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市委書記項雪龍:踐行新發展理念 著力壯大港產城

項雪龍

2021年05月25日07:0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踐行新發展理念 著力壯大港產城

江蘇沿海開發是國家部署實施的重大戰略,也是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明確的未來一個時期全省發展的重要抓手。“十三五”以來,連雲港市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深入實施省、市《沿海發展規劃》,扎實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沿海開發取得積極成效。面向“十四五”,我們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抓住用好多重國家戰略疊加機遇,全面貫徹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踐行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按照“七個主”工作方略,持續推動“六個大”建設,在譜寫沿海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創“高質發展、后發先至”新境界中,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貢獻港城力量。到“十四五”末,力爭GDP達5000億元,工業應稅銷售收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實現翻番。

聚焦主要矛盾,心無旁騖抓項目,奮力崛起臨港產業集聚帶。緊扣市情實際,緊抓“加快發展第一要務、工業立市第一戰略、項目投入第一根本”,確保五年產業投資不低於6000億元,全力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瞄准“萬億級”目標,加快打造環保安全、工藝設備、投入產出、品質品牌“四個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推動總投資677億元的盛虹煉化、691億元的中化循環經濟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建成投產,重點培育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力爭石化、新醫藥產業產值分別達3500億元、1500億元左右,冶金、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食品等產業總產值達4000億元左右,應稅銷售收入過千億企業實現“零的突破”、百億以上超20家。突出“創新型”引領,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深入實施“中華藥港”產業協同創新、公共服務平台等“五大工程”,扎實推進高效低碳燃氣輪機大科學裝置建設,依托“四大藥企”、中復神鷹等領軍型企業,持續開展核心關鍵技術研發,全面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條現代化,打造全國一流的生物醫藥產業園、國家級原料藥生產基地、國內領先的新材料產業基地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能源動力技術群。拓展“深海藍”領域,發揮全省靠海最近的優勢,用好江蘇海洋大學等教科研資源,攻關突破海洋能源、生物醫藥、海工裝備等領域,培育壯大深遠海養殖、遠洋捕撈等高效特色海洋漁業,扎實推進南極磷蝦產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著力打造國家級海洋牧場和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

注重功能品質,統籌城鄉搞建設,著力構建濱海特色城鎮帶。堅持港、產、城融合,更大力度推動“城市東進、擁抱大海”,加快打造城鎮連接、美村點綴的生活空間。全面提升城市能級。高水平統籌城市規劃、建設、管理,高水准推進海州、連雲、贛榆、徐圩組群發展,高起點開發建設連雲新城,持續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用心用情辦好民生實事,讓美麗港城既有臨海的風情風味,更有暖心的溫度熱度。全面建設濱海城鎮。發揮縣城和小城鎮承接、補充作用,加快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因地制宜建設一批重點中心鎮、特色小城鎮,形成層次分明、近海親海的城鎮組團發展格局。全面加速鄉村振興。以“四化同步”為方向,以鄉村振興、農房改善為抓手,持續推進農業重整、農村重構、農民重塑,科學構建縣鎮村5:3:2人口、產業、公共服務等格局,全面推動農業發展高質高效、農村環境宜居宜業、農民群眾富裕富足,讓鄉村持續煥發新的活力。

堅持綠色發展,文旅結合塑樣板,精心“扮靚”美麗生態風光帶。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格局,全力打造美麗江蘇的連雲港樣板。彰顯山海韻律之美。用好山海資源,發展特色文旅,大筆寫意、工筆雕琢花果山、雲台山,打造世人向往的“西游勝境”。以傳世匠心建好連島國際旅游島,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濱海度假區、親海風情鎮、牧海漁家村和近海觀光線,串起“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最美海岸線。綻放綠色生態之美。扎實做好“治污”“添綠”“留白”文章,壓緊壓實“河長制”“灣長制”責任,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管理,持續鞏固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果,堅決抓好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深入實施濕地、海島、海洋保護修復等工程,確保空氣質量持續好轉、河海水質穩定達標,讓“林茂、灘淨、岸綠、灣美”成為大美港城的鮮明標識。涵養文明進步之美。高水平創建歷史文化名城,充分挖掘西游記、鏡花緣、徐福等文化底蘊,深入學習王繼才等先進典型,持續擦亮“一群好人、滿城春風”的美德名片,讓港城之美更加文明、更富內涵、更具品位。

發揮樞紐優勢,融入循環提效能,加快打造雙向開放示范帶。牢記總書記賦予的“標杆示范”光榮使命,以高效海陸轉換助力內外循環、以東西雙向開放促進區域發展,在“交匯點”大局中展現“強支點”擔當。建好連接全球的東方大港。加快推進30萬噸級航道二期建設,建成30萬噸級原油碼頭,開拓航線航班、優化港航服務,打造智能化集裝箱、大宗商品交易、整車進出口等“十大中心”,加快躋身千萬標箱國際樞紐港。優化以港口為龍頭的綜合交通體系,全力推進沿海高鐵、連徐運河等重點項目,加速建成4F級國際航空樞紐,推動海、空、鐵、公、水無縫對接,實現“人暢其行、物優其流”。鞏固陸海聯運的“第一品牌”。加快“兩基地一班列”提檔升級,年內建成“一帶一路”供應鏈基地,形成“東線出海基地+中西線集結中心+節點海外倉”多樞紐物流網。強化中亞班列主導地位,鞏固“雙向對流、重去重回”效益優勢,彰顯“多專快省、一窗一單”服務特色,讓大陸橋成為中亞東向出海的首位通道。構筑東西雙向的開放門戶。依托自貿區、綜保區,加速孕育制度創新、聯動創新成果,努力彰顯江蘇高度、沿海氣派。深化與徐州陸港、淮安空港合作共建,打造陸海聯動、河海聯通的“物流金三角”。以向東開放引領向西開放,積極助推“一帶一路”交流合作,深度策應長三角一體化、長江經濟帶建設,拓展中西部向海發展、長三角北向融合新空間。

邁上新征程,沿海高質量發展其時已至、其勢已成。連雲港將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更加高遠的目標、更加過硬的舉措、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昂揚的狀態,眾志成城、砥礪拼搏,爭當沿海發展排頭兵,實現“后發先至”宏偉目標,書寫好新時代的“西游記”!

(作者為連雲港市委書記)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