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江蘇CPI上漲1.4% 時隔7個月重返“1”時代

2021年05月11日23:0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4月份江蘇CPI上漲1.4%,時隔7個月重返“1”時代

11日,據江蘇調查總隊發布的數據,4月份,江蘇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1.4%,漲幅較上月攀升0.5個百分點,不僅創近7個月新高,而且時隔7個月重返“1”時代。

盡管隨著消費需求繼續恢復,C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但全省物價總水平環比卻微降0.1%。對物價水平發揮平抑作用的是食品,4月份,全省食品價格環比下降1.6%,環比“兩連降”。其中,豬肉價格下降9.8%,降幅較上月擴大3.2個百分點﹔鮮菜價格下降9.1%,鮮果價格下降3%,雞肉價格下降1.5%。受供給減少及飼料成本上漲等因素影響,淡水魚價格“逆襲”,由上月下跌6.4%轉為大漲16.5%。

除食品煙酒外的其它七大類價格環比均漲,但漲幅有限,漲幅高的是生活用品及服務價格、教育文化娛樂價格,環比均上漲0.5%。

從同比看,八大類價格漲跌格局雖也是“七漲一降”,但下降的“角色”變成了其他用品及服務價格,同比下降0.5%。與去年同期相比,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3%,拉動CPI上升0.23個百分點。其中,值得關注的還是水產類價格,淡水魚價格同比上漲36.1%,拉動CPI上升0.28個百分點,蝦蟹類價格上漲19%,拉動CPI上升0.16個百分點,二者合計拉動CPI上升0.44個百分點。而同期豬肉價格下跌18.1%,拉動CPI下降0.41個百分點,也就是說豬肉對CPI的“正能量”貢獻被水產價格抵消了。

1%出頭的CPI漲幅算比較“溫和”的,但近期上游的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漲勢堪稱迅猛,4月份,江蘇PPI同比上漲5.4%,漲幅較上月擴大2.3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出廠價格同比上漲6.6%,其中,採掘、原材料產品出廠價格分別上漲55.5%、16.5%。九大類原材料購進價格同比全部上漲,其中,黑色金屬材料類和有色金屬材料及電線類價格分別上漲20.1%和30.3%,化工原料類價格上漲20.4%,農副產品類價格上漲13.5%。

最典型品種當數鋼材和鐵礦石價格,昨日雙雙再創歷史新高。由於PPI對CPI具有傳導性,目前上游原材料價格過快上漲已對家電等終端消費品價格產生影響,3月份起,美的等品牌冰箱、空調價格已普遍上調10%以上。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都在較快上漲,這是全球經濟逐漸恢復、流動性寬鬆、資本炒作等多種因素共振的結果,對我國CPI調控構成一定的挑戰。不過,由於目前我國物價指數相對較低、生產擴張的幅度快於需求、貨幣政策沒有搞“大水漫灌”、下游產品競爭比較充分等,因此,未來CPI可能繼續溫和上漲,但通脹水平總體仍然可控。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