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政府+市場"兩隻手"發力實現"雙碳"

2021年05月20日16:33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雙碳”來了,無錫高新區:政府+市場“兩隻手”發力

“雙碳”時代來了,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主陣地,國家高新區該怎麼做?在昨天舉行的2021碳達峰碳中和無錫高新區高峰論壇暨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揭牌儀式活動中,無錫高新區給出答案——要實現“雙碳”,需要依靠“兩隻手”發力,一隻手是政府,通過頂層設計,發揮制度優勢,出台政策法規進行約束、激勵和監管,營造良好環境﹔另一隻手是市場,依靠碳市場交易和綠色金融投入等,通過市場機制來促使企業主動參與低碳經濟和綠色產業。

無錫高新區是全國首批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和國家級分布式光伏發電示范區,綠色低碳的發展理念早已融入區域發展的方方面面。一組數據可見其成效:2020年,以佔無錫全市4.8%的土地、6%的二氧化碳排放、10.7%的能耗,實現了佔全市15.6%的地區生產總值、31.1%的規上工業增加值、35.4%的到位注冊外資和57.1%的進出口總額﹔作為一個以發展第二產業為主的板塊,“十三五”末碳排放強度僅為全市的38.5%﹔單位GDP能耗為0.205噸標煤/萬元,僅為全市平均水平的68.3%,僅為全國高新區平均水平的45.9%﹔單位工業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僅為市平均的1/5。

在“雙碳”目標指引下,高新區率先規劃建設無錫零碳科技產業園。未來這個產業園如何布局?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朱曉紅表示,產業園一要匯聚綠色低碳的研究機構、咨詢機構和實施機構,為行業提供解決方案﹔二要讓新技術、新模式在這裡先行先試﹔三是與綠色金融合作。“十四五”期間,零碳科技產業園將搶抓碳達峰碳中和帶來的綠色產業發展機遇,構筑綠色低碳技術優勢,提高產業綠色競爭力,打造產業要素集聚地、低碳人才匯集地、行業應用示范地、綠色技術策源地、國際交流首選地,積極爭創國家高新區綠色發展示范園區。

政府頂層設計規劃出一個產業園,必將吸引大批綠色低碳科技產業項目入駐。昨天的活動中,20個項目集體簽約,涵蓋零碳基金、低碳產業示范園、零碳科技產業研究機構等行業各領域,將助力零碳科技產業園做強做優低碳綠色產業鏈條。晟能科技是一家提供能源管理解決方案的科技企業,董事長倪曉宇表示,希望用專業產品和服務,為高新區、無錫市以及長三角甚至全國提供“雙碳”管控解決方案。

值得關注的是,“雙碳”產業發展中,資本市場是最強大的“加持”,此次有好幾個基金“看中”零碳科技產業園,中金協鑫碳中和產業投資基金就是其中的一個。中金資本副總經理屠繼賢介紹,該基金總規模100億元,產業投資基金主要圍繞碳中和背景下展開各類綠色投資,“我們持續關注綠色和新能源賽道,在電動汽車、光伏、氫能等領域積極展開投資布局。”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