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位“輪椅上的信訪干部”,江蘇泰興舉行專場報告會

2021年05月14日15: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報告會現場 趙留峰攝

13年來,他辭去科長職務,堅持在接訪一線,坐在輪椅上為人民排憂解難﹔13年來,他堅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輪椅行程超過4萬公裡,辦結信訪事項4000多起。他把“暖心信訪”延伸到了最末端,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矛盾化解在了最基層,他就是“輪椅上的信訪干部”白國龍。

5月13日,江蘇泰興舉行向白國龍同志學習的事跡報告會,泰興市委書記劉志明出席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坤主持。為何在此時要向一名基層的信訪干部學習,他身上又有怎樣的過人之處?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之際,作為全國百強縣,市委書記、市長同時出席一場報告會,這已足以顯示泰興在“辦實事”上的態度與決心。

白國龍是誰?

白國龍,現任江蘇省泰興市信訪局三級主任科員,而在2006年,他已是泰興市信訪局辦信科科長,15年,為何他的職務不升反降?

變故源自2008年的一場意外,白國龍不幸從二樓跌落,造成高位截癱。親朋好友都勸他不要上班,在家休養,但白國龍堅持“做事總比無所事事好”。於是,他多次向組織申請,要求重新回到信訪工作崗位,做接訪科的一名辦事員。從此,在泰興市信訪局,多了一個坐著輪椅在窗口接待來訪群眾的信訪干部。

身體傷殘了,職務沒有了,但白國龍工作干勁沒有鬆。為了掌握一手資料,盡快幫助群眾解決問題,他始終堅持到現場處理矛盾糾紛。

白國龍在接待來訪群眾 資料圖

2012年,濱江鎮兩位村民因界址引發糾紛,鬧得不可開交,當白國龍接到這一事項后,在星期六趕到村裡,與當地村干部查看現場,和知情村民交流情況,了解雙方產生矛盾的原因后,找關鍵人一起給這對鄰居做思想工作,最終,白國龍苦口婆心,因勢利導,化解了這起持續10多年的糾紛。

“泰興市信訪局有一個熱心能干的輪椅干部!”老百姓口口相傳,讓白國龍名聲在外。如今,從鄉鎮到城區,從村組到企業,許多信訪群眾都慕名前來找他,而他每年處理的糾紛達300多件。

從事信訪工作,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既勞筋骨,也苦心智,對於白國龍來講,他需要付出更多。10多年來,除了外出治療,白國龍沒有請假休息過,總是提前上班,推遲下班,為了減少上廁所的頻次,他每天堅持少吃飯,少喝水,在一線接待信訪群眾。

為什麼要學習他?

江蘇泰興並不缺乏精神和榜樣,特級英雄楊根思就從這裡走出,他留下的“三個不相信”精神——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至今仍激勵泰興人奮勇爭先。

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之際,江蘇泰興為何要舉行“向白國龍同志學習”事跡報告會?對此,劉志明有明確的闡述,向白國龍學習,“就是要守初心擔使命”,“就是要善作為勇爭先”,“就是要講奉獻作貢獻”。

發展是為了人民,發展要依靠人民。自2018年,泰興地區生產總值首次邁上千億台階以來,泰興經濟多個指標持續領跑蘇中縣市。但經濟強,更要百姓福,環境美,社會文明程度高。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之際,“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泰興市制定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正是圍繞經濟強、百姓福、環境美和社會文明程度高這四個方面展開。

在“十四五”規劃中,泰興坦承“發展不充分不均衡的問題仍然突出”,其中,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亟待完善提升。而信訪正是社會治理中群眾反映問題最直接的窗口之一。

在此時號召全市黨員干部向白國龍學習,正是體現了泰興希望黨員干部站穩群眾立場,厚植為民情懷的初衷,在工作中認真負責、任勞任怨,不為名不圖利,不怕困難、勇於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實干苦干埋頭干,真正做到敢闖敢試、創新創造、善謀善為、善作善成,讓泰興持續在蘇中領先、全省爭先,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也正因為如此,泰興市市長張坤要求,要加強宣傳,增進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凝聚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合力﹔要強化學習提素質,不斷提升駕馭全局、推動發展、服務群眾的能力水平﹔要強擔當作貢獻,用實實在在的工作實績,為泰興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劉志明說,開創泰興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需要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像白國龍一樣,不忘初心、堅守信念、為民服務、無私奉獻。(安然)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