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生態環境狀況公報:空氣優良天數比率為81.0%

2021年05月19日13:42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2020年江蘇生態環境狀況怎麼樣?剛剛,江蘇發布這份公報

交匯點訊 今天上午,江蘇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0年度江蘇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通報相關情況。

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全省上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一、環境空氣質量。全省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率為81.0%,同比上升9.6個百分點﹔PM2.5年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6%,優良天數比率和PM2.5濃度均達到國家年度考核目標要求,O3、PM10、SO2、NO2、CO等其他主要污染物濃度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二、水環境質量。國家地表水環境質量考核的104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質量標准》Ⅲ類的比例為87.5%,同比上升8.7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省“十三五”水環境質量考核的380個斷面,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91.5%,同比上升7.2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

長江干流江蘇段水質為優,10個斷面水質為Ⅱ類。主要入江支流水質總體為優,41條主要入江支流的45個控制斷面,年均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比例為97.8%,同比上升6.7個百分點,無Ⅴ類和劣Ⅴ類斷面。淮河干流江蘇段水質良好,4個監測斷面年均水質均符合Ⅲ類標准。太湖湖體總體水質處於Ⅳ類,高錳酸鹽指數和氨氮平均濃度分別為Ⅱ類和Ⅰ類,總磷和總氮平均濃度均為Ⅳ類,處於輕度富營養狀態,太湖治理連續十三年實現“兩個確保”。

全省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達標(達到或優於Ⅲ類標准)水量為68.45億噸,佔取水總量的99.7%。

近岸海域95個國控水質監測點,達到《海水水質標准》一、二類標准的面積比例為52.9%,三類為22.1%,四類為18.0%,劣四類為7.0%。26個入海河流國考斷面,年均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69.2%,同比上升23.0個百分點,無劣Ⅴ類斷面。

三、土壤環境質量。204個國家風險監控點中,195個(95.6%)低於《土壤環境質量農用地土壤污染風險管控標准(試行)》風險篩選值,9個(4.4%)超過風險篩選值但不超過風險管制值。

四、聲環境質量。全省設區市晝間噪聲平均等效聲級為54.7分貝,同比降低0.5分貝。13個設區市中,南京、常州、蘇州、連雲港、鹽城、揚州、泰州、宿遷8個設區市晝間區域聲環境質量為二級,屬較好水平,其余5市為一般水平。功能區聲環境質量晝間、夜間平均達標率分別為97.5%和82.3%,同比分別上升4.2和1.1個百分點。

五、生態環境狀況。全省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為65.2,13個設區市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等級均為“良”,水生態環境質量狀況均為“健康”。我省境內長江、太湖和淮河三大流域水生態環境質量狀況為“健康”,共監測到淡水水生生物1027種,其中浮游動物多樣性級別為“豐富”,底棲動物和著生藻類均為“較豐富”,浮游植物為“一般”。近岸海域共監測到海洋生物380種,其中浮游植物多樣性級別為“豐富”,浮游動物為“一般”,底棲生物和潮間帶底棲生物均為“貧乏”。

全省生態空間管控區域保持穩定,植被覆蓋度達77.6%,總體實現“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功能不降低”目標要求。“十三五”期間,我省境內596個長江岸線利用項目全部完成整改,共騰退岸線47公裡,復綠面積572.8萬平方米。

六、農村環境狀況。全省農村環境質量調查結果顯示,環境空氣優良天數比率為97.6%,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90.1%(73個),縣域農村生態環境狀況指數在49.7~77.2之間,生態環境狀況處於優良級別的比例達97.3%。

七、輻射環境狀況。全省輻射環境65個國控點和223個省控點監測結果表明,空氣吸收劑量率和大氣中放射性核素濃度均處於天然本底(80年代在全省監測獲取的天然背景值)漲落范圍內,我省境內長江、太湖、淮河等重點流域水體及近岸海域海水、海洋生物中放射性核素濃度均處於天然本底水平﹔重點飲用水水源地取水口水中放射性指標符合《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環境中電磁輻射監測結果均低於《電磁環境控制限值》中公眾曝露控制限值。

“十三五”時期,我省在首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取得了一批標志明顯、群眾認可的治污成果,全省PM2.5濃度首次“破4”(年均濃度低於40微克/立方米),南京、無錫、蘇州、南通、鹽城5個設區市PM2.5濃度首次優於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總體生態環境質量達到“十三五”以來最好水平,第三方調查的公眾生態環境滿意率達93.3%。解決了一批歷史形成、長期困擾的突出問題,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基本整改完成,國家長江經濟帶警示片披露問題在沿江省(市)中率先清零,環境信訪總量連續三年下降。建立了一批壓實責任、凝聚合力的制度機制,圓滿完成“十三五”生態環境綜合改革任務,在全國率先成立實體化運作的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建成全國首個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成為全國唯一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試點省”。建成了一批支撐攻堅、惠及長遠的基礎工程,發布地方生態環境標准25項,《江蘇省生態環境監測條例》成為該領域全國首部地方性法規,建成覆蓋全省的PM2.5和VOCs網格化監測系統,危廢處置能力提升到5年前的5倍。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吳瓊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