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發現一例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例

2021年06月01日17:0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6月1日電 (李子佩)據國家衛生健康委6月1日通報,江蘇省發現一例人感染H10N3禽流感病例。

患者為男性,41歲,現居江蘇鎮江。4月23日出現發熱等症狀,4月28日因病情加重收入當地醫療機構救治。目前,患者病情穩定,基本達到出院標准。5月28日,中國疾控中心對江蘇省送來的患者標本開展全基因組序列測定,結果為H10N3病毒陽性。江蘇省對所有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在當地開展應急監測,均未發現異常情況。

國家衛生健康委已指導江蘇省按照相關方案開展防控,並組織專家風險評估。專家評估認為,病毒全基因分析顯示,H10N3病毒為禽源性,未具備有效的感染人的能力。全球既往未見H10N3人間病例報道,禽間H10N3病毒對禽呈低致病性。此次疫情為一次偶發的禽到人的跨種屬傳播,發生大規模傳播流行風險極低。

專家建議,公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活禽﹔注意飲食衛生,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出現發熱及呼吸道症狀,應戴上口罩,盡快就醫。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