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無錫科教城 冶金重鎮錢橋的創新覺醒

2021年05月10日17:5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若干年后,回望“錢橋三問”,可能會是這個曾經的冶金重鎮值得銘記的轉型節點——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進程的不斷加速,面對接踵而至的虹吸效應,如何留住人才、留住企業、留住消費?面對產業單一、抓手不足的現狀,如何清除積弊、大步追趕、實現反超?這一代青年紛紛選擇成為“候鳥”,如何讓下一代青年變成“留鳥”?

在這三個自問下,無錫市惠山區錢橋街道提出了轉型升級的方向——按照打造“無錫科教城”的路徑規劃,圍繞“教城融合、產城融合”的發展定位,意欲構筑太湖灣科創帶上的“錫西智谷”,塑造無錫的科教門戶。

“科教城是錢橋未來的一張名片,也是‘十四五’期間錫西門戶實現跨越攀高的突破點。” 惠山區委書記吳建元在調研時給出了這樣的評價。

昔日冶金重鎮,劍指科教城

錢橋曾是“焊管之鄉”“冷軋之都”,傳統制造業實力雄厚。但隨著新一輪技術革命下數字技術、智能技術等的涌現並與先進制造業緊密結合,傳統制造比較優勢弱化、資源環境約束趨緊、體制機制束縛等問題日益突出。如何促進產業鏈與創新鏈緊密融合?以高濃度創新催生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從而促進產業高端化、搶佔產業發展主導權,成為引領發展的關鍵所在。

去年9月,無錫市推出“太湖灣科創帶”建設規劃,並作為全市發展的“頭號工程”重點推進。規劃以“科產城人融合”為建設導向,在集成電路、物聯網、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智能裝備等領域培育形成世界級產業集群,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機構,誕生一批原創新興產業。

隨后,無錫市委市政府對惠山提出了加強與太湖灣科創帶等區域創新戰略互動,打造承接創新要素、產業資源、人才資源溢出“首選地”的要求。

規劃布局創新“硬核”、提升放大科創“當量”,亦是惠山融入區域格局、增創發展優勢的主動選擇。面向“十四五”,惠山區委區政府立足轉型崛起,圍繞“產業、科創、區位、城鄉”四張牌,將爭創“全國智造區、華東科創谷、蘇南樞紐地、錫西花園城”這一與太湖灣科創帶相呼應的目標,作為了“十四五”時期的戰略抓手。

錢橋,便是惠山區推進這一戰略的關鍵落子。

建設“科教城”,錢橋優勢何在?

作為惠山區緊鄰無錫市中心和太湖灣科創帶的核心區域,在與“科創”最相關的科教資源方面,錢橋擁有著長期被忽略的優勢。

坐落在錢橋的無錫職教園經過近16年的發展,逐步形成了一批面向戰略性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產教融合示范性院校、學科專業和課程體系,推動了教育鏈、產業鏈、創新鏈有機銜接。目前,9所中高職院校和1個公共實訓基地共有學生和教職員工近8萬人,每年培養1.6萬名畢業生和近3萬名實習生,是無錫乃至長三角地區高技術高技能人才的培養培訓基地。此外,錢橋還擁有1家國家火炬特色產業基地(特種冶金新材料特色產業基地),以及東北大學無錫研究院這樣的研發機構。

發力智能制造,是這座冶金重鎮轉型的重要一環。在與“智造”相關的產業方面,錢橋的汽車核心零部件、數字經濟、新材料等方面都具有產業領先和集聚優勢。此外,錢橋先進制造、信息技術、5G等新興產業已有起勢,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一季度同比上升了57%。

近兩年來,錢橋文創產業發展也正是當頭。錫西文創產業園開園填補了惠山區內文化產業的空白。舉全區之力打造的洋溪文化產業高地,也被認為將成為惠山產城融合的典范、錫西門戶建設的濃重一筆。

擁有策應主城、環抱湖灣、借勢錫宜的天然優勢,具備產業發展和科技孵化空間,隨著地鐵開通、城市開發、戰略納入的多重利好兌現,錢橋迎來了乘勢而上向科教城邁進的機遇。

“一山一河一路”,錢橋的“三年成城”計劃

當下,錢橋正努力將機遇變為現實。

以職教園為核心區,“一山一河一路”的骨架脈絡正支撐起42.97平方公裡的“一城”願景。

就規劃而言,錢橋將依托舜柯山北麓15平方公裡職教園核心區(一山),加深科產教融合發展,做實以企業、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為主體的創新體系,打造科創高地,構建無錫科教城“大腦”﹔以貫穿錢橋的洋溪河為紐帶(一河),將錫西文創產業園、錢橋老街等資源串珠成鏈,打造文化長廊,深植無錫科教城“血脈”﹔加快對地鐵3號線北延及支線站點區域的布局(一路),推進街園融合發展,挺起無錫科教城“脊梁”。最終,沿著“一年成名、兩年成型、三年成城”路徑,重新塑造無錫科教門戶,形成水綠文交融、產城人和諧的高質量發展典范。

更多規劃正從紙面躍然而出——

產業方面,錢橋將立足產業特色,提升無錫科教城發展能級,打造智能制造示范地。堅持改造存量和拓展增量,積極引進5G新材料、電子信息、高端智能設備相關的重點項目,鼓勵規模企業走智能化發展道路。此外,逐步將錫西文創園打造成集網絡直播培訓平台、現代化影視拍攝基地、影視版權交易中心、人才培訓基地、協拍服務平台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形成“文化智造”高地。

創新方面,錢橋將集聚轉型要素,提升無錫科教城創新能級,打造產教融合新高地。在深度對接現有院校潛力的基礎上,努力引進更多雙一流高校研究院和重點實驗室落地。同時,建設一批新型研發和孵化機構,建立街道自有的科創載體和人才供應鏈,為創新發展和轉型崛起提供要素支撐。

發展框架方面,錢橋將暢通城市動脈,提升無錫科教城輻射能級,打造內聯外引樞紐地。優化完善地鐵3號線“三站兩區間”約126公頃區域的規劃布局,加快推進站點周邊地區更新改造和混合開發,加速與無錫主城區的深度融合。

人居環境方面,錢橋將推進城鄉融合,提升無錫科教城品質能級,打造山水相融宜居地。樹牢“中心城區”發展定位,加快推進城市更新,提升建管水平,在城鄉總體格局、功能形態、建筑風格等方面融入先進設計理念,充分展現“錫西門戶”應有的風貌及特色。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我們將緊跟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在惠山‘五地四創’藍圖指引下,一以貫之繪藍圖,一心一意拼力干,用大刀闊斧的變革、描龍繡鳳的雕琢,打造出品質、內涵、顏值兼具的錫西門戶,以無錫科教城的藍圖兌現,為惠山‘二次創業、二次騰飛’作出新的貢獻。”錢橋街道黨工委書記尤瑜鋒表示。(尹妍 周鋼 沈丹 石磊)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