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出台30條措施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

2021年05月20日07: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要素更快向先進生產力集聚

5月19日,我省召開全面深化改革新聞發布會,對省委、省政府近日印發的《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實施意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

《意見》重點聚焦土地、勞動力、資本、技術、數據五個要素領域改革方向,提出9方面30條政策措施,推動生產要素從低質低效領域向優質高效領域流動,引導各類要素協同向先進生產力集聚,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暢通勞動力人才流動渠道

增強土地管理效能

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是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市場體系的內在要求。“但與商品市場相比,江蘇要素市場發育還不充分,還存在市場決定要素配置范圍有限、要素流動存在體制機制障礙等問題。”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榮錦說,《意見》在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文件基礎上,結合江蘇實際,提出一系列創新舉措。

土地是一種基礎性要素資源。針對社會上高度關注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問題,《意見》提出,建立健全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修訂《江蘇省土地管理條例》,依法探索建立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制度,建立公平合理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以此增強土地管理效能。

值得注意的是,《意見》提出,新編縣鄉級國土空間規劃應統籌增量與存量空間,安排不少於10%的建設用地指標,用於保障農村產業發展用地。市縣每年應安排不低於5%新增建設用地計劃保障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此舉將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孫衛東說,除多渠道保障用地需求外,我省還將優化用地審批方式,鼓勵盤活利用存量建設用地。如鼓勵和引導農村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條件依法從事鄉村休閑、旅游、養老等產業和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推動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方面,《意見》提出,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推動實施在經常居住地登記戶口制度,加快實現省內戶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計互認。

針對人力資源市場整體效能不高的問題,《意見》提出出台《江蘇省人力資源市場條例》《江蘇就業促進條例》,加快建成全省統一規范的人力資源市場。在職稱評定方面,探索實現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和學歷証書互通銜接,建立完善與市場相適應的新職業新工種職稱評定標准快速響應機制。

為加大海外人才引進力度,《意見》明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業單位自主引進留學回國人員及海外高層次人才,暢通海外科學家來華到蘇工作通道。

推進資本要素市場提檔升級

激發技術供給活力

《意見》提出,要健全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提升証券期貨基金行業競爭力,增加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有效供給等,著力構建與江蘇經濟結構相匹配的資本結構。

針對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發展不足的問題,《意見》提出,支持江蘇區域性股權市場做強做優,推動其與滬深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對接,引導更多中小微企業挂牌展示。為加強地方金融創新,《意見》明確,積極穩妥開展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托基金(REITs)試點。深化地方特色金融改革,支持開展數字人民幣、跨境金融合作、科創金融、綠色金融、金融支持產業轉型升級改革等試點。

加快培育技術要素市場,我省將布局建設一批高質量創新載體,為江蘇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升級搶佔先機。記者注意到,“支持南京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蘇錫常地區創建綜合性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引導重點城市布局專業科技創新基地。積極爭取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江蘇落地。支持建設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材料科學姑蘇實驗室、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均被寫入《意見》。

李榮錦介紹,為發揮專業的服務機構及技術職業經理人作用,激活中介服務活力,我省將放大省產業技術研究院改革成效,探索引進國際一流領軍人才擔任項目經理,建立以產業需求為導向的技術創新市場化組織推進機制。支持省技術產權交易市場創新管理體制,建立江蘇技術轉移人才培養體系。

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

著力打造數字強省

《意見》一大看點是,在明確“數據”這一新型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方向的基礎上,提出具體舉措加快發展數據要素市場,著力打造數字強省。

針對數據統籌力度較弱、共享積極性不高的問題,《意見》明確,加快建立全省一體化大數據共享交換體系,建成綜合基礎數據庫。推進全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建設,加快打造數字政府。

為加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實現數據帶動產業發展和轉型升級,《意見》還提出,開展數字產業核心技術攻關行動,打造數字產業集群,布局建設一批數字產業聚集區。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發揮數據對其他生產要素的倍增作用。省大數據管理中心副主任何正慶表示,為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共享,我省還將推動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數據應用,出台公共數據管理辦法,加強對政府、行業、互聯網數據監管,完善開放平台體系,建立主動防控的網絡安全保障體系。

此外,為推動要素市場化改革落地見效,《意見》還提出“協同構建長三角要素市場一體化體制機制”“發揮寧錫常接合片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示范引領作用”“實施產業強鏈三年行動計劃”“積極支持保障省重大項目所需資源要素”等一系列創新舉措。

“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大幅度減少政府對要素的直接配置,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李榮錦表示,我省將通過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要素價格機制,健全生產要素由市場評價貢獻、按貢獻決定報酬的機制,完善要素交易服務和監管體系等政策措施,不斷強化競爭政策基礎地位,加快構建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為加快完善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打下制度基礎。(胡蘭蘭)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