不能鬆懈。”蘇州拙政園管理處黨支部書記楊唯賢說。蘇州拙政園檢票口,4個散客通道、1個團隊通道、1個優撫通道同步開放,游客分流檢票、“對號”入園,人流洶涌但有條不紊。檢票口上方,6個測溫攝像頭緊張地工作,大屏幕上實時顯示著進園游客的體溫數據。楊唯賢說,一旦發現異常,系統自動發出警示,工作人員將對游客進行二次測溫。

貼心服務,再現花式“寵游客”

5月1日一早,處理完手頭的財務報表,蘇州獅子林財務科科員朱禛琦挂上“園林網格員”的工作牌,來到獅子林燕譽堂區域上崗。提醒游客戴口罩、為游客指路、查看保潔情況……都在他的職責范圍內。這個假期,獅子林創新實施“網格化”治理,將整個園林劃分為5個網格,安排科室人員以“園林網格員”的身份下沉一線,將精細化服務做到極致。“獅子林小巧精致,僅1.1公頃,在原先的服務體系上疊加網格服務,可以讓游客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一眼就能找到我們。”朱禛琦說。

“古稻河是裡下河地區元末明初運糧、運鹽的主要河道,興盛的水路帶來了稻河古街的繁盛……”5月2日,在泰州稻河古街區,講解員喬玥將景區的歷史淵源和文化底蘊娓娓道來。“像稻河古街區這樣的人文景點,隻有配合講解才能讓游客獲得更好的體驗。”稻河古街區營運部負責人錢蓉說,“五一”小長假,稻河古街區每天推出4場免費講解服務,還組織了花草紙制作、美學插花等免費體驗活動,用更人性化的服務花式“寵游客”。

在鹽城市東晉水城建安大街,一群“紅馬甲”的笑容,成為游客相機中的別樣風景。24歲的廣州姑娘陳婷鈺是其中之一,她原計劃回家看望父母,但聽說假日期間景區需要志願者,毅然留了下來。而無錫黿頭渚景區除了職工全員上崗、志願者義務“加盟”,還邀請到藍天救援隊進駐。黿頭渚風景區管理處主任史明東說,小長假期間,每天都有10名左右的無錫藍天救援隊隊員在景區各核心區域巡邏,為游客安全再添一道保障。

這個“五一”,揚州“網紅食堂”市政府食堂再度開門迎客。單人餐食有20元、25元兩種價位,共4種組合。每種都是4菜1湯,包括獅子頭、煮干絲等揚州特色美食。6人以上的家庭,還可訂10菜1湯的團隊餐,分為40元/客、50元/客兩種標准。如果吃不完,游客還可以選擇小份菜或者打包,性價比很高。假期首日,揚州市政府食堂共接待166人次。

為緩解“停車難”,揚州市政府大院、機關單位、中心小學、社區停車場紛紛向游客敞開大門。“社區離瘦西湖西門不遠,不少游客就把車開過來了。”5月3日,揚州市邗江區雙橋街道石橋社區,值班人員姚斌、孫吉一早就忙著指揮停車。盡管門口早已貼了“車位已滿”的告示,但外地游客焦急的面容讓他們不忍拒絕。沒有車位怎麼辦?把電動車自行車停車位清空,把每個角落都利用起來,隻有14個車位的小院硬是塞了32輛車。孫吉說,“急游客之所急”的服務態度贏得了外地游客的信任和理解,有車主甚至主動把車鑰匙留在了社區。

(李源、祝潔、張耀文、錢飛、盧佳樂、魏琳、賁騰、吉鳳竹、仇惠棟、蔡志明、張宇、孫旭輝、宗志鵬 參與採寫)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