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三省一市商定2021交通一體化發展要點

2021年05月12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織密交通網,讓長三角“抱”得更緊

5月11日,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交通運輸部門主要負責人座談會在南京召開,會上達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交通專題合作組2021年工作要點”,計劃攜手推進7個方面24項具體工作。

協同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

“五一”期間,作為全國首個連通兩省的城際鐵路——寧滁城際鐵路安徽段施工現場,1000多名鐵路建設者利用午休時間加緊施工,吊車、挖掘機等大型設備緊密協作。

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江浙滬皖一直在提速。“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交通專題合作組2021年工作要點”明確,三省一市要以加快城際和市域市郊鐵路建設為重點,提升長三角城市群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共同推進“軌道上的長三角”建設。今年將開工建設沿江高鐵合肥至上海段、通蘇嘉甬鐵路、濰坊至宿遷鐵路、揚鎮寧馬城際鐵路安徽段。加快寧滁城際鐵路安徽段、滬蘇通鐵路二期、寧淮鐵路等建設。

近年來,長三角地區將打通省際“斷頭路”放在一體化發展的重要位置。“建議三省一市聯合啟動長三角路網通道的專項整治,用3年時間對接斷頭路的規劃、打通智慧高速公路建設等項目。同時,加快推動城際和試運營鐵路的規劃建設。”上海市交通委員會主任於福林說。

根據“工作要點”,今年將開工建設滬渝高速公路宣城至廣德段、南京至和縣高速公路安徽段、徐淮阜高速公路安徽段等,建成宜興至長興高速公路江蘇段。加快建設滬武高速公路滬蘇省際段改擴建工程上海段、寧宣杭高速公路江蘇段和浙江段等。

此外,長三角地區將推進世界級機場群和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其中包括,落實南通新機場合作共建協議、滬蘇城際軌道交通的規劃建設等。以長三角共建輻射全球的航運樞紐,提升整體競爭力和影響力為根本遵循,加快形成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一體化治理體系。

“立足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新的更高要求,三省一市交通運輸部門的高效協同是關鍵。”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陸永泉說,三省一市交通運輸部門可協同建立交通運輸重點領域制度規則和重大政策溝通協調機制。適時建立跨區域、跨行業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本分擔、利益共享以及利益爭端處理的協商機制和平台。推動重點示范項目落地實施,確保跨省項目同步建設或建成。

高水平推動示范區交通建設發展

建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是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本次座談會上公布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綜合交通專項規劃》。據介紹,該《規劃》作為一體化示范區空間規劃“1+6”體系中的6個專項之一,已與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及其他專項規劃全面對接、同步更新,目前《規劃》成果已納入國土空間規劃。

“經過調查研究,我們認為,示范區交通骨干系統基本形成,具備良好發展基礎。但示范區交通設施互聯互通和運輸服務一體化水平有待提升,跨城鎮組團及與周邊重點區域的交通聯系有待加強,生態綠色高質量發展對交通體系構建提出更高要求。”上海市城鄉建設和交通發展研究院副主任楊晨介紹,示范區將堅持綠色主導,強化虹橋樞紐、蘇州南站等樞紐對示范區發展的支撐作用,一體化規劃布局鐵路軌道、公共交通、公路道路、內河航道等交通網絡,提升示范區交通連通性。

《規劃》明確,示范區將充分利用既有規劃線路和預控通道,加強互聯互通,在示范區范圍內規劃沿滬湖、通蘇嘉兩條示范區創新功能軸的“H”型城際軌道交通網絡。在青浦、吳江、嘉善、盛澤、啟動區發展服務各城鎮簇群內部主要客流走廊的中低運量公交線路,與高鐵、城際軌道銜接。在高速公路方面,示范區在現有“四橫四縱”高速公路網的基礎上,新增蘇震桃高速,形成“四橫五縱”高速公路網。同時,重點依托現狀及既有規劃公路,優化線型、串聯成網。在貨運交通方面,協調空間產業與貨運場站、通道布局。大型、綜合性貨運轉運場站靠近滬寧、滬杭走廊布設,減少干線運輸對環澱山湖區域“創新綠核”的影響。

“江蘇正著力打造軌道上的示范區,實施打通示范區斷頭路建設。研究示范區運輸政策一體化,推動構建中低運量公交系統、建設綠色生態的貨運交通系統以及綜合交通執法協調聯動等方面形成工作機制。”陸永泉說。

促進服務高質量和管理一體化

去年底,江蘇推出小藍卡公交一卡通服務,可在全國300多個城市使用,長三角地區刷卡成功率100%。

這樣享有“同城待遇”的現象,近年來在長三角地區越來越常見。座談會上,三省一市交通運輸部門主要負責人聚焦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問題。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惠先寶表示,長三角地區將加強交通運輸同城化待遇方面的合作,率先探索交通出行“同城待遇”的內涵、標准和推進路徑。在繼續拓展省際毗鄰公交線路覆蓋面的同時,還要發布並實施《長三角省際毗鄰公交運營服務規范》區域標准,爭取實現公交“一卡通”,提升省際毗鄰公交服務質量。

安徽省交通運輸廳廳長章義表示,省級毗鄰區是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重要抓手,長三角兄弟省份要打通行政壁壘,實現跨省融合。同時還可以在項目計劃、資金支撐、要素保障、土地政策等方面,共同爭取政策支持。

此外,三省一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還將在長江和內河航道的基礎設施建設、信用監管、成效機制等方面加強合作,狠抓港口與船舶污染防治突出問題整改,共同制定長三角地區在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協同治理方面的行動方案。

“我們將加強對長三角區域港航管理和企業發展調研,加快世界級港口群一體化治理體系創新研究和推進成果轉化,積極參與交通運輸部和三省一市涉及港航發展方面重大科技研究,提升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整體競爭力和影響力。”上海組合港管理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徐國毅說。

“長三角地區還要加快形成更好的交通治理協同推進機制,特別是在交通安全方面,比如‘兩客一危’的監管,還有針對貨車經營地和注冊地不一致等現象的合作執法等方面,要形成執法合力。”浙江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陳利幸說。(朱璇 田墨池 梅劍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