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黨課:徐州百歲老黨員重溫入黨誓詞

2021年05月07日16:08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一堂特殊的黨課

百歲老人錢樹岩重溫入黨誓詞。 徐報融媒記者 張瑾 攝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5月6日上午,在泉山區湖濱新村一間簡朴的老房子裡,百歲老人錢樹岩庄重地舉起右拳,注視著眼前的黨旗,重溫入黨誓詞。

這天,是錢樹岩的百歲壽辰。他離休前所在單位——徐州市文廣旅局和徐州博物館的負責人以及幾名青年黨員,帶著蛋糕與鮮花前來為他祝壽,並請錢老為大家上了一堂黨課。

前一天下午,錢樹岩在兒子的攙扶下立於書桌前,懸腕寫下“學黨史跟黨走”六個大字,落款“百歲老人”。因為7年前的一次中風,現在錢樹岩老人言語困難,書寫是他表達內心、與人交流的重要方式。

20年前,錢樹岩以《我願一生跟黨走》為名,在一次電視專訪中表達了一位老黨員的堅定心聲。今年是建黨100周年,“跟黨走”始終是這位老黨員不變的信念。

身著中山裝,胸前戴著黨徽,錢樹岩被大家圍坐在中間,一字一句地說:“今天的好日子,都是同志們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不能忘!我100歲了,與共產黨同齡,雖然老了,但是看到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沿著我們的來路,把中國建設得越來越強大,我很開心。”

1938年徐州淪陷時,在尋找報國之路中,錢樹岩結識了自己的革命引路人、潛伏徐州的地下黨員石西岩。抗戰勝利那年,他與石西岩一同被捕,經受了坐老虎凳、灌辣椒水等酷刑,仍堅韌不屈,信念無改。

鮮紅的黨旗下,錢樹岩再一次翻開了自己離休后寫的回憶錄《雪泥集》。“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他借用蘇軾的詩句,翔實記錄了自己的人生印痕,也為徐州留下了一份寶貴史料。

在第26頁“獄中入黨”這一節,他寫道:“我經過法庭考驗及個人要求,獄中支部接受我加入中國共產黨……介紹人是石西岩,他用卷煙盒紙給我寫的組織介紹信,我暗暗地縫在衣角裡,這是1945年12月。”

錢樹岩於1946年出獄后,奉命通過招考,臥底國民黨徐州綏靖公署。1947年,他因向華野總部傳遞“絕對機密件”受到中央軍委電報表揚。當年的嘉獎密件是一張拾圓的“關金券”,現被珍藏在淮海戰役紀念館。

徐州博物館正在籌備建黨百年“書寫初心 不忘使命”特展,其中就有錢樹岩與他的戰友們在敵人“心臟”堅持斗爭的事跡。錢樹岩指著事先准備好的紙盒子,斷續說著“推子”“鋼板”“毛筆”,示意兒子將這些物件交給博物館,供展覽使用。

推子是1945年他和石西岩在獄中經過爭取,讓看守買來給獄友們理發用的﹔刻字用的鋼板跟隨他從解放前的綏靖公署一直到離休后為徐州黨史部門整理老同志回憶錄﹔毛筆則是他日常的書寫工具。

僅有小學文化的錢樹岩一生自學不輟,當年憑一手好字成功打入敵人內部,做了軍務處的司書。如今,每日練習書法,成為他怡養性情和教育后代的雅事。在他住了40年的兩居室裡,懸挂著他寫的“合家歡”作品以及老少四代同堂的“全家福”。

“我們的祖國蒸蒸日上,我的晚年幸福美好。”經歷了百年風雨的錢樹岩對當下的生活十分知足。雖然身體條件不允許他再像20多年前那樣,到中小學校去作報告講黨史,但他依然關心時事,出席公益活動,傳遞正能量,以燦爛的笑容迎接每一天的新生活。

◎徐報融媒記者 張瑾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