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舉行 婁勤儉致辭

2021年05月28日07:1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無錫舉行

5月27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高層論壇在江蘇無錫舉行。長三角三省一市主要領導、有關專家學者,圍繞“服務新發展格局、走在現代化前列”的主題,進行了深入交流。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講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江蘇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鄭柵潔,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出席論壇。

李強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兩個大局”,作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部署,要求長三角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賦予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的戰略內涵和歷史使命。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更好擔當作為、協同推進,聚焦暢通經濟流量這個關鍵,全力發揮長三角區域的整體優勢,把內需為主導、內部可循環的文章做足,把國內國際雙循環能量交換的文章做足,努力成為暢通我國經濟循環的強大引擎。要暢通關鍵要素流,繼續探索區域一體化發展的體制機制和路徑模式,建立健全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打造各類要素匯聚擴散的樞紐節點。要激活自主創新源,立足國家戰略所需,集結最精銳的力量,共建區域科技創新共同體,形成跨區域通力合作的體制機制,為暢通我國經濟大循環提供最硬核的驅動力。要構建完備產業鏈,強化分工合作,互相貢獻長板,提升供給能級,建立互動共生、利益共享的產業鏈一體化組織新模式,聯合補鏈固鏈強鏈,打造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產業集群,構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並為全國服務的產業鏈供應鏈。要打造高效引力場,在規則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方面走在前列,率先建立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依托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商品和資源要素,攜手打造全球樞紐和流量高地,增創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要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把一體化資源和要素整合起來,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匯聚成暢通大循環的蓬勃力量,共同推動長三角譜寫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新篇章。

婁勤儉代表會議輪值主辦方,在講話中回顧了十九大以來特別是去年以來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取得的新成就。他說,習近平總書記2003年在地方工作時就倡導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並一直高度關心重視,親自謀劃部署,提出明確要求,持續推動長三角高質量一體化進程。三省一市認真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聚焦高質量、聚力一體化,推動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扛住了中美經貿摩擦、新冠肺炎疫情的接連沖擊,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壓艙石”地位更加穩固、“強引擎”作用更加突出,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的競爭力和影響力顯著提升。他指出,長三角是國內大循環的重要連接點和融入國際循環的重要通道,有責任率先攻堅突破,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全國領先,有條件發揮先行優勢,當好現代化建設的踐行者和探路者。江蘇要著力打造“一中心一基地一樞紐”,與兄弟省市攜手創造高水平科技供給、暢通高效率產業循環、強化高素質人才支撐、打造高標准基礎設施體系,切實扛起“在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上爭做示范”的重大使命﹔對照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與滬浙皖一道,合力打造內需市場共同體,共建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共推長三角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強碳達峰碳中和合作,協同擴大貿易、文化和民心開放,攜手走在現代化前列。

袁家軍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長三角一體化跑出了高質量發展加速度。進入新發展階段,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戰略定位、新使命和重點工作,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堅持龍頭帶動、各揚所長,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打牢高質量之基、激活競爭力之源、走好現代化之路。要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率先推動高質量發展、現代化先行,建設現代化杭州灣、美麗大花園、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區和開放、灣區、美麗三大通道,加快把海洋和山區打造成為新增長極﹔率先推動科技自立自強,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強化科技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和科創最優生態﹔率先推動更高水平改革開放,全力推進數字化改革,深化自貿區聯動發展,打造國際一流強港、全球物流樞紐﹔率先推動全面綠色轉型,持續抓好污染防治,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探索綠色發展新機制﹔率先推動共同富裕,構建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推動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務優質共享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共建共享文明和諧美麗家園。

李錦斌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部署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征是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安徽過去靠創新“起家”,未來還要靠創新“發家”。我們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論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堅持上海龍頭帶動,攜手蘇浙揚皖所長,堅定不移下好創新“先手棋”,以科技創新共同體“一子落”帶動新發展格局“滿盤活”。要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放百年眼光抓原始創新,突出平台共建、鑄就“大國重器”,突出協同攻堅、甩掉“卡脖子手”,突出學科互聯、打造“最強大腦”,進一步增強“創新自信”。要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走融合之路抓產業創新,以“科創+”解決產業核心難題,以“數字+”推動工業技術改造,以“區域+”深化研產供銷鏈接,以“生態+”發展綠色低碳經濟,以“服務+”打造最優營商環境,進一步堅持“創新自立”。要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引源頭活水抓制度創新,以“科技大市場”為平台促進協同轉化,以“區域全創改”為依托促進暢通轉化,以“中國科交會”為載體促進便捷轉化,進一步實現“創新自強”,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引領型發展,共同打造高質量發展重要動力源。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財辦原副主任楊偉民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涵和主要任務,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洪銀興圍繞長三角全域一體推進現代化的思路作了演講。

論壇上舉行了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辦公室,長三角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車4個產業鏈聯盟,以及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新發展建設有限公司和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水鄉客廳開發建設有限公司揭牌儀式﹔上線了長三角“一網通辦”政務服務地圖及高頻服務事項。簽約了促進長三角自貿試驗區聯動發展、服務保障2022年杭州亞運會、深化5G創新應用、拓展長三角企業家聯盟和研究型大學聯盟、共建環太湖科創圈等重大合作事項。

國務院辦公廳、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領導,長三角三省一市常務副省(市)長,三省一市黨委政府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長三角高校、企業家代表,長三角新全媒聯合體代表,無錫市相關負責同志等出席論壇。

本屆論壇由長三角地區合作與發展聯席會議主辦,交匯點新聞、上觀新聞、浙江新聞、安徽日報客戶端和無錫市委、市政府共同承辦。(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