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修正公路條例:應對重大疫情可在公路設檢查點

2021年05月28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應對重大疫情可在公路設檢查點

5月27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決定,對《江蘇省公路條例》進行修正。本次修正增設專章規范公路超限超載運輸,加入應對重大疫情在公路上設置檢查站點的內容,並明確禁止在公路兩側違規佔用耕地建設綠化帶。

本次修正是省公路條例自2000年頒布實施以來的第5次,主要針對貨車超限超載等違法行為難以根治增設專章,突出“源頭治超”。在“裝載拒超”上,明確貨物裝載源頭單位應當按照規定裝載配載貨物、登記車輛証件信息、計重、開票、簽發貨運運單,貨運車輛駕駛人應當隨車攜帶貨運運單,並明確重點貨物裝載源頭單位還要安裝並正常使用稱重監控設施等。在“入口拒超”上,對違法超限超載貨運車輛,高速公路和公路渡口經營管理單位不得放行駛入,並報告有關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安機關﹔接到報告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規定到現場依法處理。條例修正后還明確強調,對貨運車輛進行超限超載檢測不得收取費用。

根據近年來的管理實踐,一些針對性條款被加入法規。如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實踐經驗,條例增加應對重大疫情在公路上設置檢查站點的內容,對因實施交通衛生檢疫、動物疫病控制,確需在公路上設置臨時交通衛生檢疫站、動物防疫監督檢查站作出規定,要求應當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應急預案規定的程序,報有決定權的人民政府批准。根據我省平交道口交通事故易發多發實際,條例增加要求縣級人民政府組織有關部門開展平交道口安全治理,對交通事故多發的平交道口,加強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完善標志、標線,設置信號燈、示警樁、減速裝置等設施,必要時予以改造或者關閉。

根據國家有關文件精神,條例增加規定“禁止在公路兩側違規佔用耕地建設綠化帶”,以防止公路兩側過度綠化,浪費耕地。(記者 陳月飛)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