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超級稻實現熱帶地區畝產超1000公斤

2021年05月11日10:4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袁隆平超級稻實現熱帶地區畝產超1000公斤

1004.83公斤!記者10日從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駐海南省三亞市海棠灣基地專家處獲悉,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超優千號”超級雜交稻品種今年在三亞種植了50畝地進行高產攻關,9日,以中國科學院院士謝華安為首的專家組對這片攻關地進行測產驗收。在隨機選取3塊田進行全田機收測產后,最終成績揭曉:平均畝產1004.83公斤。據介紹,這是熱帶地區首次實現超級稻大面積種植畝產超1000公斤。

據悉,示范片總面積50畝左右,於去年12月16日進行播種,今年1月13日移栽,3月27日始穗。截至測產時,示范片植株長勢都很均勻,落色好,也無明顯病虫害。專家組介紹,去冬今春,三亞處於長期低溫氣候,對農業生產不利。盡管如此,該品種在三亞仍實現了大面積種植畝產超1000公斤的突破。從專業角度看,這反映了我國在育種和栽培技術上的重要突破。這樣的突破,對進一步挖掘超級稻高產潛力及超級稻推廣種植均有積極作用。

“超優千號”是袁隆平院士指導研發的第五期超級雜交稻。自在三亞試種以來,連續幾年其畝產都在不斷刷新產量紀錄。這一品種有望助力袁隆平最新提出的雙季稻畝產3000斤目標的實現。“高產優質品種+綠色輕簡栽培技術”,也會是未來水稻高產、高效的有效模式。(記者俞慧友 通訊員李建武)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