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門票預約不妨引入“候補購票”

2021年05月05日15: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景區門票預約不妨引入“候補購票”

  5月4日,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發布消息:接群眾舉報有人倒賣恭王府景區門票線索后,西城警方迅速開展工作,5月3日晚在西城區定阜街一門店內將韓某伶、喻某玲等4名涉案人員抓獲,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對於干擾旅游市場秩序,侵害群眾利益的違法犯罪行為,警方將依法嚴厲打擊。

  此前,北京恭王府接連多日門票預約售罄。5月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在恭王府門口發現多名“黃牛”倒票,原本40元的門票被抬到了150元。游客隻要尾隨“黃牛”到附近的“聚福園游客中心”,遞上自己的身份証,幾分鐘對方就能“搞定”電子票,游客憑身份証便能入園。

  40元一張的門票,“黃牛”一倒手就翻了近兩番。這種公然炒票行為,不僅嚴重侵害了游客的合法權益,也擾亂了正常的旅游市場秩序。在門票已售罄的情況下,“黃牛”的剩票從何而來?為何可以當場操作實名電子票?“黃牛”為何有如此神通?這些都有待景區方面和有關部門進一步查實。

  據業內人士和有關專家介紹,“黃牛”很可能是事先搶了一部分門票“佔位”,有游客需要時再“秒退秒搶”轉手給游客。

  在火車票剛實行網上實名購票時,“黃牛”的這一招就屢試不爽。他們先是利用搶票軟件大量囤積熱門線路車票,等到有人來買時將車票退掉,再使用購票人的身份信息瞬間搶回。“黃牛”的說法是:“我們的外挂程序可以在0.1秒內發現退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機會搶到票”。綜合多方信息推測,現在恭王府門口倒賣門票的“黃牛”很可能是故技重施,利用“技術優勢”自退自搶。

  其他媒體的報道也可從側面印証這一推測。據報道,五一假期南京博物院、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預約爆滿。在某二手交易平台,這些場館原本免費的門票卻被拿來公開叫賣,最高的賣到了80元一張。面對媒體記者的詢問,有賣家坦言,“我們也是搶別人退的票”,並且拍胸脯保証“大概率可以搶到,成功率98%以上。”可以想見,在有技術加持的“黃牛”面前,普通游客“拼手速”根本拼不過。

  景區門票預約是近些年才興起的,加之景區門票通常不被視為稀缺資源,一些景區管理部門缺乏應對“黃牛”的經驗和准備。如今進入疫情防控常態化階段,“無預約,不出游”成為旅游常態,這有利於避免游客扎堆,減輕景區壓力,提升旅游舒適度,但也在客觀上讓“黃牛”有了可乘之機。為有效興利除弊遏制“黃牛”倒票,景區門票預約不妨向鐵路售票系統學習,引入“候補購票”功能。

  2019年5月,12306網站和APP“候補購票”功能上線。旅客購票時如遇所需車次、席別無票,可按日期、車次、席別提交購票需求,並在預付票款后進行排隊候補。當對應的車次、席別有退票時,系統自動兌現車票,並將購票結果通知旅客。12306網站和APP有了“候補購票”功能,“專業搶票”的“黃牛”徹底“涼涼”了,他們再也沒有了“左手倒右手”的機會。同時,“候補購票”功能也十分人性化,人們不需要再一個勁兒地用電腦或手機刷票,大大節省了時間和精力,也為社會節約了資源。

  有了鐵路售票系統防范、打擊“黃牛”的經驗,景區也應當學習借鑒,通過“候補購票”功能完善門票預約機制。研發“候補購票”有較高的技術門檻,單靠景區自己恐怕難以勝任,因此可由有關部門或第三方平台牽頭組織,統一整合優化、改進提升景區門票預約系統,增加“候補購票”功能,嚴密封堵“黃牛”套利的空間,給廣大游客帶來更好、更有保障的購票體驗。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