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六一”,收到總書記回信的這所小學有何特殊之處?

2021年06月01日11:34  來源:荔枝新聞
 
原標題:這個“六一”,收到總書記回信的這所小學有何特殊之處?

  (淮安市新安小學少先隊員給習近平寫的信件)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少先隊員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小朋友們節日快樂。

  淮安市新安小學,坐落在古老的大運河東岸,由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創辦,名聞中外的“新安旅行團”就誕生在這裡。

  (淮安市新安小學)

  1929年6月6日,在江蘇淮安蕭湖一個三面環水的半島上,新安小學正式成立,取名新安,昭示著這所學校濃郁的鄉情與地域之緣。學校創辦之初,拿不出一分錢用來辦學,新安小學是“無經費、無人員、無校舍”的學校,校舍隻能容身在破廟裡。陶行知專門為新安的師生題寫了一副對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鼓舞大家不怕困難堅持把學校辦下去。后來,陶行知最信賴的學生汪達之接任校長,他曾經立下誓言:為了新安學校,我願意去托缽化緣……他的意思,寧可要飯去,也要把新安學校辦下去。

  (陶行知為新安的師生題寫的一副對聯 圖片來源:淮安市新安小學微信公號)

  “民族解放的小號手”

  “九一八事變”后,抗日救亡運動開始興起。為了實踐陶行知“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的教育思想,時任新安小學校長汪達之於1933年秋,組織7名學生組成新安兒童自動旅行團,赴上海旅行50天,在民族解放斗爭的浪潮中接受鍛煉與考驗。1935年,基於新安兒童自動旅行團的成功實踐,在各界的全力配合之下,少年兒童抗日救亡團體新安旅行團正式成立。

  1935 年10 月10 日清晨,新安旅行團14 名少年身著白布襯衫、藍色工裝褲,腳蹬蒲草鞋,背著挎包,手拿雨傘,在汪達之校長的帶領下出發了。他們當中,年齡最小的12歲,最大的19歲。出發前,他們在新安小學大禮堂內宣誓,“志願參加本團生活,誓以忠誠謀團體生活發展,為‘生活教育’努力,為民族生存奮斗!”從此,這些孩子在黨組織的領導下,克服各種困難,深入工廠、農村、學校、碼頭,積極宣傳抗日救亡,動員民眾團結御敵。

  (新安旅行團舊照 圖片來源:淮安市新安小學微信公號)

  自1935年成立到1952年結束,新安旅行團的抗日救亡宣傳征途共歷時17年。他們的身影活躍在武漢、桂林、西南、西北和蘇北解放區的抗戰一線,足跡遍布全國22個省市、自治區。他們通過放映抗日影片,進行國難演講,教唱抗日歌曲,排演歌舞劇,繪制宣傳畫和街頭壁畫,編輯出版刊物等形式發動民眾、號召社會各界奮起抗戰。他們還成功組織十八萬兒童參加抗戰,超額完成中國共產黨交給的組織十萬兒童的光榮任務。新安旅行團歷經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和新中國成立等幾個重要歷史時期,“新旅”的團員們不僅進行抗日宣傳,還參加根據地的建設和支前工作,推行革命文藝和進步舞蹈。陶行知題詩盛贊“新旅”在武漢的工作:“人從武漢散,他在武漢干,一群小好漢,保衛大武漢。”周恩來也曾多次接見“新旅”,且十分關心“新旅”的工作和生活,高度評價“新旅”的工作:“家鄉出現你們這個抗日兒童團體,我很高興,希望你們努力工作。”

  續寫“新旅”新篇章

  多年來,作為新安旅行團的母校,新安事業的繼承者,新安小學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也形成了追求卓越的教育教學自信和自覺。

  在1985年“新旅”建團50周年之際,學校落成了由張愛萍將軍親筆題名的“一群小好漢”群雕,興建了新安旅行團歷史陳列館(后更名為: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展示了“新旅”革命活動歷程的珍貴圖片資料和實物資料。

  (學生們參觀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 圖片來源:淮安市新安小學微信公號)

  2005年10月10日,新落成的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正式對外開放。每年暑假新生入學后,學校都要組織新同學參觀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

  2013年底至2014年初,新安小學申請立項了省級課題《基於“新旅”實踐的“小好漢”成長教育研究》項目。幾年來,邊研究、邊探索、邊總結,取得了許多的研究成果。讓學生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校史,感受了當時“新旅”的革命擔當與憂患意識,為新中國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

  “新旅”感人肺腑的愛國事跡、歷歷在目的影視資料和實物,讓學生內心深處的愛國主義種子勃勃萌動。新安小學將繼續踐行陶行知教育理念,傳承紅色基因,新安,不止是一條大河,也不僅是一座學校,更是愛國精神代代相傳的不竭源泉。

(責編:黃竹岩、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