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四學四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力見效

2021年05月06日07:0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四學四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見力見效

上線 “雲黨課”、 VR參觀紀念展館,短、平、快推送讓黨史知識在指尖上活躍﹔黨史學習教育體驗教學推薦線路,把黨員干部帶進實境課堂,在學習中交流互動﹔ “電影黨課”進社區、“紅色文化”進基層,讓黨史學習教育熱在基層﹔全省首條黨史學習教育地鐵專列發車,讓乘客在出行路上接受紅色歷史熏陶……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立足本地實際,充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生動教材,推行“自學,持之以恆悟﹔議學,深入思考悟﹔研學,相互交流悟﹔踐學,身臨現場悟”的“四學四悟”學習法,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有效性。無錫市委書記、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黃欽表示,全市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深學細悟守初心、辦實事,篤行實干擔使命、開新局,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無錫篇章。

帶頭學 深入一線做示范

4月12日起,黃欽利用一周時間,赴各市(縣)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調研,了解各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指導推動各地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主要領導率先垂范,黨員干部層層動員。在無錫市委常委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案中,列出了23項重點安排,每位常委同志分別制訂個人學習計劃,認真開展個人自學和集體學習,為全市廣大黨員干部作出示范。

無錫市出台了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學習、專題宣講工作方案,以集中宣講引領學習教育“聲”入人心。全市組建三級宣講隊伍,結合“千戶萬企大宣講”活動,針對不同群體的需求,制定宣講菜單,提供“點單式”宣講服務,沉到一線開展分眾化、對象化宣講。目前,全市已完成4716場宣講活動。

依托100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發揮1500余名專兼職指導員的力量,指導基層黨組織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活動。截至目前,全市各指導站已開展活動1948場次、覆蓋黨員8.71萬人次,開展黨課3373次、覆蓋黨員16.51萬人次。

以巡回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無錫市組建10個市委巡回指導組,制定責任清單、任務清單、記實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等“五張清單”,構建評估指標體系,緊盯黨史學習教育各項任務,加強對各地各部門各單位的督促指導。截至目前,巡回指導組已完成第一輪的全覆蓋巡回指導工作。

創新學 場景多樣悟初心

4月28日,雙河紅“槳”堂黨史故事分享會在梁溪區南長街開講。社區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用演講、互動問答的方式,相互分享心得體會。同時,雙河社區黨總支借助新媒體技術,每日推送分享會視頻,線上線下齊發力,讓每個人在“自學”中邊學習邊思考。

個人“自學”之外,無錫市各級黨組織紛紛結合行業特點和黨員崗位職責,以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方式組織黨員開展“議學”“研學”“踐學”,傳承紅色基因、砥礪初心使命。

無錫市濱湖區黨建館是江蘇省首家區級黨建館。連日來,這裡每天都有上百人來此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黨建展廳。通過議、看、聽等多種形式,黨員們說體會、談感想,深學細悟黨的創新理論,以知促行,擔當作為。

無錫市委市級機關工委每月圍繞一個專題組織集中交流“研學”,大家談認識、講體會、剖思想、強本領,聯系個人思想和工作實際開展學習討論。“黨員干部在交流研討中談收獲、找不足、理思路、明方向,互相啟發、互相提高,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無錫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副書記毛勤勇說。

4月12 日,無錫市發布10條黨史學習教育體驗教學推薦線路,至今,全市已有1100多個基層黨組織、6.5萬余名黨員參加體驗教學。利用錫東烈士陵園、新四軍江抗東進紀念館這條體驗教學線路,新吳區組織黨員干部在“踐學”中身臨其境學黨史、悟思想。“結合鄉村振興,我們在不遠處的鴻山街道東塘街村打造了一條‘重走初心路’學黨史鄉村線路,黨員們都樂意來走一走、看一看。”新吳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萬江介紹,這條3公裡長的 “初心路”穿過村庄、越過田野,沿途布置了13個“黨史學習主題景觀”,走在這條路上,不僅可以“沉浸式”學習黨史,更可以切身感受美麗鄉村的建設成果。

揚精神 干事創業添動能

4月29日,全省首條黨史學習教育地鐵專列在無錫首發。地鐵專列通過線上推送黨史知識、掃描二維碼下載“學習強國”APP、開展黨史知識問答小程序互動等鮮活生動的學習教育形式,打造出穿梭在城市大動脈上的流動“紅色課堂”。來自無錫市惠山區的機關干部錢燁深有感觸地說:“聽到車廂裡傳來‘四千四萬’精神的解讀,作為工作在這一精神發源地的干部,心中真是自豪又自信。”

不忘來時路、奮斗正當時。結合本地實際,無錫市謀劃開展 “學習黨史悟思想、弘揚精神開新局 ”主題活動,通過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學細悟黨在無錫的歷史征程和奮斗實踐,大力弘揚帶有鮮明 “無錫印記”的新四軍鐵軍精神、“四千四萬”精神和載人深潛精神。

去年5月,全國首個“四千四萬”精神干部教育培訓基地在無錫揭牌。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無錫市將“四千四萬”精神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計劃, 配套設立20個現場教學點,迄今已培訓154期17426人。“無錫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梁溪區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區黨委書記周燕說:“走進新時代、奮進新征程,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更加需要發揚新時代‘四千四萬’精神,積極適應時代的‘千變萬化’、主動經受創新的‘千錘萬煉’、在發展的前沿展現‘千姿萬態’、在新的征程上奔騰‘千軍萬馬’,為無錫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排頭兵擔起青年的使命責任。”

“無錫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緊抓感悟思想偉力,推行‘四學四悟’學習法,引導黨員干部通過自學、議學、研學、踐學,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無錫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高燕介紹,下一步,無錫將在學思踐悟上力爭形成常態化機制,以巡學、考學、賽學、評學等方式著力提高學習教育成效,激發廣大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發展、開創新局的強大動力。(房雅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