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中國引資更強勁

本報記者 歐陽潔 林麗鸝 羅珊珊 姚雪青

2021年05月24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引資更強勁(新數據 新看點)

《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24日 第 01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前4月同比增38.6%

中國引資更強勁(新數據 新看點)

2600平方米的廠房內,一片片切割好的琥珀色玻璃,經過磨邊、清洗、擦干、除塵等工序環節后,進入一隻100米長的銀白色“烤箱”中,再出來時,玻璃已換上了黑色“新衣”,經過人工質檢包裝出廠,走進千家萬戶的廚房,成為灶面的一部分……今年1月,肖特玻璃科技(蘇州)有限公司新投產一條生產線“賽蘭晶化線”。與此同時,“賽蘭晶化線”生產線亞洲總部團隊正式入駐蘇州高新區。

“肖特蘇州成為肖特公司全球第三個具有微晶玻璃晶化生產能力的基地。”投產儀式上,肖特中國區總經理陳巍介紹,在這條新產線上,載有4個灶頭的晶化玻璃每年生產能力在200萬片以上,產線滿負荷運轉的產值超過4億元。“今年的訂單十分充足,明年技術工人擴招后還將繼續擴大產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完善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依法保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有序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健全外商投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進一步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落實准入后國民待遇,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

我國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到中國市場大展拳腳,中國引資“磁力”更強勁。商務部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增長超預期。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4533家,同比增長50.2%,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970.7億元,同比增長38.6%。

——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開放領域。

日前,首家外資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安聯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獲批籌建,其母公司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也是中國首家外資100%控股的保險集團公司。作為中國金融對外開放的見証者和受益者,安聯(中國)保險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索瑪斯·阿爾汀表示:“我們非常支持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鼓勵外國金融機構來華投資。中國已成為安聯集團的重要戰略性市場。”

今年以來,一個個重大外資項目加速落地:總投資達100億美元的巴斯夫(廣東)一體化項目,首批裝置已實現連續50萬工時的安全建設﹔江西外資工業項目銳晶科技功率芯片制造項目順利開工……根據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21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61%的受訪外資企業認為在其近期的全球投資計劃中,中國是前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

——推進平台建設,打造開放新高地。

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三星電機多層陶瓷電容器新工廠項目加緊建設、竣工在即,預計上半年可投產運營。“產業鏈完備、交通設施健全以及各項政策紅利讓三星堅定選擇扎根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目前天津已成為三星重要的海外生產基地。”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統籌推進各類開放平台建設,打造開放層次更高、營商環境更優、輻射作用更強的開放新高地。4月9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慶4省市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試點期為3年,服務業開放再寫新章。今年1—4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3129.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6.8%。

——優化營商環境,完善投資服務保障。

“過去10年,我們的年投資額都超過當年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的1%,未來我們將繼續保持對中國市場高效高速的投資。吸引普洛斯的不僅是規模巨大的中國市場,還有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普洛斯中國區常務副董事長諸葛文靜說,去年底,普洛斯宣布與投資者聯手設立總投資規模近45億元人民幣的基金,投資位於上海的臨港普洛斯國際物流園。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全面實行政府權責清單制度,持續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3月,國務院印發《關於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分工的意見》明確,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將行政許可事項全部納入清單管理。4月,商務部等8單位發出關於開展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創建工作的通知,明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通過穩定外資存量、促進外資增量、優化利用外資結構等方式,鞏固提升重點產業全球供應鏈地位。

“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將以更大力度吸引外資。”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今年將繼續推動修訂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減少准入限制。落實好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條例,深入開展配套規章“立改廢”。繼續加強對重點外資企業和項目的服務保障,推動外資項目加快落地和建設。同時,加大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力度,不斷提升投資環境的透明度和便利度。

(責編:唐璐璐、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