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餐(淮揚菜)國際化高端論壇在淮安舉行

2021年05月24日16:4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21中餐(淮揚菜)國際化高端論壇現場 管偉法攝

人民網淮安5月24日電 (馬曉波)24日,由世界中餐業聯合會、江蘇省僑聯、淮安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21中餐(淮揚菜)國際化高端論壇在淮安市舉行。本次論壇以“促進淮揚菜產業高質量發展”為核心話題,主要目的是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背景下,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探討中餐國際化和餐飲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推動淮揚菜走向世界,助力淮安申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  

淮揚菜成於春秋,興於隋唐,盛於明清,經過漫長的歷史演變,形成了鮮明的“和、清、精、新”的鮮明風格,鑄就了普適、養生、美味、典雅四大優勢,受到各地人們的喜愛與認可。“淮揚美食具有重要的經濟、社會、文化價值,它不僅屬於淮安、屬於中國,還應走向世界,遠播全球。”淮安市副市長王向紅在活動現場表示,近年來,淮安積極推動申創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美食之都”,進一步擴大淮揚菜國際影響,推動淮揚美食走向世界、香飄天下。“淮安美食,美在燦爛的文化積澱,美在豐富的經典傳承,美在優質的食材資源,美在賡續的創新精神,美在濃厚的發展氛圍,美在扎實的申創實踐。”王向紅說。

據介紹,淮安四季分明、物產豐饒,擁有456萬畝水域、700萬畝耕地、340萬畝林地,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和農副產品深加工基地。擁有“淮味千年”區域公共品牌,先后創成盱眙龍蝦、洪澤湖大閘蟹、淮安大米等農產品中國馳名商標、農業部地理標志,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近130件,居全國設區市前列。“盱眙小龍蝦”品牌價值超過170億元。該市現存經典名菜名點1300余種,近300道入選江蘇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列全國設區市前列。目前,淮安共有各類餐飲店近5萬家,從業人員近40萬人,餐飲銷售額近20億元。成功舉辦了12屆淮揚菜美食文化節、21屆盱眙國際龍蝦節、15屆洪澤湖大閘蟹節,創造了多項全國“第一”和“唯一”。

王向紅說,餐飲文化是促進世界各國人民相互了解,加深認知的重要窗口。淮安作為中國四大菜系之一淮揚菜的重要發源地,全力推動淮揚菜美食文化的挖掘、傳承、弘揚和推廣,積極申創“美食之都”。希望通過舉辦中餐國際化產業發展論壇,進一步展示中餐特別是淮揚菜的獨特魅力,深化與海內外中餐企業交流合作,提升淮揚菜國際化和創新發展水平。同時以美食推動旅游產業、文化創意產業和創意城市建設,為城市發展注入了更多文化元素和時代氣息,激發更多創新活力。

中國僑聯兼職副主席、江蘇省僑聯主席周建農表示,中餐是千萬海外僑胞連接“家”的紐帶,也是展示和傳播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近年來,中餐產業國際化程度不斷提升,逐步形成由傳統餐飲產業向特色化、多樣化、連鎖化、高端化轉型的現代餐飲新格局。江蘇省僑聯將與淮安共同努力,加強中餐文化的挖掘、保護、傳承和弘揚,推動中國餐飲業、淮揚菜與世界不斷融合、做大做強。

在論壇上,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邢穎圍繞《發揮城市資源優勢,發展地方特色產業》,世界中餐業聯合會監事會主席武力圍繞《海外中餐產業發展趨勢分析》,淮安市淮揚菜美食文化研究會會長高岱明圍繞《淮揚菜國際化的設計與思考》,四川旅游學院教授、四川省重點研究基地川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杜莉圍繞《做強城市美食品牌,促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美團餐飲行業發展部負責人高萍圍繞《數說餐飲·江蘇篇》,意大利佛羅倫薩華僑華人婦女聯合會會長、佛羅倫薩華夏餐飲董事長王靜圍繞《從海外中餐變局看淮揚菜發展》分別作主旨演講,共同為中餐國際化發展出謀劃策,促進海內外餐飲交流互鑒、合作共贏,為推動淮揚菜與世界建立更廣泛的交流、更緊密的合作開辟新道路。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