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生產機械化水平持續提升 綜合機械化率均超過80%

蘇 濱  方 圓  季覺蘇

2021年05月1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廣袤田野澎湃科技動力(傾聽·鄉村振興新動能)

核心閱讀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當前我國農業生產進入機械化主導的新階段,各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超過80%。從山區縱橫馳騁的微耕機,到黑土地上轟鳴的無人智能插秧機,再到自動運行的“植物工廠”,新農機促進農業生產效率提升,為鄉村振興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

當前,春耕春播進展順利,越來越多的機械化設備在田間地頭大展身手,成為農業生產的生力軍。無人機飛防、無人駕駛耕地、物聯網監測墒情……農民挑上“金扁擔”,廣袤田野澎湃科技動力。

山區馳騁微耕機

“噠噠噠,噠噠噠……”

早上9點多,貴州省貴陽市修文縣小箐鎮一處獼猴桃基地熱鬧非凡。遠聽,機器的轟鳴此起彼伏﹔近看,地裡的微耕機縱橫來回。蹚過草窩,農機手老張迎了上來。

老張全名張遠澤,之前賣農機。2013年,經常出省培訓的他,見其他地方農業機械化搞得火熱,決心成立農機合作社,把重心轉向農機服務。

“在貴州找塊平地真難!不是巴掌田,就是雞窩地,爬坡過坎是常事,有時人都站不穩,更別說機械。”老張一開始心裡沒底。

坡坡坎坎的,機械怎麼用?

“我們的機械個頭小,大型機械作業幅度超兩米,我們的隻有90厘米,有點縫隙就能鑽。”每次接單,老張先到實地走一遭,摸清道路、耕地等情況,再決定用哪類機械。“這次是獼猴桃基地,枝丫長、空隙窄,上頭還挂著防雹網,微耕機正合適。”

2019年之前,這個規模達千畝的獼猴桃基地,耕地、除草、打藥等,全靠人工。“一年投入300多萬,人工成本佔一半。”基地負責人安仕東嘗試著聯系了張遠澤。

看著微耕機盡情馳騁,安仕東直言超出預期。“之前人工除草,晒干的雜草隻能燒掉,很難充分利用。有了機械,耕地除草同時進行,雜草順帶回歸土壤,這是最好的肥料。”

安仕東算了筆賬:給獼猴桃施肥,純靠人工,一天隻做半畝地,工資100塊﹔而用機械,一天能做5畝地,一畝地120塊。“機械效率高、標准化強,每畝節省80塊!”

2020年,修文縣完成機耕面積超67萬畝,機收面積8.8萬畝,機播面積1.6萬畝,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從30%提高到43%。

“截至去年,貴陽全市農機總動力達206.76萬千瓦,各類農業機械36.42萬台(套),農機作業服務組織103個,主要農作物綜合機械化率為47.25%。”貴陽市農業農村局農業機械化管理處處長劉林濤介紹。為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針對地塊小、田坎多、不規則、坡度大等特點,貴陽市持續開展土地宜機化改造,推動農業機械化“全程、全面、高質、高效”發展。

設備升級更智能

在黑龍江北大荒新華分公司青山管理區,水稻育秧大棚裡霧氣彌漫,自動噴灌系統正在灌溉綠油油的稻苗。

種植戶閻修全站在一旁,看著運行的設備,喜在心頭。“新型噴灌系統效果特別好,能根據秧苗的需求來適量供水。供水准確、均勻、霧化好、射程遠,還能到邊到角,適合插秧機使用。”

今年插秧季,閻修全新買的無人智能插秧機大顯身手。

“以前用高速插秧機,得仨人同時在插秧機上,一個駕駛,兩個放秧盤。現在有了無人智能插秧機的衛星導航定位,自己就能操作,插完自己家的,還能給別人家干,額外賺些機耕費。”閻修全說。

閻修全所說的無人智能插秧機,是通過衛星導航系統,用軟件規劃路徑的智能機械。通過非接觸式角度傳感器和高精度姿態傳感器,可以在坡地、信號中斷等情況下依舊保持高精度作業,一台機器一天能高質量插種水稻40畝,大大提高了效率。

說起新式播種機,該公司義通農機合作社成員馬明德滔滔不絕。“以往的播種機遇到不平整的地塊或者是低窪澇地,輪胎打滑就會影響精播效果,產生堆籽、漏籽的情況,有了這個電機驅動播種機,更智能更精准,就不怕滑了。今春雨水多,土壤墒情好,用這個能提前下地播種,搶在前頭多干活兒,收入肯定噌噌漲。”

“提高作業速度、標准、質量,降低人工成本,提升機械智能化水平,促進集約化生產,是我們一直以來堅持的方向。今年,我們計劃補貼485萬元,更新包括履帶拖拉機、水稻側深施肥機、衛星平地機等各類種管收農機具。”北大荒農業股份新華分公司農業副總經理費廣文說。

植物工廠低能耗

新農人楊少軍一天的“耕作”,從看電腦數據開始。“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正常,水肥流速不太穩定。”楊少軍將數據一一記錄下來。

楊少軍是上海由由中荷農業創新園溫室技術總監,他所“耕種”的土地是位於上海崇明的一片“植物工廠”。溫室園區佔地20.66萬平方米,有29個足球場那麼大。

溫室內,隨處可見各種傳感器設備。由由中荷農業創新園負責人祁勝平介紹說,溫室可以實現水、肥、溫、光、氣的智能化控制,白天室溫控制在25至26攝氏度,夜間則控制在18攝氏度左右,確保蔬菜一年四季都處於舒適的生長環境。溫室裡還設置了蜂箱,利用蜜蜂為植物授粉,模擬自然的植物生長環境。

溫室旁邊還建設有最大蓄水量達10萬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為作物提供天然的灌溉水,從而無需增加當地的用水壓力。通過電腦程序控制的壓力補償式滴頭,可以精准控制灌溉的水量和節點,做到用最少的水澆灌盡量多的植物。澆灌后產生的廢液,也會進行回收處理。給溫室加熱產生的二氧化碳不會直接排入空氣中,而是通過專用裝置進行回收利用,減少碳排放。

一串植株上應該結多少顆番茄最合適?“在我們溫室,矮小的植株每串結12或13顆為好,第四穗開始,結14顆最好,多余的可以摘除。”楊少軍說,創新園裡有個智慧農業大腦,每個種植操作都會被記錄下來,沉澱為數據,日后如果新建溫室,這些數據經過分析、解碼后,都可以成為寶貴的經驗,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

在一片蔥郁的黃瓜種植區域,三五個工人站在可自動調節高度的架子上採摘果實,在自動運行的這片農場裡,隻有採摘、打老葉這些園藝操作需要人工完成,工作人員介紹,這裡每萬平方米需要8—10個人進行維護,人數是傳統農業的一半,但平均產量比傳統地面種植高了10倍左右。這裡平均每天可以為上海市民提供30—40噸高品質綠色蔬菜。

今年1月,《上海市推進農業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2021—2025年)》發布,計劃到2025年打造10萬畝糧食生產無人農場,培育50家現代農業高新技術企業。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