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五年 南京秦淮區將更新改造70處小區

2021年06月03日18: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有溫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論壇現場。龔文新攝

人民網南京6月3日電 (黃啟源)做有溫度的城市更新,建有情懷的美麗古都。6月3日,南京創新周活動之一的“有溫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論壇在秦淮區舉行。論壇上,《秦淮區“十四五”城市更新行動計劃》發布。根據計劃,未來五年,秦淮城市更新對象主要包括老城范圍內各類棚戶區、危舊房、城中村和待更新的 2000 年前建成老舊小區,以及待更新的學校、管線等公共服務設施。

南京是一座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名城,正在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城市更新的任務更為緊迫和艱巨。“十四五”期間,全市將改造605個小區、建筑面積1300萬平方米,惠及16萬戶居民,讓更多市民群眾在城市更新中得益受惠。

秦淮是南京的主城核心區,老舊片區眾多,各類文保建筑、歷史街區與居民小區混合交織。根據實際情況,“十四五”期間,秦淮區城市更新對象主要包括老城范圍內各類棚戶區、危舊房、城中村、2000 年前建成的待更新老舊小區,以及包括其中的歷史文化街區、歷史風貌區等居住類地段和文物建筑、歷史建筑。下一步,秦淮區將重點關注 175 處非成套住房、70 處 2000 年以前建成小區、21 處文物建筑及 43 處歷史建筑,共涉及居民 35193 戶,總建筑面積約 268.5 萬平方米。

“有溫度的城市更新”南京論壇現場。王健攝

據了解,秦淮區內目前全國重點文保單位佔全市的21%,歷史文化街區佔全市的2/3,堪稱老城區更新改造的“全樣本”。秦淮的城市更新已從“摸著石頭過河”邁向“勇闖深水區”的新階段,把“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圖景。

論壇開始前,來自全國各地的建筑規劃專家們在老城裡走街串巷,感受著城市更新的“秦淮模式”給老百姓帶來的喜悅變化。“近年來,秦淮區立足‘保護更新老城、開發建設新城’的總體格局,在實踐中,通過改革創新的舉措,探索出多種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模式。在兼顧民生改善、文化傳承和活力再生,留住了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和城市記憶的同時,其保護更新實踐也邁出國門,走向世界。”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建筑學院教授王建國說。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