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支持科技自立自強 優化產業創新布局

2021年05月11日15:47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支持科技自立自強 優化產業創新布局

“十四五”時期,我市將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快建設以產業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區域性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其中,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產業科技創新布局是實現這一目標的兩條重要路徑。日前,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接受徐報融媒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市已制定相關辦法、舉措,進一步支撐我市科技自立自強、優化產業科技創新布局。

實施針對性舉措助力自我創新

企業是創新的主體。我市將深入開展產學研協同創新行動,支持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參與創新,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我市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小升高’計劃,持續擴大培育存量﹔實施創新型企業倍增計劃,引進培育一批科技型創業團隊、初創企業。”該負責人介紹,以此加快形成一批擁有核心自主知識產權、原創性技術的高新技術企業,孵化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

出台政策引導企業加大創新投入。我市將實施企業研發機構高質量提升計劃,推動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面建立研發機構,開展研發活動。動態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企業所得稅減免等政策,支持企業開展應用基礎研究、承擔科技重大專項等項目。該負責人表示,將探索財政科研經費“包干制”“負面清單制”,加強科技金融服務,推動設立淮海科技創新銀行等,“鼓勵有條件的企業組建產業研究院,加快共性基礎技術研發。”

科技創新平台是構建產業創新體系的支撐。我市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聚焦構建完善現代產業體系,集中力量創建一批國家級、省級產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和工程研究中心。支持駐徐高校實驗室整合提升,在地下空間智能無人系統、先進量子功能材料、北斗災害監測與應急海洋電磁監測等領域建設一批國家重點實驗室。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落地徐州。

聚焦關鍵核心技術開展科技攻關專項行動。我市將圍繞裝備核心零部件、細胞治療藥物、大硅片制造等重點領域,每年滾動制定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清單,力爭形成一批國產化替代原創成果。“支持高校院所、企業協同攻關,綜合運用定向委托、招標、‘立軍令狀’等新型項目組織方式,加快形成一批核心技術攻關成果。”該負責人說。同時,推動科技創新開放合作,實施引資引智引技“三引”行動,招引海內外知名大學、科研機構、跨國公司來徐設立研發機構,吸引國際科技組織、標准化組織分支機構落戶,推動海內外科技成果在徐轉移轉化。

多層次優化產業科技創新布局

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產業結構、轉換增長動能,必須優化產業科技創新布局,多層次驅動經濟社會全面高質量發展。

“首先,要推動高新區高質量發展。”該負責人說,支持徐州高新區加快建設一流國家高新區,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和安全產業集群﹔支持邳州高新區重點發展高端智能裝備制造、節能環保產業,打造循環經濟產業園﹔支持錫沂高新區發展大健康、智能光電、先進裝備制造、新材料產業,建設生態科技創新園區﹔支持鼓樓高新區發展人工智能、科技服務等產業,建成創新型特色園區﹔支持賈汪高新區加快發展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等產業。

“其次,要加快產業創新載體建設。”該負責人介紹,我市在實施“一城一谷一區一院”建設提速提質行動的同時,將實施特色產業園區創新發展計劃,推動徐州國家農業科技園、安全科技產業園、金龍湖創新谷、鳳凰灣電子信息產業園、新沂中關村產業園、邳州博創非晶科技產業園、豐縣新能源微型車輛產業園等特色產業園區加快發展,建設綠色智慧安全創新園區。

該負責人介紹,我市還將推進創新創業載體建設,打造一批眾創社區、創新街區,完善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大學科技園、雙創示范基地、大學生創業園、留學生創業園等全鏈條創業孵化體系,增強市場化、專業化、精細化服務能力。推動豐縣、沛縣、銅山、睢寧等創建國家級雙創載體,實現各板塊國家級孵化器全覆蓋。

◎徐報融媒記者 樊海濤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