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出逃是“意外”,瞞“豹”是人禍

朱昌俊

2021年05月10日15:27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原標題:豹子出逃是“意外”,瞞“豹”是人禍

被輿論圍觀數天之久的三隻金錢豹“出逃記”,仍未畫上句號。目前,其中兩隻金錢豹已被捕獲,還有一隻在逃。5月9日,“富陽發布”就野生動物世界金錢豹外逃一事再通報,相關部門8日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稱“整改不到位絕不開園”,並繼續加大對最后一隻金錢豹的搜尋力度。

動物園出現動物“外逃”的事,這些年並非是第一次出現。但可能沒有哪一次像這次這樣“一波三折”,引發如此大的爭議。

如果說金錢豹的離奇出逃還只是動物園管理上的“意外”,那麼,相關方面在后續信息發布上的種種奇葩操作,被稱為“人禍”毫不為過。涉事野生動物世界,不但在金錢豹出逃后未能第一時間向社會披露相關信息,哪怕在當地村民發現豹子后,依然冠冕堂皇地“辟謠”,這背后的瞞報態度令人憤怒。所幸,就目前來看,外逃的金錢豹並未帶來直接的公共傷害,但由一而再地瞞報所反映出的對於公共安全,對於公眾知情權的顢頇態度,可謂“傷害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對於瞞報的原因,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曾解釋稱,因考慮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錢豹攻擊性較弱,擔心事件公布會引起恐慌,未及時公布有關信息。這番回應邏輯,看似“情有可原”,但卻經不起推敲。畢竟,動物的攻擊性強弱只是相對而言,想當然地認為未成年金錢豹不會帶來傷害,就自作主張瞞報,更隱秘的目的,可能還是出於對自身利益的自私算計。從目前所公布的時間線來看,金錢豹出逃期間,適逢五一假期,而這恰好是動物世界的旅游旺季。園方是否是擔心影響生意,而對於突發情況“秘而不宣”,想不讓人聯想都難。而在公共安全與園區的生意之間做一個合理的取舍,按說不應該成為難事。如果這一點都無法做到,這樣的野生動物世界注定是“危險”的。

另外,園方回應中的理由之一——怕引起公眾恐慌,也耐人尋味。我們在不少的公共回應中,都看到過這種解釋。這種邏輯不但低估了公眾對公開信息的承受能力,也暴露了對於信息公開的本質誤讀。要知道,信息公開才是消除恐慌的良藥,這已經被無數教訓所証明,也是現代社會所達成的基本共識之一。但正如此次園方的回應所示,還是有一些人或機構,反而把信息公開當成了“傷害”的源頭。如此是非不分,也再次反映出推進信息公開、普及信息公開常識任重道遠。

目前,最后一隻金錢豹正在被搜尋,相信“歸籠”只是時間問題。但圍繞此事,還有諸多的疑問和責任待厘清。包括但不限於,三隻金錢豹到底是如何出逃的,暴露了園方怎樣的管理漏洞,又該由誰來負責?事故發生后的瞞報又該被怎樣追責?在公開承認金錢豹外逃前,相關方面是否啟動了搜尋工作?此外,第二隻被尋回的金錢豹后掌疑似斷裂缺失,引發了對於搜救專業性的疑問,這也需要相關部門給出更詳細有力的回應,而不僅僅是一句簡單的“以官方公告為准”。

最新消息顯示,此次事件已經引起當地多個層面的介入,省、市主要領導都“高度重視,作出重要批示”。鑒於事件造成的影響和引發的關注,這種后續反響並不讓人意外。但是正常情況下,動物園發生動物外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該公開的信息及時公開,該啟動的搜救行動及時啟動,本無需這般大動干戈。事件發展到目前這一步,恰恰反映出相關方面最基本的應對能力出了問題,從而讓一起本可“低成本”解決的問題付出了大量的社會成本,也再次印証了瞞報的代價。這方面的教訓已經很多,實在不該再繼續重蹈覆轍。(朱昌俊)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