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素質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

2021年05月09日15:56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光明網評論員:人口素質是決定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

  五一假期過后,媒體陸續曝光了一些游客的缺德行為。4月29日晚,由山東青島開往四川成都的K205次列車上有一名旅客霸佔他人坐席,拒不讓座,態度蠻橫,在列車到達徐州站后被處以行政拘留七日﹔5月6日,上海迪士尼,噗噗熊在結束與觀眾近距離互動之后准備離開,突然一個小男孩從人群中沖了出來,扑到它身上用雙手猛錘它的肚子,對此孩子父親則表示,如果有損壞他們會賠償,孩子已經道歉了還想怎麼樣﹔5月7日,貴州黔南,一老者在高鐵上吸煙,致列車報警發生緊急停車……

  上述這些事情,每天都在發生,車廂紛亂、行為失常、列車停駛等等,所有這些事情都給公共秩序帶來了損害,都給人們的生活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擾,也因而降低了整個社會的生活品質。實際上,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中,舉凡公共場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如景區(點)糾紛、公路事故等,無不是由個別人的行為失范所引發。而個別人的失范行為多發且頻發,則是人口素質高低的反映。

  經濟不發達時期,個人素質以及整體人口素質對社會的影響尚不明顯。在整個社會以及個人生活被市場“結構”起來之后,因為一個人的行為而出現的“點”的問題,極容易、實際上常常不可避免地成為面上的問題,甚至成為全局性的問題。就如高鐵的運行,一個人違規吸煙所造成的整個列車的停駛,其影響所在並非僅限當次列車,甚至可能會影響到其他車次乃至整條線路的運營。為了規避高鐵吸煙現象頻發所帶來的影響,就必須加大列車間隔,以防“意外”停駛造成的混亂。列車間隔的加大,無疑降低了線路及其路網的運營效率,也降低了投資效率……

  應該承認,個人素質的高低與受教育程度高低正相關。但是,也並非是所有素質問題都與作為“外來干預”的教育相關。比如上述霸座行為和小孩毫無緣由地拳擊人扮玩偶行為,純粹是家庭及其生長小環境的道德缺失所造成。若說霸座女與小孩父連基本公序所要求的行為規范都不知道,那也多少低估了霸座女與小孩父的基本智識能力。其實,小孩父所回應的“還想怎樣”,已經充分說明其對自己孩子行為性質的認知,隻不過其以自己的道德評價標准判斷的結果並沒有“怎樣”而已。

  上述行為人已經受到法律的相應處罰。從意圖動機、行為結果以及法律功用看,其所得處罰也不能更重。當然,這些不得不服法、但卻對缺德后果無所顧忌的現象,也從另一層面反映了社會整體道德評價的水准。不顧忌缺德后果,是因為行為的道德代價低,這與社會道德評價相關,同時也正是人口整體素質的折射。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