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做人民群眾安全的守護者

王龍嘯

2021年05月07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做人民群眾安全的守護者(暖聞熱評)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7日 第 05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做人民群眾安全的守護者(暖聞熱評)

【人物】徒手破窗救人的民警張亮亮

【故事】張亮亮是江蘇省宿遷市交警支隊二大隊巡邏四中隊副指導員。不久前,宿遷市區一名女子在駕車途中突然昏迷,沒了脈搏和呼吸。危急時刻,張亮亮果斷出手,他兩度徒手破窗,最終將駕駛員成功救出,使其及時得到救治。在砸窗救人過程中,張亮亮的手多處被玻璃劃傷。這並不是張亮亮的第一次暖心救援。2016年,一名行人被汽車撞倒昏迷在地,巡邏的張亮亮看到后,為防止二次傷害,坐到地上讓傷者斜靠在自己腿上,並用手固定住其頸部,直至救護車趕來。

【點評】

一位普通民警為何得到網友如此多的關注?因為在緊急時刻,他徒手破窗救助昏迷受困的司機,把群眾安危當大事、把自己受傷當小事,讓人們看到舍己為人的情懷,也看到一位基層民警的責任擔當。為了群眾的安全,可以隨時伸出勇敢的“拳頭”,也可以隨時充當溫暖的“枕頭”,張亮亮身上那份為民服務的赤誠之心,彌足珍貴,值得點贊。

面對眾多贊譽之聲,張亮亮說:“這些都是我的職責和使命,不管發生什麼事,我會盡全力保護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服務人民,既有危難之時顯身手的勇毅,也離不開日日夜夜的堅守。在交警崗位上,張亮亮盡職盡責,在忙碌的時光中踐行使命,在平凡的崗位上無私奉獻。從認真查違處突到熱心幫扶群眾,從勇救受困司機到救助走失兒童,張亮亮以隨時挺身而出的行動,在追求交通平安暢通、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道路上堅定前行,以一點一滴的日常付出,踐行著“人民警察為人民”的神聖使命。

如今,我國成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平安中國”成為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這份安全感的背后,是無數像張亮亮一樣的人民警察的默默付出。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灞橋分局四級高級警長喬錦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連續28天駐守服務點工作,以寶貴生命兌現“疫情在前,警察不退”的庄嚴承諾﹔四川省康定市折多山交通管理警務站站長王洛讓,一年到頭始終堅守海拔4200多米的318國道折多山段,被群眾譽為折多山“鐵人交警”﹔山東省東營市公安局交警支隊副中隊長封艷紅,組建“女子護衛隊”,10年堅持護送學生,沒有發生過一起交通事故,被孩子們稱為“警察媽媽”……無數人民警察在自己崗位上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用汗水和鮮血、奉獻與犧牲,扛起肩上的職責和使命,回應人們對安全和公平正義的期盼,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擦亮了頭頂閃耀的警徽,順應了人民群眾的期待。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從風吹日晒的交警,到走街串巷的片警,再到維護公平正義的司法警察,無數人民警察風裡來、雨裡去,戰嚴寒、斗酷暑,舍小家、為大家,為和諧的警民關系、干群關系筑牢信任的根基,為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匯聚強大的力量。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做人民群眾安全的守護者,金色盾牌始終在人民群眾心中熠熠生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