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加速構建綜合交通內聯外暢“一張網”

2021年05月06日14:56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加速構建綜合交通內聯外暢“一張網”

昨日,國內在建最長的高速公路水下隧道——太湖隧道底板上,工人們正在鋪設路基,從高空無人機傳來的畫面可見,萬頃太湖中一條大路施工正忙。年內,這條全長10.79公裡的隧道將“沉入”湖中,成為蘇錫常南部高速的一部分。一段通帶動全線暢,以“蘇錫常”小圈融入“長三角”大圈,加速實現長三角交通發展一體化,無錫正如火如荼推進交通基礎設施重點工程建設,加快構建內聯外暢的綜合交通“一張網”。

記者獲悉,“五一”期間,市重點交通工程項目毫不鬆懈,正按照工期節點有序推進。除了蘇錫常南部高速無錫段正在抓緊施工,江陰第二過江通道無錫段已完成10幅地下連續牆施工﹔宜馬工程隧道主體結構施工推進至4號倉,宜興段路基橋梁標段已進場施工﹔南沿江城際鐵路已打通向張家港方向的架梁通道﹔312國道無錫錫虞立交至通江大道段改擴建工程拆除老路,新路樁基施工正緊鑼密鼓地展開……

長三角交通一體化,基礎設施建設“打頭陣”。目前,我市在暢通跨界交通,全面提升鐵路、干線路網通達水平,做大做強機場樞紐等方面一起發力,努力構建一張長三角“大交通網”。

道路基礎設施建設提速,拉近了長三角居民的“生活圈”。去年12月前后,常宜高速和宜長高速相繼通車。“常宜高速開通后,從宜興到常州的車程從原來的一個半小時縮短到了50分鐘。”市民楊先生說,這讓他跨市上班節省了不少時間。與此同時,常宜高速也讓宜興與常州之間的貨運物流更加便利,而宜長高速作為長三角地區第二條寧杭快速通道,也為沿線旅游業增添了發展新動能。

作為長三角幾何中心,無錫如何更深層次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強化“C位擔當”?東西向鐵路通道滬寧城際高鐵和規劃中的南北向鐵路通道鹽泰錫常宜城際鐵路將在惠山站十字交匯,為提升無錫樞紐城市能級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據了解,鹽泰錫常宜鐵路項目經過多方協商溝通,現已進入工程可行性研究評估階段。除了“增線”還要進一步“擴容”,圍繞滬寧通道容量不足、過江通道長期擁堵兩大堵點問題,錫太高速新建、滬武高速改擴建、錫宜高速改擴建工程等項目的前期工作穩步推進。屆時,無錫將能實現1小時內到達上海、南京、杭州等長三角主要城市,“1小時城際交通圈”的目標指日可待。

港口航空整合發展也正提速。無錫丁蜀通用機場正如火如荼建設中,“航站區市政工程各管網鋪設預埋已完成,內部主干道混凝土瀝青底層攤鋪已完成,綜合業務樓裝飾工程加速施工中。”相關負責人介紹。蘇南碩放國際機場將進一步提檔升級,機場相關部門正推進機場第二跑道前期研究、機場集疏運道路建設,擴大航空發展容量和功能,滿足旺盛的客流需求,充分發揮無錫的交通樞紐輻射能力。此外,望虞河內河集裝箱通道建設,蕪申運河、錫溧漕河、錫澄運河剩余段三級航道改造工程也正加快推進中,將進一步提升內河水運在長三角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作用,讓“通江達海”成為現實。

長三角交通一體化,有跨越江湖的“大宏圖”,也有一張公交卡跨市暢行的“小確幸”。無錫與蘇州、張家港與江陰毗鄰公交的開通已經帶來一波利好,根據規劃,我市將進一步推進蘇錫常三市毗鄰公交建設,並探索、規劃宜興至湖州長興的跨省毗鄰公交線路,落實回旋場地,形成環蘇錫常、環太湖的公交網絡,讓長三角市民綠色出行更加便捷。

“下一步,長三角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繼續連通蘇州、常州,更快步伐對接上海、杭州,以融入蘇錫常一體化為契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無錫交通進一步融入長三角,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將打造滬寧交通走廊帶,逐步打通無錫全域至上海交通堵點、斷點和瓶頸點﹔加快門戶樞紐布點集群,進一步形成長三角城市輻射網。

(孫倩茹、雷穎)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