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寧橫溪西瓜節開幕 當地西瓜大面積上市

2021年05月23日21:5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展示的瓜雕。王俊攝

人民網南京5月23日電 (顧姝姝)23日上午,以“邁步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唱支山歌給黨聽”為主題的第二十屆中國江寧橫溪西瓜節暨第二十一屆“江寧之春”橫溪專場演出正式上演。伴隨著西瓜節的開幕,橫溪西瓜也開始大面積上市。

專場演出在鼓樂《鼓角齊鳴·江寧新征程》中拉開序幕,江寧各地方特色鼓樂齊響,以雄壯激越的鼓點敲出豪放的“詩篇”。同時,手龍飛舞展現出江寧人民昂首闊步邁向新征程的面貌。大合唱《唱支山歌給黨聽》、情景故事《竹林裡傳承》等節目展示著瓜農豐收的喜悅和對鄉村振興的憧憬。

活動現場還舉行了《萬眾一“心”永向黨》點亮儀式。據悉,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橫溪各基層黨組織以黨小組為單位,開展形式多樣的“心”主題活動。3620多名黨員對黨說的“悄悄話”被制成了“心型寄語卡”,表達了“萬眾一心永向黨”的感情。

以瓜為媒,以節會友。近年來,到江寧橫溪採摘、品嘗西瓜的市民越來越多。購買的市民多了,瓜農的收入也增加了。“橫溪西瓜不愁賣,一天至少能賣500到600斤。”當地一位瓜農開心地說。據統計,今年橫溪西瓜種植總面積約4.1萬畝,其中設施種植3萬畝,試驗種植新優名特品種80余個,大面積推廣種植新優名特品種10余個,總產量11.3萬噸。

橫溪西瓜只是江寧區“三農”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區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精准脫貧攻堅戰順利收官,低收入農戶和經濟薄弱村全部摘帽,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達6.54萬元、3.04萬元,美麗鄉村實現全域覆蓋,完成全域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功打造溪田國家級田園綜合體,橫溪西瓜、土橋大米列入全國農產品地理標志,創成全國數字農業農村發展先進區、國家首批農業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今年是舉辦橫溪西瓜節的第20個年頭。20年來,橫溪味道的品牌越來越響,橫溪人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這是鄉村振興戰略在江寧的有力落實。”江寧區區長嚴應駿表示,“我們將繼續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狠抓產業興旺這一關鍵,突出品牌發展、規模發展、特色發展,積極探索具有江寧特色的鄉村振興路徑,全面推進城鄉融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