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生態環境質量加快由局部好轉向整體好轉邁進

2021年05月28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天藍地綠水清,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

5月27日,我省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活動——生態文明專場發布會,詳細介紹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省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成就,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正加快由局部好轉向整體好轉邁進。

美在身邊,幸福觸手可及

江豚逐浪、白鷺翻飛,藍天白雲的美景日益觸手可及,這是老百姓真實可感的生態環境變化。

“去年,我省生態環境質量達到新世紀以來最好,在首輪國家污染防治攻堅戰考核中獲得優秀等次。”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周富章報出了一串令人振奮的數字——

全省PM2.5平均濃度3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30.9%,優良天數比率81%,上升8.9個百分點,5個設區市率先達到國家空氣質量二級標准﹔國考斷面優Ⅲ比例87.5%,上升25.3個百分點,所有重點斷面均消滅劣Ⅴ類,長江干流水質穩定為優,太湖治理連續13年實現“兩個確保”﹔第三方調查的公眾對生態環境滿意率逐年上升,達93.3%,同比提升3.1個百分點。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江海門戶南通發生了“滄桑巨變”。“我們全力推動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治,奮力建設長江口綠色生態門戶,努力讓天藍地綠水清成為南通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南通市副市長王曉斌說。

從“濱江不見江、近水不親水”,到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連續3年全省第一,南通走出一條“產業退、港口移、城市進、生態保”的綠色發展之路——整體搬遷狼山集裝箱碼頭,全面取締硫磺等散貨碼頭,依法關停並轉“散亂污”企業200多家,拆除民居、非居2500多戶。現在的長江邊,成為鳥語花香的“城市客廳”。去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南通五山地區視察時高度肯定,稱贊道“曾經臟亂差的環境發生了滄桑巨變,成為人們流連忘返的濱江生態公園”。

“面朝大海、向海發展、賦‘能’未來,成為綠色轉型典范”,這是省委省政府對鹽城提出的要求。鹽城市副市長蔣巍介紹,站在新的起點上,鹽城將堅定生態自覺,統籌推進世界遺產的保護與發展,一方面,堅持科學保護、依法保護,嚴格落實生態空間管控措施,研究出台《黃海自然遺產地保護管理及可持續發展三年行動綱要》。另一方面,堅持綠色發展,可持續發展,通過世界自然遺產這張牌帶動鹽城城市全面發展,構建全域旅游、全景世遺的旅游空間格局,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態風光帶、人海和諧的藍色經濟帶,讓“美麗風光”變成“美麗經濟”。

一體治理,城鄉美美與共

出門見綠、移步見景,看得見的美麗背后是不易被察覺的涓滴努力。作為全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在資源環境的嚴格約束下,如何推動人居環境改善?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施嘉泓介紹,我省以節約型城鄉建設貫徹落實生態文明的發展理念,在全國率先以立法形式推動綠色建筑發展,率先實現國家園林城市設區市全覆蓋,率先普遍推行覆蓋城市和農村的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基本消除了各設區市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為老百姓創造了愜意舒適的生產生活空間。

江蘇是全國首個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省份,圍繞人民群眾對美麗宜居城市的期盼,住建部門明確了著力推動實現環境優美、人文醇美、建設精美的“三美與共”,建立健全安居體系、適居服務、樂居家園的“三居遞進”,建設健康城市、魅力城市、永續城市的“三城協同”。各地初步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策略,如鎮江海綿城市+、揚州公園城市+、淮安黑臭水體整治+、徐州無廢城市建設+、宿遷城市管理信用承諾+。

我省既是經濟大省、又是農業大省,牢牢守住耕地與永久基本農田紅線,責無旁貸。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孫衛東表示,我省創新構建實施“責任+激勵,行政+市場”耕地保護機制,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取得了積極成效。全省各級政府自上而下簽訂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責任書22.31萬份,嚴格開展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強化耕地保護責任落實。充分發揮規劃引導和管控作用,從源頭強化耕地保護意識,對超出土地使用標准的建設項目開展節地評價,倒逼建設不佔或少佔耕地,形成佔用耕地的約束機制。在全國率先建立省級補充耕地指標交易平台,構建形成了包含自主協商調劑、各級平台交易、省有償配給等省域內補充耕地指標易地有償調劑制度體系。“十三五”以來統籌開展全省跨市域易地調劑補充耕地指標13.74萬畝,交易資金405.55億元。

制度創新,實現更高水平現代化

我省先后被確定為全國唯一的生態環保制度綜合改革試點省、全國唯一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試點省﹔在全國率先劃定省級生態保護紅線,配套出台監管考核和生態補償辦法﹔率先開展排污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發揮市場機制有效調配環境資源﹔率先推行水斷面“雙向”補償,運用經濟杠杆激發各地治污動力﹔率先實施企業環保信用評價,配套實施差別水價電價政策,這一做法已在全國推廣﹔率先啟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累計啟動賠償案件數量居全國前列﹔率先建成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省市縣鄉四級貫通,政府相關部門全聯通,紀委監委全流程嵌入式再監督,壓緊壓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江蘇是河長制的發源地,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全面推行河湖長制的重大決策部署后,我省聚力打造“升級版”河湖長制。“從今年起,我們將河長制工作目標鎖定為建設‘幸福河湖’,有力促進了全省河湖面貌持續改善。”省水利廳副廳長、新聞發言人張勁鬆說,我省堅持黨政主導,扎實推進河湖長制,將河湖長制納入江蘇省河道管理條例、水污染防治條例,賦予河湖長法定職責。構建省級河長抓推進、市縣河長抓治理、鄉村河長抓管護的責任體系。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共同擔任省總河長,發布打好“碧水保衛戰、河湖保護戰”總河長令,並經常深入重要河湖巡查推動。省委、省政府領導分別擔任20條流域性重要河道、14個重點湖泊的河長湖長。全省落實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5.7萬人,實現江、河、湖、庫和小微水體全覆蓋,河長制工作連續3年受到國務院激勵表揚。

通過系統治理保護,江蘇的河湖水更清了、岸更綠了、景更美了。“今年,我們在治理范圍上,將由突出重點河湖,向全域治理轉變﹔在治理方式上,由突出問題整治,向系統治理轉變﹔在治理目標上,由突出水清岸綠,向全面建設幸福河湖轉變。”張勁鬆說,力爭到2035年,全省河湖總體建成“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