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江蘇無錫舉行

2021年05月28日07:0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當好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

5月26日,2021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江蘇無錫舉行。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以及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領導小組會議精神,以“服務新發展格局、走在現代化前列”為主題,全面分析了新階段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總結交流了2020年湖州會議以來三省一市推進一體化發展的工作成效,審議了《長三角地區一體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文件,重點圍繞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路徑、夯實長三角地區綠色發展基礎、增強區域協同高質量發展動能等方面進行了深入討論,形成了廣泛共識。

會議認為,一年多來,長三角三省一市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立足全國一盤棋,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聚焦“一極三區一高地”戰略定位,狠抓長三角一體化《三年行動計劃》落實,合力種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的改革試驗田,集中精力確保2020年度重大簽約事項落地見效,一體化發展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長三角呈現出上海龍頭高高引領、江浙兩翼開合奮進、安徽強勢發力的高質量發展態勢。特別是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以來,三省一市進一步緊密攜手,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事,在中美經貿摩擦和疫情災情等大戰大考中經受住了考驗,長三角成為全國復工復產最早、成效最好的區域之一,以自身的“穩”和“進”有力支撐了全國發展大局。這些都有力檢驗了一體化合作機制的效果,充分印証了中央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大決策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

會議強調,處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肩負習近平總書記寄予的深切厚望,肩負黨中央、國務院賦予的重大使命,長三角地區必須進一步增強政策協同、深化分工合作、凝聚強大合力,著力當好經濟壓艙石、當好發展動力源、當好改革試驗田,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現代化建設中勇挑重擔、走在前列。

會議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攜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順應現代化建設規律,發揮浦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帶動作用,因地制宜開展先行謀劃和實踐,率先探索形成現代化建設的戰略路徑,做好現代化建設的探路者和踐行者,鞏固和放大長三角地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先行優勢,讓長三角成為新時代追夢、筑夢、圓夢的理想地。

會議指出,要打造強勁活躍增長極,攜手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入開展“滿意消費長三角”行動,深化重點領域標准體系建設,開展長三角質量提升示范試點,加快推進長三角制造業協同發展,聯合開展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編制實施《數字長三角建設方案》,共同辦好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經濟大會、物聯網博覽會等盛會。

會議指出,要建設科技創新共同體,攜手勇當我國科技和產業創新的開路先鋒。實施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聯合攻關計劃,推動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國家實驗室和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等建設,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先進制造業集群,高水平共建沿滬寧產業創新帶和G60科創走廊,最大限度激發長三角創新創造活力。

會議指出,要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攜手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協同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高品質共建虹橋國際開放樞紐,深化自貿試驗區聯動,共同深入實施“一帶一路”伙伴關系計劃,統籌推進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口岸通關一體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等改革事項,共建長三角產權交易共同市場和一體化雲服務平台。

會議指出,要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攜手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聯合開展長江“十年禁漁”行動,共建崇明世界級生態島,協同制定京杭大運河、太浦河等重點跨界水體聯保專項方案,持續實施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共同推進大氣污染精准防治、區域固廢危廢聯防聯治,探索在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等城市開展碳達峰碳中和試點示范,推動長三角在全國率先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會議指出,要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攜手促進資源要素流動暢通和安全保障。加快建設軌道上的長三角,推動北沿江、通蘇嘉甬、滬乍杭、揚鎮寧馬等高鐵項目開工建設,優化干線公路通達能力,打造世界級的港口群和機場群,全面提高區域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布局,打造長三角國家級區域數據中心集群,加快建設國家級超算中心。

會議指出,要促進基本公共服務便利共享,攜手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繼續做好疫情聯防聯控,加強長三角一體化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建設,進一步完善異地門診互聯互通,健全長三角高校聯盟和學科專業聯盟發展機制,探索在交通出行、旅游觀光、文化體驗等方面實現同城待遇,完善重大突發事件應急協同體系,聯合舉辦長三角國際應急減災和救援博覽會。

會議強調,要充分發揮一體化示范區創新引領作用,攜手深化完善一體化合作機制。重點打造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青浦西岑科創中心、吳江高鐵新城、嘉善祥符蕩創新中心“一廳三片”,推動都市圈協同聯動,建設寧杭生態經濟帶、淮河生態經濟帶、大運河文化帶,推進跨省特色合作區、省際毗鄰地區深度合作,構建長三角中心區與皖北、皖西、蘇北、浙西南等地區合作機制,完善協同務實高效的一體化發展常態長效機制。

5月27日,在圓滿完成座談會各項議程后,舉行了成果發布會。婁勤儉主持會議並代表與會各方通報了此次座談會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主要成果,龔正、吳政隆、鄭柵潔、王清憲分別代表三省一市作了講話。

龔正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加快凝聚起強大的推進落實合力,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要進一步發揮優勢抓落實,上海將以強化“四大功能”為主攻方向,深化“五個中心”建設,不斷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更好地服務和輻射帶動長三角發展,與蘇浙皖雙向賦能,努力把各自的優勢變為整體優勢。要進一步聚焦重點抓落實,上海將發揮好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窗口示范作用,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試驗田作用,持續提升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功能,加快攻堅突破,勇當開路先鋒,著力探索形成更多更好的制度經驗和路徑模式,與兄弟省功能互補,共同加快改革開放和創新發展。要進一步增強合力抓落實,上海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勇擔龍頭帶動之責,更加主動地做好協調服務,抓好牽頭事項落實、重大合作事項落地,探索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新路徑,攜手推進長三角高質量發展。

吳政隆說,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江蘇將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實,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以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更好履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聚焦目標任務抓落實,扎實抓好各項重點工作任務,拉長長板、貢獻長板,全方位深層次寬領域融入一體化、服務一體化、推動一體化。堅持問題導向抓落實,對一體化工作中存在難點堵點以及群眾和市場主體訴求,重點推進、逐項突破、補齊短板,讓群眾和市場主體更多享受到一體化發展帶來的“紅利”。強化工作措施抓落實,健全抓落實的機制,主動加強與兄弟省市協調配合,切實提高更高質量推動一體化發展的能力和水平,確保會議定下的事項、明確的項目一樁樁、一件件落實到位,共同譜寫新時代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現代化新篇章,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鄭柵潔說,浙江將進一步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戰略思想,堅決扛起使命擔當,把長三角一體化國家戰略與打造“重要窗口”、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一體落實,勇於擔當、大膽探索,努力取得更多標志性、突破性成果。突出顯示度和感知度,聚焦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率先突破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生態文明先行示范等重點領域,深化細化目標體系,干出實績實效。突出小切口推動大突破,抓住“牽一發動全身”的關鍵環節,強化科技創新,突破產業瓶頸,暢通經濟循環,推動綠色轉型,積極探索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有效路徑。突出數字化改革牽引,謀深謀實制度創新,強力推進畝均論英雄改革,全省域全方位打造最優營商環境。突出清單式表格化推進,建立健全工作機制,確保事事有落實、件件有回應、項項有結果,為長三角和全國高質量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王清憲說,這次會議達成的重大成果,集中體現三省一市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擔當,全面展示各揚其長、共襄合作的作為。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時,要求安徽加快建設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改革開放新高地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這次會議確定的重大事項都與安徽“三地一區”建設緊密相關。我們要把落實這次會議成果作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納入到“三地一區”建設的整體部署,一項一項抓推進、抓落地。安徽將進一步把准“一體化”的深刻內涵,進一步聚焦“高質量”的著力重點,服務於長三角勇當科技創新開路先鋒、共建長三角世界級產業集群、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夯實長三角綠色發展基礎等重大部署,緊跟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緊密協作,用市場邏輯謀劃,用實干精神落實,努力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在新時代長三角高質量發展的交響中,留下安徽更加精彩的樂章。

會議期間,長三角三省一市領導考察了無錫深海技術科學太湖實驗室、雪浪小鎮和物聯網創新促進中心,並聽取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水鄉客廳城市設計方案及開發建設機制等情況匯報。同時,還並行召開了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黨委政府秘書長座談會、黨委政府研究室主任座談會,舉辦了第三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

會議確定,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上海市召開。(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