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濱湖駐滬“飛地”孵化器年內揭牌

邵旭根、周嵐婷

2021年05月22日10:56  來源:中國江蘇網
 
原標題:無錫濱湖駐滬“飛地”孵化器年內揭牌

  繼在上海駐點招商加大項目和人才引進力度后,無錫濱湖在深度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產業合作上再推新動作——濱湖駐滬“飛地”科創孵化器將於年內揭牌,“飛地”的設立旨在讓“全球研發—上海孵化—濱湖產業化”成為區域優勢產業發展新模式,增添生命健康、集成電路、新一代信息技術等產業的發展后勁。

  濱湖在融入上海和接受輻射方面有著科研院所資源集中、現代產業基礎雄厚和生態旅游資源豐富等獨特優勢,這幾年在加強區域聯動融合上,濱湖持續對接上海龍頭,搶抓上海產能梯度轉移和產業轉型升級機遇,招引了一批有產能轉移意向、有發展后勁的目標企業。據濱湖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因為區域內生命健康、集成電路等產業的強勁發展,2020年落地濱湖的38個重大項目中,從長三角區域內轉移至濱湖的項目接近一半,友誼時光科技、尼科醫療、永展獸用創新藥、新再靈科技等重大項目落地在提高產業產值的同時,也不斷推動區域產業鏈的強鏈補鏈。

  全國運營中心設在上海的新再靈科技是一家專注於電梯場景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服務平台企業,2020年8月新再靈在濱湖成立新再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正是區域內強大的集成電路設計能力。據無錫新再靈智能科技負責人方恆說,因為集成芯片助力,讓雲梯系統滿足了無紙化管理及智慧化維保、按需維保等高標准要求,截至今年4月底,新再靈已在118個城市安裝了12萬台雲梯系統。

  據介紹,今年濱湖將持續放大優勢產業的吸引力,聚焦產業鏈重點環節和細分領域,推進區域產業協同發展。當前,上海臨港正大力推動集成電路先進工藝、特色工藝生產線建設,濱湖借助集成電路創新服務平台作用,正著力引進一批集成電路創新型企業,推進高性能處理器芯片和行業專用芯片的技術創新。在構建生命健康產業鏈上,馬山生命科學園將與上海楓林生命健康產業園區共建合作,發揮藥明、華瑞、輝瑞等龍頭企業的引領作用,整合導入產業鏈上下游關鍵企業,打造集新藥研發、醫療試劑與器械生產、康體養生為一體的大健康全產業鏈。生命科學園負責人劉煥告訴記者,疫情推動之下,長三角“產業圈”協同、上下游協作的“大合唱”變得越來越常態化,借力上海等長三角區域的生命健康產業資源,可推動區域產業鏈實現資源配置效率最大化。

  加大項目招引的同時,濱湖還在上海虹口設立了2萬平方米的“飛地”孵化器。最近,濱湖區長孫海東率隊拜訪了上海交大量子信息與智能創新中心、德必國際、深蘭科技、盈富泰克等科研院所及企業,就產業成果轉化、園區提檔升級、產業融合等進行交流。據介紹,濱湖上海“飛地”孵化器將打造成公共開放的共享創新平台,借助上海全球研發資源,吸引高端研發機構、企業入駐,推動科技孵化,然后在濱湖進行產業化,助力優勢產業鏈能級的提升。

  5月12日,為加快太湖灣科創帶引領區建設,濱湖在上海舉辦了以“活力科創地,魅力運河灣”為主題的“長三角一體化產業推介會”,100多家知名企業的代表應邀出席,推介會上濱湖與戴德梁行、永達集團、甫康藥業、矽墨電子、裕芯電子、資潤科技、城市設計院、禾派傳媒等15家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企業涉及電子科技、生物醫藥、專業服務、資產管理等領域,總投資達27.3億元,這些項目的落地,將進一步助力濱湖科技創新、產業升級、智能制造等領域水平的提升。

  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被譽為“中國硅谷”,區內集聚了生物醫藥、集成電路和軟件等眾多強大產業鏈,4月初,濱湖在此設立“雙招雙引”聯絡點,將有針對性地進行項目和人才招引對接,加大產業轉移梯度。(邵旭根、周嵐婷)

(責編:李子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