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一號”揭牌 常州將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延至江上

2021年05月26日22: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5月26日,一個新的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在常州落地。當天上午,“長江一號”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在長江錄安洲隆重揭牌。“長江一號”躉船由常州海事局與常州高新區共同搭建,將致力於向全社會傳播長江大保護理念,共同用“志願紅”守護“生態藍”,共繪“美麗長江”新畫卷。

據介紹,這艘躉船一層是常州海事局辦公場地,二層是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基地,三層是道德講堂。今年3月,“長江1號”在此停泊后,為了讓走南闖北的船民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海事人員把這裡打造成了水上學習基地,一堂堂生動的水上黨史課,一堂堂微普法課吸引了眾多船民的參與。

作為長江大保護的生動文明實踐,“長江1號”有著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菜單”——如長江大保護普法微課堂、水環境公益課堂、清潔美麗長江公益活動、清潔江灘環保徒步、船員漂流書箱、船員便民服務、垃圾分類上船頭等等。

這裡也是長江大保護的志願者驛站,一面面鮮艷志願者隊旗,一個個志願者隊徽,展示這些志願服務隊伍在長江大保護中點滴實踐,展示著常州高新區“黨建紅”守護“生態綠”的成效。

這裡還是長江文化的展示館,從奔牛大運河到近代的渡江戰役、潘墅戰役,講述常州高新區悠久的歷史文化。來到這裡的志願者、大橋建設者、居民朋友們還可以通過有聲書,聆聽小小志願者朗讀長江贊歌,觀賞長江主題的紅色影片巡映,在“時光慢郵”投遞一份手繪長江明信片。

這裡也是水環境科普基地,不僅有長江物種科普知識介紹、水生動物標本,還有污泥焚燒廠工藝流程展示,號召著大青少年踴躍參與生態文明實踐。

長江大保護沒有旁觀者,隻有參與者。常州42家單位組建的長江大保護258黨建聯盟,圍繞“我為長江出份力”志願服務品牌,組建了38支志願服務隊伍,中間不僅有守護錄安洲的感動江蘇年度人物石厚林,還有“退役軍人護江巡查隊”,鎮村漁民組成的“春江護漁隊”,海事局“江海志願者”服務隊,“藍手套”志願服務隊、春江微公益志願服務隊等。禁捕巡防、岸線清潔、紅色宣講、普法宣傳、熱心救援……正是這些志願者們一同建起了長江大保護志願服務戰線,共同守護我們的母親河。

“長江大保護偉大事業是青年一代必須肩負的共同歷史使命和社會責任,能夠參與到保護長江母親河的行動中來,這將是我青春年華中的一抹亮色。”常州海事局“江海志願者”服務隊的志願者陸琳表示。

當天的活動中,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葛萊,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濤為“長江一號”揭牌﹔江蘇海事局二級巡視員鄭躍峰,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周斌為常州海事局“江海志願者”等六支長江大保護志願者隊伍授旗。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