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農業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

本報記者 高雲才 郁靜嫻

2021年05月11日06: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農業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新數據 新看點)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1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一季度第一產業增加值同比增8.1%

農業高質量發展態勢良好(新數據 新看點)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用上了全自動水稻育秧播種機。”吉林省雙遼市東明鎮公安村種糧大戶彭武成說,“機器自動覆底土、下籽、鋪頂土,1小時出600盤苗,3垧水田所需的稻秧,兩個多小時就搞定了。”吉林省各類水稻育秧棚已育秧苗12.57萬畝,耕種生產正有序展開。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平穩,態勢良好,第一產業增加值11332億元,同比增長8.1%,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8.1%意味著糧食安全的主動權穩穩地握在自己手中,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越來越穩。

——8.1%的背后,是農業種植結構持續優化。

位於山東省商河縣的國家農作物品種展示示范中心內,400多個示范種植的小麥品種長勢良好。中心負責人葉秀芹說:“新品種在這裡同場‘競技’,經過至少6年的預試、區試和生產性試驗,通過專家評審,才有了這些百裡挑一的好種子。”

調品種,優結構,確保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在河南,今年優質專用小麥播種面積達1533萬畝,較上年增加183萬畝﹔黑龍江省將重點推廣畝產千斤以上的高澱粉玉米、畝產350斤以上的高產高油高蛋白大豆和適口性好的優質抗逆粳稻。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今年,東北、黃淮海等地區將增加玉米面積1000萬畝以上,力爭大豆播種面積穩定在1.4億畝。在長江流域,推行稻油、稻稻油的種植模式,鞏固雙季稻面積的同時,大力發展冬油菜,提升油料供給保障能力。

——8.1%的背后,是農業生產方式轉型升級。

在江蘇省射陽縣,綠色秧苗映碧了水田。這裡是遠近聞名的“射陽大米”產地。射陽大米集團董事長戴譽有帶領農技人員察看秧苗長勢,盤算減量化肥、農藥使用。集團堅持生產綠色大米,通過現代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帶動糧農增收致富。目前,集團已與縣裡種糧大戶和村集體合作社簽訂種植“南粳9108”等優質水稻20多萬畝,將帶動兩萬多戶農民增收。

農業綠色發展穩步推進,向縱深拓展。今年以來,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持續推進,300多個縣已整建制開展綠色高質高效行動,農業生產“三品一標”提升行動全面實施。一季度,農產品質量安全例行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綠色、有機和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達到10934個,截至目前總數累計達54790個。

——8.1%的背后,是農業三產融合發展不斷提速。

“春看花,夏看果,一年四季鳥語花香。”湖北省枝江市百裡洲鎮三洲村黨支部書記雷現武介紹,3月梨花節,砂梨精品園內游人賞花拍照,絡繹不絕。目前,百裡洲鎮發展砂梨種植面積達3.6萬畝,覆蓋種植、加工、觀光等全產業鏈,產值達10億元以上,帶動兩萬多戶農民增收。

打造產業鏈,助力鄉村產業融合發展。一季度,全國農副食品加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2%,到農家體驗農耕樂趣、品味民俗成為居民出游的新選擇。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不動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8.1%,折射了“三農”工作一季度的良好開局,為做好全年“三農”工作打下了基礎,為堅決守住脫貧攻堅成果,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創造了有利條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