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邳州:一張借據傳承73年紅色記憶

2021年05月20日22:3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保存在紀念館裡的借據

人民網徐州5月20日電 “今請曹憲陽先生暫借馬料30斤,事關軍用,見條即付,切切勿怪。”這是邳州市淮海戰役碾庄圩戰斗紀念館內,收藏著的一張借據的內容。這張保存了三代、已經發黃的借據,是淮海戰役期間華野13縱借糧的憑據,也是當年地方老百姓積極支援淮海戰役的一個物証。

1948年11月10日,華野13縱在曹八集北門突破口進行一場十分艱難的攻城攻堅戰。戰斗期間,曹八集北門村外出逃荒多年的朱振業隨著部隊回到家鄉,擔任村長。戰事當前,部隊的馬料供應不足,朱振業走東家串西家,動員群眾捐獻軍糧支援淮海戰役。

戰爭年代,三餐不繼,曹家12張嘴全靠一張紡紗織布機養活,家裡也沒有多少存糧。但當得知前線軍糧缺乏的消息時,曹憲陽一家沒有絲毫猶豫,東拼西湊,湊夠了30斤糧食,9歲的孫子曹兆樓跟著祖母一起把糧食交到了朱振業手上。接過祖孫二人送來的糧食,朱振業當即寫下了前文中的那一張借據,鄭重地交給曹兆樓的祖母,說以后一定會歸還這30斤糧食,共產黨說話算數。

新中國成立后,村長朱振業代表當年借糧的解放軍到曹家還糧,曹家人說什麼也沒要。曹家人把借據悄悄地保存起來,作為對那段艱難歲月的回憶。曹兆樓的祖母臨終前鄭重地把那張借據交給兒媳張電俠,並交代要把借據一代代傳下去。后人在整理曹兆樓去世母親的遺物時,發現了這張塵封已久的借據。“保存它不是為了索要什麼,只是因為看到它心裡就感到很光榮。”曹兆樓和妻子將這一當時軍民魚水情深的重要見証好好地保存了起來。

2015年10月,為了支持淮海戰役碾庄圩戰斗紀念館新館建設,曹兆樓捐出了這張保存了67年的借據。曹兆樓生前經常告誡子女們要永遠記住解放軍跟老百姓的魚水之情,並把自己的兩個兒子也送到了部隊。“中國共產黨與群眾心貼心的深情,見証了老百姓對黨的支持信賴。借出的是真情,許下的是諾言。也正因為共產黨的‘一諾千金’,不負百姓,百姓才會始終以誠待之。穿越百年風雨,黨群同心、干群融洽、軍民團結的真情才會始終如新、堅如磐石。”張電俠說。(閆峰 馮全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