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提升固廢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平

2021年05月20日07: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提升固廢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平不斷開創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5月19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率省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在連雲港檢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實施情況。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重要指示要求,堅決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對標“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切實把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落實到位,著力提升固體廢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水平,堅決打贏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開創我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是生態環保領域的一部重要法律,自1995年制定實施以來經歷過5次修改,特別是2020年的全面修訂,為防治固體廢物污染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撐。落實全國人大常委會部署要求,推動這部重要法律在我省貫徹落實到位,省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加強了執法檢查。

在連雲港徐圩新區石化產業基地,檢查組聽取了連雲港市和徐圩新區生態環境保護規劃情況介紹,深入了解工業廢渣無害化處理和循環利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回收處置等情況,考察生態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治狀況。檢查組深入中節能(連雲港)清潔技術發展有限公司,察看固廢焚燒、剛性安全填埋項目實施情況。該公司採取填埋項目和焚燒項目,雙管齊下為石化產業園危廢提供處置服務。婁勤儉對企業負責人說,處理好固體廢物既有良好的社會效益又有經濟效益,要抓住機遇加快發展,通過與園區企業深化合作不斷提升水平。在詳細詢問固廢主要來源、焚燒項目和填埋項目工藝流程、危廢存貯量變化等情況后,婁勤儉肯定了連雲港和徐圩新區為積極化解固體廢物污染所作努力。他說,固體廢物是大氣、水、土壤的重要污染來源,固廢處理不當,不僅嚴重污染生態環境,還會威脅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隨著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建設加速,固體廢物增量和存量居高不下的矛盾將更加突出,我們一定要以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來倒逼各項工作,採取更加有效舉措減少固廢產生量,推進固廢綜合利用,加快補齊固廢污染防治短板。

婁勤儉在執法檢查中強調,要強化系統觀念,把握好固廢污染防治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原則,注重源頭治理,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大力推動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加快推進固廢處置設施建設,大幅提升固廢特別是危廢處置能力,切實防范環境風險。要保持戰略定力,充分認識到固廢污染治理的長期性艱巨性復雜性,持之以恆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堅定不移推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落地落實落到位。要加強法律宣傳,強化法治思維,把生態環保工作整體納入法治化軌道,在全社會加快形成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各級人大要加強執法檢查,確保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見到實效,進一步推動生態環境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筑牢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

省領導樊金龍、趙世勇、馬秋林參加檢查。(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