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創新,江蘇擦亮中醫藥“金字招牌”

2021年05月19日07:1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傳承創新,江蘇擦亮中醫藥“金字招牌”

5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南陽市考察時指出:“中華民族幾千年都是靠中醫藥治病救人。特別是經過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傳染病之后,我們對中醫藥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認識。我們要發展中醫藥,注重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藥學原理,走中西醫結合的道路。”

傳承發展中醫藥產業,江蘇責無旁貸。江蘇自古名醫輩出,江蘇中醫藥發展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和歷史淵源,近年來,江蘇中醫藥領域高校和院所守正創新,由“做大”向“做強”昂首闊步地前進。

中醫藥如何創新?

高校科研院所是主陣地

高校是中醫藥科研創新的主陣地。從全國范圍來看,南京中醫藥大學的科研實力不容小覷。南京中醫藥大學科技處處長陳 軍介紹,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結果是學校整體科研水平和創新能力的重要體現,南京中醫藥大學在“十三五”期間獲得了中醫藥院校唯一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立項數位列全國中醫藥院校第二位。

“截至目前,學校共獲得了10個中藥新藥証書。”陳 軍說,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抗癌新藥槐耳顆粒,由39家三甲醫院共同開展的大規模臨床試驗表明,該藥能顯著降低肝癌切除術后患者的復發率,有望填補肝癌缺乏有效輔助療法的空白。陳 軍表示,槐耳顆粒的研發具有中醫藥科技創新的鮮明特點,即在古代典籍的指導下,應用現代科學技術研發創新中藥。陳 軍告訴記者,這也正是中醫藥科技創新的難點所在。“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如何將傳統的中醫藥理論和現代科學技術有機結合,這是中醫藥科技創新必須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醫院一直堅持醫、教、研緊密結合,中醫藥創新發展。”江蘇省中醫院科技處處長居文政介紹,在基礎研究方面,擁有3個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科研三級實驗室,在研國家自然基金項目110項左右,對中醫優勢病種進行深入研究﹔在臨床研究上,擁有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重點研究室2個和江蘇省中醫臨床研究院,在研科技部重大專項1項,臨床研究課題計350余項,對重大疑難疾病、慢性病、多發病等進行規范的臨床研究﹔在成果方面,2020年獲江蘇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二等獎2項,將名老中醫臨床經驗轉化為醫院新制劑150余項,如肺寧合劑、消風顆粒,造福廣大患者。

中醫藥科技創新,也能夠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南京中醫藥大學和西北相對貧困的地區合作,如服務寧夏地區的枸杞深加工,把道地藥材通過科技深加工,提高產業附加值,既能保証有上乘的“原料”,又一舉兩得科技扶貧。

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醫校聯動鑄就“良醫夢”

中醫名醫資源做大做強,關鍵在於創新傳承。南京中醫藥大學副校長、江蘇省中醫院黨委書記方祝元深知,人才是醫院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他在自身成為江蘇省名中醫的同時,著力為醫院培養更多未來名中醫。為此,他積極推進人才強院戰略,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構建人才培養體系,創新地提出了江蘇省中醫院的“333人才戰略”:第一個“3”,建設好中醫、西醫、中西醫結合三支人才隊伍﹔第二個“3”,老中青三個年齡梯隊,讓老有尊嚴、中有成就、少有前途﹔第三個“3”,業務型人才、管理型人才、服務型人才,使醫院人人皆可成才。

方祝元告訴記者,科學的中醫藥人才培養與使用機制是發揮中醫藥作用的關鍵。人才是事業發展的基礎,是中醫藥事業發展的不竭源泉。“我們要深入實施中醫藥特色人才培養工程,厚植人才成長土壤,營造有利於人才成長的政策環境,搭建人才脫穎而出的平台,打造一支高素質的人才隊伍。健全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推進中醫院士、國醫大師、全國名中醫、岐黃學者的評選工作。不僅要增加中醫藥人才的數量,更要提升質量。同時,要投入更多資源,設計更多的高層次人才培養項目,特別要創新青年人才的培養、選拔、激勵機制,構建高層次人才梯隊。”

“中醫藥的創新研究離不開現代中藥創新型人才的培養。”中國藥科大學副校長孔令義同樣認為,人才是中醫藥創新和培養更多名醫的有力保障。“重塑課程體系,改革人才培養方案﹔在國家中藥學人才培養標准的前提下,突出現代化學和生物學知識和能力的培養﹔推進與中藥學創新研究工作密切相關的專題化實驗教學模式﹔培養中醫藥思維的同時,突出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孔令義說,這也是中國藥科大學著重培養能夠滿足中藥現代化需求的中藥創新人才的相關做法。

藥材好、藥才好,

江蘇中草藥品種超千種

國家統計局2020年的數據顯示,江蘇省中藥行業企業數為31家,中草藥品種有1300多種。以江蘇省中醫院為例,在全國范圍內有超過20萬畝的道地藥材種植基地。

規范種植藥材,保証藥材質量,能讓百姓用上放心的中藥。早在2013年8月,江蘇省中醫院與貴州信邦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在貴州省銅仁市共同投資成立了“貴州同德藥業有限公司”。江蘇省中醫院還成立了貴州中藥產業扶貧項目組,項目組就道地中藥飲片種植、採集、炮制、貯存等質量控制和信息交流,扶持、指導當地農戶種植適宜的中藥品種,建立中醫藥全產業鏈無縫合作模式,扶貧成效突出。

“我們擁有兩個獨具中藥特色的園區,一個是校內藥用植物園,其中包含中醫藥文化展示館和標本館,另一個是校外的中草藥產學研基地。”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藥學院院長吳潔介紹,老山是天然藥物的基因庫,藥材種類豐富,具有多種道地藥材,是政、校、企三方共建的融“實踐教學、技術與社會服務、創新創業”於一體的產教融合平台。

基地目前種植了兼具藥用和觀賞性的金銀花、玫瑰花、梔子花和杭白菊,既發揮了學生專業實訓和教師科學研究的功能,也發揮了美化鄉村的社會服務功能。基地的建設擴大了校外實訓面積,豐富了實訓內容,通過組織學生開展識藥、採藥、初加工等教學實踐活動,開闊了學習視野,拓展了專業知識。

中醫藥創新發展,

哪些問題亟待解決?

科技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關鍵,回顧中醫藥發展的歷程,中醫藥現代化研究起著引領和推動作用。

“科研平台建設是中醫藥發展的支撐,大力推動中醫藥科技創新,加強中醫藥科研平台建設,重點解決中醫藥臨床難題以及制約中醫藥療效發揮和提高的重大瓶頸問題。”方祝元認為,破解瓶頸問題,應發揮高水平中醫醫療機構和科研院所龍頭作用,各級財政要加大對科研平台建設的投入,加強科研基礎設施和大型設備的配備,加強臨床研究,建設符合中醫藥特點的循証轉化平台,具備開展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的能力,圍繞中醫理論、中藥資源創新和療效評價打造國家重點實驗室和科技創新基地,努力打造一批引領中醫藥傳承和創新的高水平中心。創新體制機制,激發創新活力,推動高水平醫療機構、高等院校和中醫藥創新企業的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成果孵化和轉化基地。

詮釋中醫藥理論的科學內涵具有較高的難度,但要真正地發展中醫藥,這是個無法回避的問題。因此,培養既對中醫藥有深入見解,又對現代科學技術有較好掌握的人才,是中醫藥科技創新重要的抓手。陳 軍表示,南京中醫藥大學提出了“學貫中西,至精至誠”的辦學理念,正是要補齊中醫藥科技創新的人才短板。“我們主動和國內行業領先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培養人才,早在2018年,就與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合作共建新中藥學院。”

為了讓“醫學研產”更加融合協調,南京中醫藥大學在全國開創附屬藥企模式的先河,與康緣藥業達成深度合作。同時,南京中醫藥大學還是全國中醫藥院校唯一擁有國家級技術轉移示范機構的高校。在人才培養之初就瞄准應用,提高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能力。

此外,2016年,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獲批江蘇省高等職業教育產教深度融合實訓平台“中藥栽培與加工傳統技能實訓平台”。在合作共建過程中,學院與南京老山藥業股份有限公司達成合作協議,並以此為平台共同申報了南京市科創實驗室,校企共建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通過合作共建、協同創新、資源共享在科研項目申報、產品開發、人才培養等方面實現了共贏。

近三年來,江蘇衛生健康職業學院以中醫藥學為申報背景,藥學專業(群)學生獲批了“老山引種栽培魔芋的實驗”“優化葡萄籽活性物質原青花素萃取條件”等10項江蘇省大學生創新創業項目,其中2項獲江蘇省教育廳大學生創新創業優秀成果獎。經過五年的建設,中草藥產學研基地已初具規模。

□ 本報記者 張宣 葛靈丹 蔣明睿

(責編:蕭瀟、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