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盱眙:不斷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運行質效

2021年05月26日17: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2018年成為首批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以來,江蘇盱眙縣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列入基層黨的建設,意識形態工作考核,落細落小落實三級黨組織書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主任、所長、站長三級任務清單,高位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

今年以來,該縣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宣講211場,受眾12000余人次。

全縣96名“百姓名嘴”,深入田間地頭、小區廣場、文化活動中心。志願者“農船講黨史”被人民網,“學習強國”等媒體報道,被省委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簡報刊發。淮安市優秀志願者“百姓名嘴”丁德昶在全縣鎮街、機關宣講71余場。他的宣講注重構塑話語體系,用百姓話講心裡話,使理論宣講“活”起來、“樂”起來、“動”起來。

該縣常態化培訓宣講隊伍,形成老中青梯隊、“五老人員”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機關黨員干部理論宣講服務隊共42支。

盱眙縣的“講堂+文藝”“理論+文藝”,涌現出理論宣講“李銀江金牌黨課”“紅色講壇”等,萬名文藝志願者用一出出新戲、一支支舞蹈、一個個小品、一曲曲說唱,將鄉村百姓凝聚在一起,演百姓故事、唱文明新風。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主體力量是志願者,主要活動方式是志願服務。盱眙縣傾力組織實施“五單制”“百姓點單”“專業制單”“政府買單”“志願者送單”“百姓評單”機制,解決了“人從哪裡來,來做什麼,怎樣做得好”的問題。

盱眙縣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不斷謀劃如何吸引群眾積極參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如何契合群眾需求,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縣委書記鄧勇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效果,最終還是群眾說了算。” 兩年多來,全縣上千場志願服務活動,每次活動結束后都要征求服務對象意見,現場反饋、及時改進,逐步提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效性和吸引力。

“讓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各項工作聚人心、有活力,收獲群眾點贊。”盱眙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辦公室主任袁來說。

盱眙縣“山爸山媽”關愛留守兒童項目被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評為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家醫有約”志願服務項目獲評2020年省志交會銀獎﹔“暖心小棉襖”“善道黃絲帶”在全縣城鄉如火如荼的開展。全縣154個村居(社區)實踐站100%全覆蓋,鎮(街道)65支志願服務隊3200余名志願者活躍在鄉村第一線送溫暖、送科技、送衛生、化糾紛,為百姓解憂排難,為鄉村振興助力。

黃花塘鎮舊鋪社區的桃園小鎮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小區牆體彩繪圖文並茂,不僅要讓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還要讓群眾“養成好習慣,活得有面子”。

今年以來,全縣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2070場,其中13個鎮(街)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97場。全縣363支志願服務隊,13萬余名志願者中,以村民為主體的志願服務隊就達到154支,社會公益協會志願隊46支。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該縣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組織全縣萬余名黨員干部投身其中,讓黨旗高高飄揚在志願服務第一線。

當下,盱眙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已成為廣大群眾心有所系、情有所寄的精神家園。(王佳文 丁德昶 馬曉波)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