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邗江區:學黨史辦實事 擴大為民“服務圈”

2021年05月17日17:4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為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提升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民服務實效,今年以來,揚州市邗江區以深學促實干,聚焦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積極組織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部門服務進黨群服務中心”實踐活動,不斷提升黨群服務中心政治功能和服務職能。

邗江區以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為著力點,堅持實事辦好、好事辦實的原則,讓機關干部沉下去,把部門服務送下去,用干部“辛苦度”擴大為民“服務圈”、群眾“幸福圈”。該區強調機關部門窗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通機關部門與基層組織壁壘,擴大服務“半徑”,讓為民服務事項“直達”村(社區)。立足部門原有職能,提供普惠性、基礎性服務,兼顧農業鎮村、城郊鎮村、園區村(社區)、城市社區等不同部位,提供個性化服務。強化區、鎮、村三級聯動模式,依法下放直接面向群眾、鎮(街道)能夠承接的服務事項,形成整體合力,擴大服務覆蓋面。目前,該區已梳理形成第一批區文明辦、老干部局、黨校等21個機關部門的61個服務項目,第二批為民服務事項梳排工作正同步推進。

把基層工作做好,關鍵要心中裝著群眾,腳踩基層實土。邗江區強化黨員干部服務理念、提升服務品質,確保黨建主題服務事項真正送到群眾家門口,該區所有為民服務事項均由機關部門研究決定、主要負責人審核把關,同時,創新設立事項牽頭科室及工作專員,具體負責該事項的籌備、對接、實施等工作。圍繞群眾訴求集中的急事難事、群眾身邊的煩心小事,為民服務事項以月度、季度、年度三類周期劃分,覆蓋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助殘、住房等民生實事,重點設置教育培訓、政務服務、便民服務、協商議事、志願服務、人才服務、養老服務等功能,多維度、全方位優化黨群服務中心“服務圈”。

為進一步增強服務群眾和基層治理的紅色陣地,邗江區充分整合機關部門資源,促使一批既帶服務又帶資金的事項入駐基層。聚焦全區村(社區)籃球場建設重點任務,區委組織部、區財政局、文體旅局統籌安排黨費、專項資金、體彩公益金,為四類重點村(社區)籃球場實施改造升級,預計投入總金額達2000萬元。村(社區)衛生服務站提檔升級,區委組織部統一採購、免費發放血壓儀、血糖儀、身高體重測量儀等基層常用醫療設備,進一步促進與揚州大學、區衛健委等開展健康體檢、街頭義診等便民服務活動。目前,146個村(社區)配套硬件已全部更新到位。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