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民意列清單 江蘇各地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5月13日07:1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民有所盼我有所為

連日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在江蘇大地如火如荼開展。各地各部門創新工作舉措,以收集民情民意邁好“我為群眾辦實事”第一步,認真找准查實基層和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瞄准“急難愁盼”問題精准發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問需於民,辦利民事解民生憂

5月9日,共青團宿豫區委的工作人員來到侍嶺中心小學,向留守孩童征詢“微心願”。“我想要一個卡通圖案的新書包”“我想要四大名著讀本”“我想要一雙新鞋子”……收到孩子們的“心願清單”后,團區委立即行動,在微信公眾號上發起尋找“圓夢人”活動。在社會各界愛心人士的關心和支持下,“心願清單”上的物品很快湊齊。

為幫助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連日來,全省黨員干部積極深入城鄉基層、生產一線,開展學習調研,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征集梳理了一批民生實事,實現精准對接。

開門問策,走進一線“零距離”察民情、聽民意,更能摸清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省委編辦下沉到鄉鎮街道,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跟班體驗等方式,圍繞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解決多層多頭執法擾民問題等方面意見建議,提出30余個重點實事項目。泰州市動員6000多名河長,在巡河、管河、護河過程中,對沿線沿河的老黨員、困難群眾進行大走訪,形成問題、任務、責任“三項清單”。

來到田間地頭、鎮街社區,黨員干部紛紛走進群眾家中,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眼睛發現問題。無錫市委政法委開展“我做一日網格員”實踐活動,黨員干部入戶走訪了解社情民意,收集對流動人口管理、出租房管理、治安環境、社區民生服務等方面的意見建議,形成需求清單。徐州豐縣社區黨組織成立由社區兩委成員、黨員、網格員、居民代表等組成的“紅馬甲”隊伍,累計走訪300余人次,梳理形成百余條問題清單。

除了“面對面”傾聽民意,更有“鍵對鍵”匯聚民聲。“我們向陽雅居小區電動車充電樁不夠,高峰期充電要排隊很久,請問能否解決?”“我們綠洲新村小區連物業都沒有,辦很多事情都不方便。”……這些是南京市雨花台區板橋街道“雨花紅橋”微信小程序“居民反映問題”板塊網格員在后台收到的“群眾訴求”,居民提交訴求,網格員“即知即辦”。省醫療保障局在政務外網開設“學黨史、辦實事,江蘇醫保誠邀您訴說醫保方面操心事、煩心事”專欄,已收集人民群眾待遇保障、異地就醫、門診結算等方面難題實事10余項。

列好清單,細處著力落地見效

民有所盼、我有所為。全省各地各部門迅速將一份份“問題清單”轉化為辦實事“項目清單”,確保細處著力、落地見效,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從接聽一個電話到完善一項政策,省工信廳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與“為群眾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體現在實際工作中。今年3月有人打電話反映,他購買的新能源汽車未滿5年、無法轉讓過戶,這給自己更換新車造成了不便。省工信廳迅速會同省財政廳進行專題研究、調研走訪,了解新能源汽車轉讓過程中存在的瓶頸問題。兩部門於4月初印發通知,取消了新能源汽車5年內不能過戶轉讓的限制。

隨著醫院診療服務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如何“看上病”“看好病”困擾不少老年人。為填補這一“數字鴻溝”,讓老人看病更方便、舒心,目前全省已有494家醫院開展為老服務,為70歲以上老人開設優先窗口共2086個。從今年7月到明年6月,我省還將針對各級醫院不適老、不便老的智能技術使用環節進行改進完善,以更加貼近老年人需求。

“經過前期摸排走訪,我們發現不少殘疾人希望發揮自身力量、參與社會生活,但是因為專業技能不足難有發展機會。”鹽城市殘疾人就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當地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活動,對走訪期間收回的需求清單進行匯總,組織農技專家當志願者,不僅免費提供技術服務,而且送教上門,幫助農村低收入殘疾人家庭利用家前屋后、邊邊角角進行“定制種植”,實現就業增收。

你點題、我來做,推動“為群眾辦實事”選准做實。“市場上外地西瓜上市早,現在能賣6塊錢一斤,本地瓜六七月份才上市,賣不上好價,咋辦?我們要引進新模式新品種,錯峰上市,想賺錢就決不能一味走老路子!”4月15日,泗陽縣城廂街道龍門社區的技術培訓課上,惠農興村帶頭人周相民的一番話贏得掌聲,這場“訂單式”培訓切實解開了瓜農們的困惑。採取收集問題、解決問題、反饋結果“三步走”機制,該縣為群眾提供“訂單式”服務,實打實地解決他們的“煩心事”。

問題導向,全面發力持續長效

“為群眾辦實事”不是“一陣風”。堅持問題導向,列出問題清單,可以更好地找准工作方向,持續推動這項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企業發展還有哪些難題?張家港市經開區打造“暨時辦”政務服務新品牌,為企業、群眾提供“幫代辦”服務,目前已推出兩批“幫代辦”事項清單,涉及投資建設事項10個、公共服務事項55個,營造更加高效快捷、優質便利的政務服務環境。如東經濟開發區結合正在開展的“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專門開通“特需門診”,收集企業需求清單,為入駐項目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方案,助推項目早日建成達產見效。

服務群眾還可以怎樣改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各地各部門紛紛出台一批行之有效、群眾得益受惠的政策和制度,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成果取得長效。連雲港市整合、關停同一平台上開設的多個政務APP功能,明確將市級政務服務類APP逐步整合至“我的連雲港”APP,讓人民群眾進“一個入口”就能辦成“一件事”。南通市崇川區出台25條務實舉措,確定推進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站建設、社區長者驛家建設、日間照料中心建設、社區老年護理站建設、中央廚房建設、老年助餐點建設等,加強居家和社會養老服務。

起步新征程,如何開好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動力,淮安市洪澤區一切盯著項目干、一切圍繞項目轉,推進高質量發展開新局。4月6日,該區召開2021年第一次重特大產業項目拉練,集中觀摩6個項目,將項目建設往深裡走、往強處引、往鏈上聚。4月22日,鎮江市舉行金融服務鄉村振興推進會暨金融為農辦實事“金穗行動”啟動儀式,現場簽約授信金額近百億元,為鄉村振興注入“源頭活水”。

服務群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群眾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辦。全省各地各部門正精准發力,推深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顧星欣 吳雨陽)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