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教育系統和廣大少年兒童熱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

2021年06月02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聽黨話跟黨走,傳承紅色基因汲取奮進力量

  在“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少先隊員回信,對他們予以親切勉勵,並祝他們和全國小朋友節日快樂。總書記的回信,在全省教育系統和廣大少年兒童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囑托,傳承和弘揚好“新安旅行團”的光榮傳統,學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斗。

  聽黨話跟黨走,

  做新時代愛國奮進的好少年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是送給廣大少先隊員和少年兒童的珍貴節日禮物,激勵他們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淮安市新安小學五(8)中隊隊長楊路然難掩心中激動,作為參與給習爺爺寫信的少先隊員,她感到很自豪、很幸運。“在了解新安旅行團的故事后,大家就想把學習心得向習爺爺匯報。沒想到習爺爺回信了!我們萬分高興,這份特殊的禮物,會永遠珍藏在心中。我一定要牢記習爺爺的教誨,好好學習、天天向上,長大后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

  無錫市五愛小學三(4)彭雪楓英雄中隊的趙瑞涵說,作為一名英雄中隊的少先隊員,能在“六一”國際兒童節這天讀到習爺爺給少年兒童的信,深受鼓舞。“我們無錫市五愛小學,也是一所擁有紅色歷史、紅色基因的革命校園,我們學習校史,感受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將繼續高舉英雄中隊的旗幟,聽黨話、跟黨走,把先烈們不怕吃苦、迎難而上的雪楓精神代代相傳。”

  無錫市濱湖中心小學五(3)中隊吳佳穎說,在“六一”國際兒童節這天,我讀到了習爺爺的回信,心中感到十分溫暖。作為一名無錫的少先隊員,我從小就聽爺爺奶奶講過太湖游擊隊抗日的故事。而現在,每年的清明節和國家公祭日,我都會和小伙伴們一起參加錫南烈士陵園的祭掃活動。在巍巍青山下,在高高的革命英雄紀念碑前,我們緬懷先烈,倍感今天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一定聽黨話,跟黨走,爭做新時代好少年!

  南京市浦口區行知小學五年級的駱思沅剛剛上了一堂關於新安旅行團的主題班會課。“是什麼支持他們走遍大半個中國,投身抗日救亡,鼓勵人們團結起來反抗日本侵略者?是因為他們愛中國愛人民。”讀了習爺爺的回信,駱思沅下定決心,要學習新安旅行團愛國家、愛人民、不怕苦、勇敢斗爭的精神,努力學知識、學本領,堅定理想,為將來實現人生理想、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練就本領。

  “如今,在老師、父母的帶領下,我們學習革命英雄事跡,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傳承弘揚光榮革命傳統,樹立遠大理想,爭做新時代好少年,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南京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新城初級中學七(2)中隊少先隊員周欣研說。

  堅定理想信念,

  為未來事業接班人指路引向

  當代少年兒童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為未來事業接班人指路引向,對於黨的事業薪火相傳、革命精神代代相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這是我們收到的一份極其珍貴的禮物。”淮安市新安小學校長張大冬說,新安旅行團是學校寶貴的紅色教育資源和精神財富。今年會繼續讓孩子們追尋新旅足跡,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我們將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全面開展學回信、學黨史、學新旅活動,以新旅前輩為榜樣,教育孩子們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格、刻苦學習本領,讓新旅紅色基因根植心中。”

  常州市新北區小河中心小學三(4)惲代英中隊輔導員王麗紅說, “常州三杰”之一的惲代英創辦並主編《中國青年》,為我國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的開辟、革命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貢獻。作為英雄中隊的輔導員,要充分挖掘“青年楷模惲代英”這一紅色資源,以革命英雄為榜樣,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爭創惲代英中隊系列活動,樹立“代英精神代代相傳”紅色教育品牌,讓一顆顆紅色種子在隊員心間悄然生根。

  “總書記的回信,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對少先隊工作提出了要求,為我們指明了方向。”無錫市少先隊總輔導員孫庭標說,一定不能辜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要用好身邊的紅色資源,扎實開展好學英雄、學模范、學先輩活動,“要自覺肩負起為黨育人的神聖使命,時刻不忘立心鑄魂的光榮任務,發揮好少先隊組織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的育人作用,提高育人的針對性,切實幫助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學習總書記的回信,揚中市實驗小學五(7)中隊輔導員姚雲說,作為一名中隊輔導員,愈發感到肩負的責任之重。“這是一份神聖而純淨的事業,我們應當抓住時機,在為黨育人的新長征路上大顯身手,引導少年兒童聽黨話、跟黨走。我們要用孩子們喜愛的方式講述黨的歷史,帶動更多少年兒童樹牢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信念。我們要以星星火炬的旗幟,用為人師表的愛心,和少先隊員們一起播種快樂,收獲幸福。”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我們將始終把培養好少年兒童作為關乎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充分挖掘好、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新旅精神這一寶貴財富,廣泛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新旅事跡宣傳。”淮安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皇甫立同說,下一步將組織中小學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把黨史學習教育融入課堂、融入實踐,引導青少年傳承和弘揚好“新安旅行團”的光榮傳統。

  以回信為強大動力,

  讓紅色江山世代相傳

  以總書記回信為強大動力,認真學習領悟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迅速在全省教育系統和廣大少年兒童中掀起了熱潮。

  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張生說,5月31日當天,南京市鼓樓中心小學第一時間就向南京全市少年兒童發起了學習倡議。6月1日下午,南京曉庄學院附屬小學邀請了新安小學校長、新安旅行團團長宣傳新安旅行團的事跡。“教育系統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保証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南京是一座英雄城市,紅色資源眾多,要利用好這些紅色資源,著力培養孩子們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感情,逐步樹立關心集體、團結友愛、遵守紀律、熱愛勞動、助人為樂等道德情操。”

  “這是對全國少先隊員的回信,對少年兒童的茁壯成長給予了深切期望。”淮安市周恩來紅軍小學校長管曉蓉說,站在新的起點,面向新的征程,要讓周恩來總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光榮傳統成為每一名少年兒童的遠大志向,讓孩子們在珍貴的黨史中汲取豐厚的營養,堅定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理想信念。

  “全省教育系統要根據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作為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綜合運用專題學習、座談研討等形式,深刻領會總書記回信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的熱潮。”省委教育工委書記、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說,要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與全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把新安旅行團的光輝事跡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用好身邊的紅色革命資源,講好黨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紅色基因傳承好,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王拓 楊頻萍 蔣明睿)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