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用情用心 聚力解除軍人后顧之憂

2021年05月25日19: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謝謝盱爸盱媽給我帶的早餐!”淮安市盱眙縣實驗小學一年(5)班學生邵建博,最近又感受到了來自“父母”的溫暖。邵建博的父親在外地服役,母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去年入學以來,學校的黃善文、庄絲絲兩位老師以“盱爸盱媽”的身份作起了他的臨時監護人,除每天輔導他的功課,照顧他的學業起居外,在寒暑假還帶著他外出旅游,這樣邵建博一家都十分感激,直夸當地政策好。

近年來,江蘇省盱眙縣以“為民辦實事解難題”為重要載體,竭力解決軍人后顧之憂,在軍人子女的教育等問題上,主動作為,開拓創新,以為民服務的實踐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以人為本,照亮事業的一顆星

盱眙縣把軍人安置工作作為“頭版頭條”,每年召開縣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部署安置工作,堅持陽光安置、人崗相適,確保人盡其才。同時,加強組織領導體系、管理教育體系、工作規范體系建設,探索出“12345”盱眙品質安置模式。

2020年,盱眙縣為54名轉業士官提供鎮街事業單位、縣直機關、國企等78個可選安置崗位,54名轉業士官按照“五步法”一次性選崗、定崗,選崗率、安置率均達100%,在全省率先完成安置任務,獲得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和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領導的肯定。

用情用心,點燃溫暖的一盞燈

盱眙縣秉持“依法優待軍嫂就是支持改革強軍”理念,先后出台《隨軍家屬就業安置辦法》《重點優撫對象免費健康體檢》等一系列政策,從各方面關心關愛軍嫂。

就業安置由柔向剛。盱眙按照“行業對口、專業對口、就近安置、特殊照顧、分級承擔”五項原則,自2017年起,將招收用人計劃的10%用於安置軍嫂,及時了解待安置軍嫂的專業特長、就業願望等情況,定向調配安置隨軍家屬。截至目前,接收安置機關事業單位隨軍家屬46人。通盤考慮隨調家屬住址、工種和專長進行人性化安排,近三年來,為14名隨遷隨調家屬提供安置服務,做到與軍轉干部“同時接收、同時安排、同時報到”。

自主擇業由點向面。盱眙組織和鼓勵軍嫂參加各類就業技能培訓活動,擴大視野和眼界,增長見識和本領。自2016年以來,該縣舉辦專場招聘會20次,組織近百家企業提供崗位2000余個,近百名軍屬達成就業意向。

優待政策由低向高。軍人家屬待崗期間,按照當年盱眙失業保險金標准發放生活補助,並建立逐年增長機制。“健康盱眙”工程向軍營及軍人家屬延伸,每年駐盱部隊官兵家屬體檢由縣級醫院承擔,著力為駐盱部隊官兵的父母、子女、軍嫂提供優質、溫馨、便捷的健康體檢服務。設立雙擁(國防關愛)基金,為困難的現役軍人家庭提供幫助,走訪邊海防現役軍人家庭並對困難家庭、受災家庭進行及時救助,救助資金達46萬元。

愛心接力,托舉希望的一團火

近年來,盱眙縣始終把軍人子女的教育問題放在心上,主動作為,開拓創新,為軍人子女鋪就更加寬廣平坦的上學路。

盱眙認真摸排在校軍娃情況,創新開展“盱爸盱媽”助教活動。為每名軍人子女配對兩名“盱爸盱媽”老師,組建一個新的“家庭”,每周一次溝通交流、每月一次“家庭”聚餐、每學期一次親子遠足、每年一次節日陪伴,讓軍人子女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盱眙出台《現役軍人和烈士子女入學入托優待辦法》,讓軍人子女不僅“有學上”,而且“上好學”。2016年以來,為98名軍人子女妥善解決入學入托問題,為20名軍人及烈士子女落實中考、高考加分政策。

此外,盱眙還在學校培育更多軍人子女成長導師和校園家長,做到思想上多幫助、學習上多輔導、才能上多培養、生活上多關心,對軍人子女成長給予更多關懷。採取文藝匯演、知識競賽、觀看軍事題材影片等多種形式開展國防教育,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激勵軍人子女牢記使命、擔當有為。(姜彩蘭 楊丹丹 葉霆 萬軍 )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