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黨史辦實事 常州新北區推進浦河沿線水環境治理

2021年05月13日09: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常州5月13日電 (馬燾燾)為打好“春夏攻堅”專項行動,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持續在“力行”上下功夫、見實效,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州市新北區近日對江蘇省考斷面浦河沿線開展摸排整治工作,通過“查測溯控”等方式,做好河道沿線的截污、控污,確保水環境質量達標。

浦河浦河橋斷面為全省“十四五”省考新增斷面,該斷面在鎮江市丹陽境內,為丹陽市與新北區共考斷面。今年1-4月,浦河橋斷面雖達到地表水Ⅲ類水質要求,但三四月單月水質均有波動。為此,新北區以“立足河道、追根溯源”為原則、“應查盡查”為目標,對浦河沿線進行系統化摸排及治理。

開展浦河沿線排口排查是一項重要工作。調查人員從東陸村廟邊與丹陽界牌立新溝交界處開始,一路沿浦河兩岸仔細尋找排口,全程以步行為主,每到一個排口點位,工作人員先定位,再觀察排口排水情況,最后拍攝現狀。對無法徒步的沿線,借助無人機開展巡河,確保不漏掉任何一個排口,為后期統一編號、列表登記、河道地形圖標識等全面建立沿河排口電子檔案提供了依據,也為今后對入浦河排口的監督管理奠定了基礎。

防治污染重在源頭把關,新北區對浦河全線開展溯源監測。對沿線所有泵閘站、支流支浜、企業排口、水產養殖等開展全面監測,並結合水質在線監測設備,系統分析浦河沿線污染成因。

精准溯源為的是靶向治理。新北區通過搜集浦河流域河道水文狀況、閘泵等水利設施開啟等基本情況,了解河道流向﹔開展浦河流域工業、生活、農業等污染源調查,掌握浦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情況﹔調閱浦河流域污水管網、農村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情況。同時,委托專業機構編制《浦河橋斷面達標整治方案》《浦河水環境整治提升方案》,系統排定整治工程,扎實推進整治措施。

此外,新北區開展浦河沿線應急管控。針對浦河沿線濃度較高的泵閘站內積存水,採取減少蓄水量、降低濃度等應急方式,減少對浦河的影響。對沿線個別濃度較高的排口,優先溯源排查,制定排口整治方案。對沿線31家企業推進雨污分流,目前已完成15家。

下一步,新北區將結合多功能無人船等智能化手段,採取強有力的措施,真正實現從調查到治理,從管理到長效的無縫對接,嚴把關,治到位,確保浦河水環境全面提升。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