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首個零碳科技產業園在無錫高新區成立

2021年05月19日21:3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5月19日電 (耿志超)19日,無錫高新區零碳科技產業園在“碳達峰·碳中和”無錫高新區高峰論壇上正式揭牌。這是全省首個以構建“一核九園二社區”產城融合發展格局為脈絡,突出“零碳”“低碳”主題,以技術研發、成果轉化、行業示范為主線而打造的產業園區。

會上,無錫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新吳區委書記蔣敏表示,以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為重要抓手,無錫高新區將加強綠色技術供給、構建綠色產業體系、健全綠色發展機制,開展綠色產業補鏈強鏈行動,進一步探索和形成科技創新引領綠色崛起的高質量發展路徑,努力打造長三角乃至全國知名的零碳產業要素集聚地、行業應用示范地、國際交流首選地、零碳人才匯集地、綠色技術策源地,積極爭創國家級綠色產業發展示范基地和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示范園區。

在蔣敏看來,作為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無錫高新區近年來始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推動產業結構向綠而優,全力構建以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為核心的“6+2+X”現代產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分別提高到49.7%、52.5%、68.5%﹔推動能源結構向綠而轉,“十三五”期間,累計實施節能與循環經濟項目102個、合同能源管理項目80個,年節能量6.5萬噸標准煤,成功獲批國家綠色工廠4家、國家綠色制造產品項目3個,能耗強度累計下降18%,單位GDP能耗0.205噸標煤/萬元,達到發達國家先進水平﹔推動空間結構向綠而生,大力開展國土綠化行動,高規格推進植綠護綠、留白增綠,“十三五”期間,建成公園游園75個,新增造林3928畝、綠地180萬平方米。

作為此次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的承載地,太湖灣科創城將是無錫高新區的創新“智核”,目前這裡已然是一片創新要素高度集聚,高端人才持續匯集,戰略新興產業蓬勃發展的區域,現有朗新科技、金風軟件、英臻科技、晟能科技等一批技術高端、特色鮮明、發展前景良好的低碳產業企業。

據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無錫太湖國際科技園管理辦公室主任朱曉紅透露,“十四五”期間,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將“瞄准五地定位,實施五大工程,實現五個倍增”,持續推動綠色技術供給、構建綠色產業體系,著力打造長三角乃至全國知名的低碳技術集聚區、產業示范區。“預計‘十四五’末,產業園將引進低碳相關科技企業1000家以上,新認定國家高新技術企業300家以上。”

當天,中金協鑫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項目、格林美(無錫)新能源低碳產業示范園項目、華進虛擬電廠示范項目等20個項目舉行集中簽約,將進一步助力園區加快構建低碳產業體系,打造一流低碳產業集群。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