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安小學的回信在江蘇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6月01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少先隊員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小朋友節日快樂。總書記的回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少年兒童的親切關愛、對江蘇工作的深切關懷、對黨史學習教育的高度重視。

  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的消息傳來,全省干部群眾倍感振奮。大家紛紛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悟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以總書記回信為強大動力,扎實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以總書記回信為激勵,更加重視青少年的成長進步,努力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聽黨話跟黨走,傳承弘揚好新安旅行團光榮傳統

  習近平在回信中指出,當年,在黨的關懷和領導下,“新安旅行團”不怕艱苦,足跡遍及大半個中國,以文藝為武器,喚起民眾抗日救亡,宣傳黨的主張,展現了愛國奮進的精神風貌。

  “總書記充分肯定了新安旅行團為民族覺醒、宣傳革命所作出的貢獻,勉勵同學們傳承新安旅行團愛國奮進的精神風貌,這讓我們老團員備受鼓舞和激勵。”86歲的新安旅行團老團員張承明激動地告訴記者,許多健在的老團員們至今退而不休,仍在社區、劇院、福利機構從事、指導文藝宣傳工作,“‘新旅’教導我們把自身命運與民族興衰結合在一起,引導我們走上了愛黨愛國、追求奉獻的人生道路,希望母校的孩子們在干中學、在學中干,繼續傳承發揚‘新旅’的精神,為祖國發光發熱,讓‘新旅’的紅色火炬代代相傳。”

  5月31日晚,淮安召開市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安小學少先隊員重要回信精神,貫徹落實省委書記婁勤儉在新安小學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淮安市委副書記、市長陳之常說,要認真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新安旅行團的光榮傳統,切實把總書記的關懷關愛轉化為培養社會主義接班人、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努力把新安旅行團精神弘揚好,努力把事業接班人培養好,努力把周總理家鄉建設好。

  “總書記的回信,讓我們感受到了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好黨史‘必修課’的重要意義。”淮安市淮安區委教育工委書記、淮安區教育體育局局長房乃發說,“我們在全區中小學開展了‘尋訪紅色足跡’教育實踐活動,已組織6萬多名青少年走進周恩來紀念館、周恩來故居、新安旅行團紀念館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該區還組織新安小學學生赴全區中小學開展“新旅”精神宣講活動,新培養的650多名學生宣講員,已從“聽眾”成為“主講人”,從受教育者轉變為黨史的積極宣傳者和自覺傳承者。

  習總書記的回信,在淮安軍分區官兵中也引起熱烈反響。民兵“四會”教練員李偉曾是新安小學的一名學生,從小就受到新安旅行團精神的熏陶,“總書記親自給新安小學少先隊員回信,讓我仿佛回到了少年時代,倍感自豪和驕傲。作為新時代民兵,我們要學習新安旅行團不怕艱苦、勇往直前的精神,聚力備戰打仗,砥礪打贏本領,接過先輩手中的接力棒,為實現強軍目標貢獻自己的力量。”

  砥礪高尚品格,把五彩斑斕小夢想匯入民族復興大夢想

  習近平總書記對新安小學黨史學習教育的鼓勵,也是對江蘇面上學習教育的激勵。

  “總書記給新安小學少先隊員的回信,是對江蘇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教育的充分肯定,是對全省教育系統廣大師生的極大鼓舞和鞭策,字裡行間飽含著對青少年學生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的殷殷期盼和諄諄囑托,為我們在新的起點上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增添了強大動力。”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說,要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熱潮,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與全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切實抓好青少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以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為指引,以“刻苦學習、樹立理想、砥礪品格、增長本領”為重點,不斷深化課程與教學改革,健全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體系,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如何在孩子成長的路上弘揚正氣、給孩子更好的引領,一直是省人大代表、淮安市實驗小學幼兒園園長倪春玲關注的問題。“學習先輩、從紅色精神中汲取力量對於當代孩子的成長有莫大的幫助。總書記的回信也給了我很多啟示,在未來履行人大代表職責和制定教學任務時,我會更加重視利用紅色精神對孩子們進行教育引導。”

  南京市琅琊路小學少先隊副大隊長曹錦倬說,在新聞上看到習近平爺爺回信勉勵淮安市新安小學的少先隊員,並祝小朋友“六一”國際兒童節快樂,感到十分激動和溫暖。“敬愛的習爺爺很忙碌,可是一直關心我們少年兒童成長,特別是習爺爺希望我們結合自身成長實際學好黨史,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我感受很深刻。”今年來,他堅持閱讀黨的歷史書籍,參加了學校組織開展的“紅色景點我打卡,紅色精神我發揚”活動,尋訪瞻仰抗日英雄姚文龍烈士等革命先烈。“今天的幸福是無數革命先烈用奮斗換來的,我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決心刻苦學習,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刻准備著。”

  為黨育人,守護好祖國的未來和希望

  “習近平總書記給新安小學少先隊的回信,情真意切、內涵豐富、催人奮進,為共青團落實‘全團帶隊’的政治責任,努力培養堪當重任的時代新人提出了殷切期望,提供了根本遵循。”共青團江蘇省委書記司勇說,全省各級團組織、少工委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總書記回信精神,迅速形成學習宣傳貫徹熱潮,切實把總書記對少先隊員全面發展的關心重視,轉化為“為黨育人”的務實行動。下一步,團省委將結合正在深入開展的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依托我省豐厚的紅色文化資源,引領全省廣大少先隊員廣泛開展“紅領巾尋訪黨的足跡”“英雄中隊創建”等實踐活動,進一步厚植愛黨情懷、樹牢報國之志,爭當志存高遠、向上向善、善學篤行的好少年,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學習英雄模范、傳承紅色基因、砥礪成長成才。

  “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始終牽動著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無錫市少先隊總輔導員孫庭標說,為教育引導全市少年兒童“從小學先鋒,長大做先鋒”,無錫市少工委深入開展“紅領巾心向黨”活動,啟動“我是紅領巾講解員——錫城‘紅色故事’萬名少年說”,組織“紅領巾巡講團”深入學校開展黨史宣講,向全市少年兒童發出“五紅心”行動倡議,號召他們積極加入“紅心讀享會”,打開“紅心留聲機”,走進“紅心放映廳”,共聚“紅心照相館”,唱響“紅心歌劇院”,學習黨史,傳承紅色基因,爭做聽黨話、跟黨走的“紅孩子”。

  中國少先隊學會副會長華耀國說,少先隊要以學習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為契機,針對少先隊員的身心特點和認知規律,積極建構少先隊思想政治教育體系,設計編寫學習黨史、了解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傳承紅色基因的少先隊思想政治啟蒙大綱和讀本,破解少先隊愛黨教育講什麼、怎麼講等課題,上好隊課、開展尋訪活動、開發文化產品,積極探索少先隊愛黨教育的有效形式,在少先隊員心中埋下為共產主義事業奮斗的理想種子,從小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決心,做共產主義接班人。(王拓 楊頻萍 蔡志明 張莎沙 陳珺璐 劉春 董翔 陳月飛 顧敏)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