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聚焦最有優勢和最需突破領域 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2021年05月13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江蘇躍馬揚鞭

邁入“十四五”,三大江蘇省實驗室建設快馬再加鞭,國家生物藥、第三代半導體領域類技術創新中心等相繼落戶江蘇,省部共建有機電子與信息顯示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式獲批建設……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這對江蘇‘十四五’科技創新發展既是重大機遇,也是重點任務。”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面對新一輪國家重大創新布局機遇,江蘇以重大需求和重大任務為牽引,聚焦最有基礎、最有優勢和最需突破領域,加快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力爭更多創新載體納入國家創新體系。

搶抓機遇,布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爭創國家實驗室,是江蘇搶抓機遇、布局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主動抉擇,也是江蘇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核心競爭力的現實要求。近年來,圍繞網絡通信與安全、材料科學、深海技術科學等優勢領域,江蘇先后布局建設了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和太湖實驗室。目前,三大省實驗室建設已全面起勢,匯聚了國內頂尖科研團隊,建設了一批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技平台,成為我省重大科技創新平台第一梯隊、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主力軍。

在南京,超靜間、調試間試驗區,數據中心,科研和行政辦公區……穿行在總面積4萬平方米的紫金山實驗室新大樓裡,處處感受到激情澎湃的創新力量。“我們主動聚焦國家戰略目標、積極面向國際科技競爭,以網絡通信與安全領域‘命門’技術為主攻方向,爭創國家實驗室取得階段性突破,已進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序列。”紫金山實驗室科研部部長齊望東十分自豪。

在蘇州,包括18名院士在內的50余人專家團隊3月底相聚姑蘇實驗室,對29個集體展示的重點項目進行現場評審。“項目均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行業未來發展需求和產業鏈安全需求為選擇基准,涉及半導體器件、人工智能、大數據、關鍵裝備等領域,目前已全部啟動。”姑蘇實驗室執行主任楊輝說。

在無錫,太湖實驗室從提交建設方案、通過省級綜合論証到正式挂牌,歷時僅5個多月,可謂飛速。“這是一場舉全市之力的‘科技戰’。”無錫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初創期,太湖實驗室將開展深潛、深網、深探等方向的重大科技任務攻關。

三大省實驗室,分別聚焦三大科技突破領域,江蘇正集中最優勢科技力量,用實干奏響爭創國家實驗室的新樂章。

集中力量,搶跑“國字號”科創賽道

除了“頂級平台”國家實驗室,江蘇還積極爭創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一批“國字號”創新平台,並以先發優勢和不斷加碼的支持力度,在全國科技創新賽道上奮勇爭先。早在2019年,省政府就專門成立了重大科技創新平台領導小組,遴選首批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培育項目,目前29個重大科技創新平台項目正加快培育建設。

作為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國家未來網絡試驗設施和高效低碳燃氣輪機試驗裝置已全面啟動建設﹔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已落戶江蘇﹔國家超級計算昆山中心成功研制出性能達世界頂尖水平的“昆侖”超級計算機,成為省內第2個、國家第8個超級計算中心……

去年3月,科技部公布《關於推進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建設的總體方案(暫行)》,提出在2025年前布局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到今年3月,全國批復建設的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僅3家,領域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也僅12家。可喜的是,江蘇主導或參與的就有3家。這背后,是江蘇舉全省之力搶佔科技發展先機、推動產業發展轉型升級的堅定決心。

“我們迅速行動、主動謀劃,選擇新材料、生物醫藥、第三代半導體這3個江蘇優勢領域,申報了1個綜合類、2個領域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說,早在2018年,我省就啟動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創建工作,並與基金管理公司合作設立了天使投資基金和第三代半導體風險投資基金。

獲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將為我省創新策源、產業引領和成果轉化增添新動能。“我們在氮化鎵領域等若干重要方向上提前布局,逐步形成優勢突出的大團隊,具備了全面承接和組織國家重大科技任務的能力。”江蘇第三代半導體研究院院長徐科說。

“此次我們獲批的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是全國生物醫藥領域首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這對江蘇承接國家重大戰略任務、搶佔生物醫藥領域國際話語權具有裡程碑意義。”蘇州市生物醫藥產業創新中心主任虞吉強表示,中心將搶抓新一輪發展機遇,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生物醫藥創新策源地,為地方產業升級提供堅實支撐。

鍛造磁場,凝聚創新發展“強動力”

省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各大平台形成引才聚才“強磁場”。目前我省29個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已集聚各類人才超3000人,與300多個國內外高校院所、龍頭企業開展了戰略創新合作,2020年各大平台共申請專利400余件,參與制定多項國際國內標准。

“科技創新必須統籌協調科技和產業重要資源。”王秦表示,在重大平台建設過程中,一方面引導平台加強與國內外一流高校院所合作,加快集聚高端創新資源,組建網絡化的創新聯合體,共同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另一方面,引導平台主動聯合產業鏈條上各類創新主體,開展全鏈條式聯合創新,促進科技成果產業化。

通過3年多建設,紫金山實驗室目前已匯聚一大批“國字號”資源,聚集了劉韻潔、鄔江興、尤肖虎等一批頂尖科學家,與大院大所合作建設伙伴實驗室已達40余家。齊望東告訴記者:“為聚集更多高端研發力量,實驗室正加快與中國電科14所、28所、中科院微系統所等大院大所,以及航天科技集團5院、中汽創智等龍頭企業建立聯合研究中心。”

紫金山實驗室承擔國家重大產業與技術攻關項目,不僅取得一批原始創新成果,比如提出服務定制網絡體系架構、突破毫米波硅基CMOS集成電路技術等,還成功研發出全球首款全棧異構的高性能服務器、全球首創內生安全雲平台“蓮花哪吒”、全球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CMOS工藝毫米波芯片等產業應用成果。

“聚集大團隊、構建大平台,助推我國第三代半導體產業從‘跟跑’向‘領跑’轉變。”徐科介紹,新獲批的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已成立首屆技術委員會,在全球范圍內遴選了30多個在細分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團隊和項目,並與12個團隊(項目)完成引進與合作談判,將聚焦氮化鎵、氮化鋁、MO源等關鍵材料和新型顯示、寬帶通信、環境健康等應用領域核心芯片開展聯合攻關。

“我們的共建單位將包括中國科學院、中國醫學科學院、中國藥科大學等重大創新機構,以及信達、恆瑞等行業龍頭企業,還將依托蘇州工業園區已在全球設立的10家海外創新中心,進一步加強與生物藥領域內國際化頂尖企業的合作。”虞吉強說,中心將聚焦生物藥領域從科學到技術轉化的重點環節,努力攻克生物藥源頭創新靶點發現技術、海量細胞基因檢測技術、生物試劑開發技術、規模化分離純化技術等一批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壯大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推動一批引領性、帶動性、滲透性強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轉化。

盡銳出戰,奮楫篤行。在打造體現國家意志、實現國家使命、代表國家水平的戰略科技力量的賽道上,江蘇正以奮進者的姿態全力沖刺。(蔡姝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