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率先啟動縣域調查 共記錄省內物種4588種

2021年05月23日07:4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效與挑戰並存

本報記者 顏 穎

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公約生效28周年,也是我國加入公約28周年。我省的生物多樣性現狀如何?又將如何進一步加強保護?

“請同學們按照班級排好隊,別走散了。”5月20日下午,興化市李中水上森林景區內,帶隊老師不時提醒學生跟上隊伍,約2000名小學生在景區內參與鳥類科普活動。

李中水上森林景區負責人徐志祥介紹,景區為蘇中最大的人工生態林,多植水杉、池杉,佔地約1500畝,鳥類數量繁多,有白鷺、灰鷺、貓頭鷹、黑杜鵑、野鴨等,最多時有6萬多隻。“為了保護區內鳥兒,我們在景區道路兩側和角落裡擺放保護措施牌,在樹上懸挂人工鳥窩,還重點加強鳥蛋保護,在鳥蛋孵化的集中區域布置保護措施隔離游客。”

興化市千垛鎮裡下河腹地的徐馬荒濕地,位於省生態紅線一級管控區內,這裡蘆葦叢生、水鳥翔落。“千垛鎮夏季繁殖鳥類眾多,主要集中在徐馬荒、劉溝村等地。興化鳥類攝影愛好者歷時5年對千垛鎮鳥類資源進行調查,共發現鳥類197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2種,去年初還觀測到了彩鹮、黃胸鹀和白琵鷺。”千垛鎮黨委書記裴馬年說。

興化的景色是我省生物多樣性的一個縮影。21日,省生態環境廳在南通舉辦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主題宣傳活動。記者了解到,2017-2019年,我省在全國率先啟動縣域生物多樣性調查工作,至今共完成854條樣線、701個樣點、1828個樣方,累計投入3400余萬元,完成了39個縣級試點區域的調查。共記錄省內物種4588種,其中陸生維管束植物1425種、陸生脊椎動物382種、陸生昆虫1401種,淡水水生生物1380種,珍稀瀕危物種165種,基本完成《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的近期目標。

南京大學環境規劃院院長助理蘆昱與團隊分別於2016年、2018-2019年,採用衛星遙感、紅外相機等手段在南通市定點監測當地生物多樣性現狀。他介紹:“2016年時監測到南通地區動植物種類共2500種左右,如今增至3500多種。雖然幾年前也有受技術手段限制等因素,但還是可以明顯感到當地生態環境改善。比如我們發現勺嘴鷸等14種瀕危鸻鷸類鳥,黑臉琵鷺、黃嘴白鷺、大濱鷸等21種國家保護水鳥,其中黑臉琵鷺在全球僅有5000多隻。大量鄉土濕地生物也得到保護,如黑斑側褶蛙、赤鏈華游蛇等。越冬期還會有大量雁鴨類、骨頂類水鳥飛過,很是壯觀。”

據悉,在明確劃分生態保護紅線和省級生態空間管控區基礎上,我省已在13個設區市共布設生物多樣性監測點位149個,覆蓋長江、太湖、淮河等重點流域及主要飲用水源地。目前已實現以底棲動物、浮游動植物等類群為指示生物,監測地表水及主要飲用水源地的水生態狀況,形成了長期性業務化的監測機制。

盡管建立了監測機制,但我省生物多樣性依然面臨著物種入侵、環境污染和氣候變化等挑戰。蘆昱說,以南通地區為例,當地最大的入侵物種為互花米草,繁殖迅速,極易形成單物種群落,影響本土植物生長、水鳥覓食及海水交換。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要注重物種平衡。

“建議加強對國際鳥類重要遷徙通道的保護與修復,在長江沿岸對長江水生生物棲息地進行保護與修復,優化和提升城市生物多樣性,同時市民群眾也應參與保護工作,了解相關法律法規,親近自然,欣賞而不要干擾野生動植物。”蘆昱說。

記者從省生態環境廳了解到,“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積極推進《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的制定,將生物多樣性保護納入法治軌道。建立環境指示物種清單,並將在長江流域、大運河沿線、濱海灘涂及太湖、洪澤湖等重點流域構建“一縱兩橫+”的生物多樣性觀測網絡。

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於紅霞表示,生態環境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仍需扎實推進,將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加大重要生態系統、珍稀瀕危物種、遺傳多樣性保護力度,全面提升森林、河湖、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同時依據戰略行動計劃,開展全省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和評估,進一步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監管,構建生態廊道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網絡。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