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增速高於全國7.2個百分點

2021年06月01日07:40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踐行囑托開新局】1-4月江蘇規上工業高於全國7.2個百分點

  步入第二季度,江蘇工業繼續保持高增長態勢。伴隨著各個產業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的不斷突破,自主創新打開了江蘇工業新的增長空間。

  【工業強基 自主創新打開新增長空間】

  1-4月,江蘇規上工業企業實現增加值同比增長27.5%,增速高於全國7.2個百分點。反映工業運行重要指標的工業用電同比增長了25.6%。在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我國首台百納米高分辨熒光顯微鏡近日在百年老廠——南京江南永新光學有限公司實現商品化。過去我國百納米級顯高分辨熒光微鏡一直依賴進口,制約著相關產業的發展。江南永新每年拿出銷售收入6%以上用於產品研發、高端人才培育和技術改造,近日升空的中國空間站“天和一號”核心艙上所用“太空顯微實驗儀”也出自南京江南永新工廠。

  南京江南永新光學有限公司董事長毛磊說:“我們做顯微儀器和核心光學部件的,這兩個行業我們和世界差距還非常大,但也是我們增長機會。我們不斷解決一些卡脖子關鍵技術。今年企業步入高速發展軌道,在去年疫情未減產的基礎上,今年企業業績增幅近30%。”

  江蘇今年重點強化產業鏈自主可控,梳理出一批基礎材料、設備受制於人,短期內可以集中力量攻破的項目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重點推進包括高分辨率顯微鏡在內的74項國家強基項目,加速推廣成果應用。

  【先進制造業集群提升“江蘇制造”整體優勢】

  在夯實“江蘇制造”基礎的同時,今年一批跨國重大資產重組項目進一步做大做強了江蘇13個新興產業集群優勢。在顯示器領域,杉金光電有限公司收購韓國LG的偏光片業務,成為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應商。今年企業新開發的65寸以上顯示器用高端偏光片佔全球份額40%以上,中小尺寸產品的開發解決了手機、IT等顯示屏偏光片依賴進口的問題,帶動中國顯示器產業今年在世界的份額上升到50%以上,預計未來3-5年將上升到70%,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獲得持續發展。

  杉金光電有限公司總經理朱志勇說:“通過持續性研發、品質改善、成本降低,促進面板企業競爭力,確保國內這一產業穩定。”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俞海 周雷 康健 供片台/鹽都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黃竹岩、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