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紅十字博愛家園:人道服務融入社區治理

2021年05月31日11:3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通5月31日電(記者王繼亮)31日,南通市崇川區委、區政府在城東街道通報紅十字博愛家園試點建設情況。“此舉是2016年在城鄉社區開展的以‘推動社區治理、提升社區能力、促進社區發展’為目標的綜合性發展項目。2017年,新橋北村社區博愛家園作為南通市試點項目正式啟動。四年來,博愛家園項目與社區治理有機結合,以便民利民服務為抓手,為社區內的弱勢群體提供各項人道救助和幫助。”崇川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潘衛兵介紹。

記者了解到,新橋北村社區屬地面積1平方公裡,現有居民樓66幢、2943戶。社區空巢老人多、弱勢群體多、外來新市民多,人員結構復雜,文化觀念差異大、生活方式多元,給社區服務治理帶來較大難度。

為創新治理模式,提升社區服務水平,城東街道黨工委、新橋北村社區黨委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試圖找尋行之有效的抓手聚人氣、得民心。此外,市區兩級紅十字會也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將核心業務融入到基層社區治理之中,以黨建帶群建,讓“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向更大范圍、更深層次傳播。南通市作為江蘇省開展紅十字“博愛家園”項目首批試點城市,2017年在崇川區選擇了新橋北村社區作為試點。

“具體做法是點面結合,以‘博愛家園’為平台,匯聚最強社區服務力量。”城東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申晨介紹,社區充分發揮紅十字組織優勢,將各方志願服務力量進行了整合,重點關注社區弱勢群體、空巢老人、困難老黨員等特殊人群,努力在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上為居民提供便利、貼心服務。社區以“博愛家園”平台為載體,實現了應急救護、應急救援、人道救助等各項特色志願服務的常態化、專業化、精細化。新橋北村社區著力打造了“博愛家園”小廣場,給附近居民提供了溫馨的休憩場所。利用閑置圍牆手繪宣傳畫對紅十字知識、“三獻知識”等進行廣泛傳播,社區入口醒目位置設計了手繪逃生地圖,進一步提高居民“珍愛生命,緊急避險”的意識和技能。及時將社區裡的好人好事、發展變化,通過微信公眾號以文圖、視頻形式進行宣傳,充分調動起居民主動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在“博愛家園”進駐社區初期的需求調查中,發現不少獨居老人家中氣味很重,自身狀況使他們不能及時清洗床單衣物。為讓老人們的晚年生活更有尊嚴,“紅十字愛心洗衣坊”項目應運而生。參與“愛心洗衣坊”項目的志願者大多由50至70歲之間的社區“小老人”組成,專門為轄區內行動不便的孤寡、獨居、失獨和高齡老人提供洗衣洗被服務。他們還將半失能、半失智老人納入固定服務對象,開展入戶照看、益智小組、康復訓練等服務。幾年來,博愛家園為孤寡獨居空巢老人服務1000多人次,洗滌各類衣物、床單600多件,開展各類主題活動20余次。

記者注意到,2020年11月,新橋北村社區獲評全國紅十字模范單位﹔2021年1月,被中國紅十字會確定為城市博愛家園紅十字會基層組織建設試點社區﹔2021年3月,新橋北村社區黨委書記張春霞獲評全國紅十字優秀志願者。“今年,將以全國紅十字會基層組織試點社區建設為契機,打造‘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學黨史 踐初心’志願服務實踐平台,匯聚更多的社會力量關愛守護弱勢群體,實現人道服務與社區治理的有機統一。”申晨表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