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廣"兩癌"篩查無錫經驗 確保"萬無一失"

2021年05月27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呵護“半邊天”,確保“萬無一失”

乳腺癌、宮頸癌是最常見的危害女性健康的兩大惡性腫瘤。無錫市2010年起在全省率先實現“兩癌”篩查城鄉統籌全覆蓋,10年來篩出癌前病變、“兩癌”患者1.4萬余例,為全省此項工作探索出可借鑒的經驗。近日在南京舉辦的全省婦女“兩癌”檢查項目經驗交流會上,無錫經驗做法向全省進行推廣。

幸運兒,成為義務宣傳員

無錫市錫山區居民胡女士,就是“兩癌”篩查的受益者之一。今年52歲的胡女士,一年多前做過子宮、卵巢全切除大手術。“是‘兩癌’篩查救了我一命。”兩年前,胡女士應社區要求參加“兩癌”篩查,沒想到一周后接到要求復查的電話。她被確診患上“宮頸腺癌”,病灶隻有米粒大小,但惡性程度高,必須盡快手術。與胡女士同樣幸運的,還有惠山區居民強女士。2018年她在社區醫院做“兩癌”篩查時,發現右側乳房有個小拇指大的腫塊。到大醫院復查后,確診為乳腺癌。如今,胡女士、強女士身體恢復良好,她們還成了“兩癌”篩查義務宣傳員。

無錫市婦幼保健院院長楊亞萍表示,宮頸癌是唯一病因明確的癌種,其與HPV感染的相關性高達99.5%。而乳腺癌隻能靠早期檢查,早期發現可以實現臨床治愈。胡女士、強女士就是個很好的例子。一旦乳腺癌、宮頸癌進入晚期,患者生存率低,治療痛苦大,動輒數十萬元的醫療費用,還讓家庭社會背上巨大負擔。

“無錫市把‘兩癌’篩查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加以保障,給予資金支持,擴大篩查對象覆蓋面,讓更多女性受益。”無錫市衛健委副主任過棟表示,2010年以來,無錫將篩查對象年齡從35-59歲擴大至35-64歲,至今年4月底為全市“兩癌”篩查投入3.2億元。

“兩癌”篩查,一個都不能少

“兩癌”篩查,是每年春節后頭件民生實事。錫山區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群體保健科科長高梅紅介紹,正月十五過后,各村都要召開“兩癌”篩查動員大會,把適齡婦女列出來逐一“過篩”,通知到每個人頭。外出打工的,也要通過短信、微信等方式告知,確保不漏掉一人。

初期由於無經驗可循,宮頸癌檢出率偏低。針對這一狀況,無錫又率先引進國際先進的HPV基因檢測技術,並對不同級別的醫院進行分工:基層社區醫院負責採集標本,集中到無錫市婦幼保健院檢驗科進行高通量檢測。這一方案讓宮頸癌檢出率提高98%以上,宮頸癌前病變檢出率提高184%,為患者爭取了寶貴的治療時間。

無錫市婦幼保健院副院長顧燕芳介紹,作為“兩癌”檢查技術指導中心,該院配備全國最先進的全自動細胞制片儀和智能化掃描閱片機。“一台全自動細胞制片儀,每天可以檢測1200-1500份樣本,准確率非常高。一旦電腦發現疑似陽性,再進行人工二次復核,不漏掉任何可疑標本,確保萬無一失。”該院病理科主任醫師趙華說。

無錫經驗在全省多地推廣

“最初我們上門做‘兩癌’篩查宣傳時,百姓並不領情,門診上也冷冷清清。”惠山區康復醫院婦科主任陶玲玲說,如今“兩癌”篩查已深入人心。

“隻要發現陽性可疑病例,有再大的困難也必須追蹤到本人。”無錫市婦幼保健院婦保科主任王建霞說。為全面實施“兩癌”篩查,普及健康知識,無錫還編印大量宣傳折頁、制作宣傳展板、開展公益講座等。據統計,2020年目標人群宮頸癌、乳腺癌知識知曉率分別達95.1%和95.2%。至今年4月,無錫市共開展宮頸癌檢查296.6萬人次,確診宮頸癌前病變12972例、宮頸癌776例﹔開展乳腺癌檢查300.4萬人次,確診乳腺癌1218例。在“兩癌”得到早診早治的同時,女性常見的良性腫瘤及生殖道感染疾病也得到及時治療,婦女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無錫‘兩癌’篩查做得早、做得好,其經驗已經在全省許多地方得到推廣。”省衛健委婦幼處處長束一平介紹,作為省政府民生實事項目之一,2021年度江蘇省婦女乳腺癌、宮頸癌檢查項目日前啟動。今年免費檢查對象擴大到城鎮未就業婦女,預計全年將完成“兩癌”檢查各235萬人。目前,全省完成宮頸癌檢查573783人,乳腺癌檢查598476人。(仲崇山)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